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1 08:22:55| 人氣1,0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跟隨 (預苦期40日第27日,2005/03/11 週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可15: 20-21 戲弄完了,他們剝下他紫色的袍子,再給他穿上自己的衣服,然後帶他出去釘十字架。在途中,他們遇見一個人,名叫西門,剛從鄉下進城,他們強迫他替耶穌背十字架(西門是古利奈人,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


耶穌好累了。
拖著疲憊的步伐,他走在兵丁的押解之下。全身佈滿撕裂傷口,鮮血浸透了衣服,
鞭傷血流不停,每步都帶著劇痛。

押解的人力不用多,因為耶穌沒有逃跑的危險。幾個兵押著耶穌,走在耶路撒冷早晨的街道。街上的人潮隨著時間漸漸的多了起來,但似乎沒有人注意耶穌,大家都忙著做生意,討生活,吆喝牲畜。居民,商人,來過節的旅人,對於即將發生的事情,似乎沒有特別的興趣,他們認為,這只是羅馬人另一場法律與刑罰的遊戲,只是另一場司空見慣的執刑。祭司長同夥的人倒是注意的很,他們隨著隊伍默默的走,他們非常在意這個耶穌,有沒有照他們的意思受到制裁,不再成為他們的困擾。耶穌的門徒,跟隨者,同情者,大部分是婦女,在街道的一旁跟隨著,帶著無助無望的眼神,踏著焦慮的步伐,不時伸長脖子越過人群探視耶穌。

帶隊的兵丁顯得有點不耐煩。他們的眼神在人群中來回搜尋,這裡看,那裡盯,似乎在找什麼?也似乎在害怕什麼?耶穌的眼睛半閉,腿力衰弱,步伐拖地,他勉強抱著一根粗糙的木頭走路,半抬半拖。有時抱在腹中,有時拖在身邊,步伐闌珊,拼了死命在拉拖著那根沈重的木頭。換做別人,大可將它擔在背上走,但是耶穌不能。我知道為什麼不能,因為他的背已經被鞭子和鞭子上的刺狠狠的殺出無數的傷口,連柔和的觸摸都是要命的劇痛,何況是四五十公斤重的沈重刑具。

耶穌無精打采的走著,吃力的拖著木頭。偶而,他挺直腰,保持短暫的尊嚴。大部分時間,他走得搖搖晃晃。一個踉蹌,耶穌跌倒在地,塵土樸上他的臉,嘴唇發紫,顫抖,全身氣力殆盡,緊抱著木頭,好像母親不捨自己已經死了的小孩屍體。緊緊的抱著。

兵士更不耐煩了,吆喝著耶穌快走!你走太慢了!今天還有許多事要作,走快點!別拖拖拉拉的!

喔!他們為什麼不幫你扛那木頭!

耶穌走不到幾步,又踉蹌跌倒,兵士又一陣不耐煩的吆喝。我..實在看不過去了,我緊閉雙眼,眼淚滾落,我不敢看下去了。

可是,我怎麼能夠不看?可是,我怎麼能看下去?

太陽升起了,熱,亮,圓,死白。遠遠的天邊,一朵朵黑雲出現。似乎有風,也悄悄的捲進這個慘酷的劇場。

風,雨接近耶路撒冷。

我如何能看下去?可是,我如何能不看?我如何能不陪著耶穌?

跟隨者中有人擠身接近,試圖要幫助耶穌,兵丁粗魯的推開他。兵丁環視人群,找到一個鄉下來城裡過節的人,伸手指著他,命令他靠近,命令他幫耶穌背十字架。一群人踉踉蹌蹌的走出了城。

當那人背起木頭的時候,耶穌看了他一眼,無力的眼神,確有無限的意義的眼神。我好羨慕,我好嫉妒,我好希望,我就是那人,可以幫耶穌背這個木頭。

現在,看他們走遠,我只能站著觀望,我只能努力平息我的澎湃心胸,我只能任憑我的眼淚滾落…….

我還能作什麼?

我聽到耶穌的話說: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0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