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0 02:32:50| 人氣2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周哈里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團體輔導的時候,談到了"周哈里窗"。

周哈里窗以自己與他人知或不知,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公開、盲目、秘密、未知"等四區。在團體輔導的過程中,就是要去研究如何啟動"自我探索"及"個人回饋"這兩條動線。

我想我空開的區域是最小的一塊的吧。因為我似乎鮮少與人互動,別人認識的我有限,甚至,有時我給別人是一種莫測高深的感覺。可是這種感覺並不是我想要的啊!我只是不懂怎麼跟別人互動、怎麼去展現自己、怎麼讓別人了解自己。
但是我知道我的秘密區,是很大的一塊。有些東西、有些想法是見不的人的。尤其是關於那些東西,更是要小心翼翼的隱藏,深怕不小心為別人知曉。因為,我知道在曝光之後,會很麻煩、會出現很多問題。所以,我就要過著這樣累人的雙面人生活。為什麼,我要過的這麼辛苦呢?為什麼,我不能大聲的說出,我想要說的話呢?
盲目區,更是我想要知道、去探索的一塊區域。一直很想知道,我,在別人眼裡,怎麼樣的一個人呢?是無趣、是不負責任、是冷漠、是陰沉的人呢?什麼時候,我可以更了解我自己、更了解別人眼中的我,讓我過的更快樂?

關於周哈里窗兩條動線的啟動,老師問出這問題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PA。哈,這真的是職業病了,不過不可否認的,這的確是相通的。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起團體成員間的信任感與安全感。想要建立起這樣的感覺,可以透過一些活動的帶領,從一開始的破冰活動,到接下來的信任活動,像是蜘蛛網、信任倒等,就是如此應用。除了這以外,LEADER的特質也是很重要的!如何適時的說出撫慰人心的話、何時說出肯定、加強信心的話;還有有效的示範回饋與分享,讓成員能夠信任自己,才能有效率的帶領這個團隊。

至於為什麼周哈里窗的公開區域擴大可以促進自我的實現,我腦海浮出的第一個念頭是:公開區域的擴大,代表這個環境是安全的、是支持的、是信任的。在這樣的環境中,可以化為一股支持成員的動力,支持他們放手去追尋自己想要的。而且,當我對這團體有了歸屬感、我知道這些人是支持我的時候,我會相對的提高對自己的要求,希望自己在別人的眼中可以是更好的。因而,一步步促進自我實現。這麼說有點像馬斯洛所提出滿足了基本需求後,會更上層樓的想要滿足成長的需求。

什麼時候,我可以找到這樣一股支持我的動力?

總之,在這堂課中覺得心理輔導真是一門有趣的學問阿...

==
今天,感覺好像很嚴肅XD

台長: 小猴子
人氣(2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