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5 02:09:00| 人氣31|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奇人面談紀錄--下(轉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奇人面談實錄還有續攤喔... 

-------

很好。人家願意來。而且還是未經約定,隔天一早就直接跑來。


當我早上九點多進辦公室,看到他已經坐在會議室裡了 ,我真懷疑我是還在一場怪夢
中沒睡醒呢,

還是有人在拍攝整人大爆笑的節目,要捕捉我下巴砸到腳踝的表情…

不論如何,我儼然是已註定要當他的下一位頂頭上司 ,極有可能成為他在下一場應徵
面談所訴說的另一個「爛主管」。

這一次我就以更多更深入,而更犀利又直接的問題,仔細聽聽他怎麼說 ,希望能多瞭
解他。

往好處想,我若能夠征服他,職場中大概就再沒有什麼能難得倒我了。

由於已經不必再摸索些什麼了,是以這次的面談進行得還算順利 ,他也因為比較不緊
張了,

先前的諸多口頭禪與無窮迴圈的演講也比較不再出現 。但此番他的侃侃而談,只怕更
是讓我和我小老闆浹髓淪肌刻骨銘心,

我真後悔當時沒有偷偷錄音錄影下來。茲努力回想一些經典片段。

開場當然就來點重口味的囉,說說前一份工作的不愉快吧…

「....我是一個新人耶,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 ,你應該鼓勵我教導我才對,你憑什
麼亂下結論說我不會寫程式?
我C大的畢業證書是假的嗎?我還有南J 大的呢!」

「....我做投影片做到半夜兩點多,然後我隔天睡眠不足去上班 ,昏昏欲睡的,你
要我上台present我也還是做啦,

我很聽話的呀,就跟你說我睡眠不足昏昏欲睡了,我答非所問或者是想 不起來,這是
必然的現象嘛,想也知道的嘛,

我投影片都做到兩點多了,我這麼辛苦,你還問那種無聊的問題 ,一點深度都沒有,
這種爛問題有什麼好回答的,

我答不出來還要來指責我,說我是廢物,你看看這個人 ,都不會用鼓勵的,這種主管
真爛,沒有資格當主管。」

「....我是金牛座的,金牛座的人都很剛直,很誠實可靠 ,也很有責任感。
   
你要我做的事情,我一定都會做好,但是那種要求太不合理太過份了 ,我實在沒
有理由去做它。
   
我需要八個小時的睡眠,我一定要。你不可以剝奪我生存的權利。」

「....他竟然跟我說,我不適合這個地方,你還是走吧。你聽聽 ,這是什 麼話
啊,你聽聽,這是什麼話啊,
   
這是一個當主管的人說的話嗎?我是一個新人耶,你們是這樣對待新人 的嗎?你
怎麼可以把好好一個新人弄成這樣....」

他一個人獨白了十多分鐘,數度哽咽又熱淚盈眶,可見當時的諸多情事 對他而言,真
的是很受傷。

我問,那你前一份工作裡,那間公司裡,可有任何一點 ,或是有那一件事情,或是有
那一個人,是你覺得值得肯定,是優點的呢?

他想了滿久,說可不可以pass,跳下一個問題。我板著臉孔再三追 問,他才終於想到
了一個:

「嗯,有的。就是,總經理很nice。對。他很nice 。我在一個場合見過他一次,他人
很nice,對大家都很有和善,人真的很好。」
「你跟總經理講過話喔,什麼場合呢?」
「尾牙呀,他向大家敬酒。」

乍聽此言,我跟我小老闆的臉上N條線,已經夠當百葉窗掛滿整棟樓 。為了緩一緩激
動而肅殺的氣氛,
我從另一種層面的問題來多瞭解他。

「對了,你最近一次看電影是什麼時候?是什麼片子?」

「喔。電影喔。上星期啊。去看那個遇上波弟....喔,是波莉喔 。我跟我全家去看
的。」

「那再前一次呢?你假日會不會跟同學或同事一起出去呢?」

「記不得了耶。我好久沒有進電影院了。我同學幾乎都是一些怪人 ,並不會想跟他們
出去。」

「也是啦,現在很多電影網路上都抓得到,進電影院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

「不,不,絕不,我不做那種事情。我是一個很注重著作權的人。」

想到我才又買了一桶空白光碟片,剎那間有些羞慚交迫 。在又多問了一些專業技術相
關的問題之後,我想也該收尾了。
那就來個關於個人價值觀的闡述吧。
「請問你同意 "為五斗米折腰" 這句話嗎?」
「我同意啊。」

「你同意?」這句話是我小老闆問的,看得出來他比我還詫異。

「對啊。這本來就是應該的啊,沒什麼好同意不同意的。」

「那麼,假設說,昨天你還是通訊軟體工程師,今天我們的專案在收尾 了,工程師不
用那麼多人,
   
我們把你調去資訊教育中心編寫多媒體互動式幼教光碟,你願意去嗎 ?」
「這個嘛。我想我無法接受。」

「無法接受?那你會怎麼做?」我小老闆又看不下去了,
「我想我會離職吧。」

「你不考慮說,先調過去做做看,邊做邊找工作?說不定你會喜歡新的 工作呢?」
「不考慮。」
「不考慮?」
「不。」

「可是那時候的你很可能已經結了婚生了小孩,你可以就這樣沒有收入 嗎?你不等到
找個新工作在離職嗎?」
「還好吧。我一定會有很多存款的啊。」

我再度宣告戰敗,在中午前送他進了電梯,告訴他三天之會有確認的通 知,請他多留
意電子信箱。

唉,說到為五斗米折腰,看來我才是最熱愛為五斗米折腰的吧。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知名外商的研究部門,因為在上海開了新的實驗室 ,台北這邊就
毫不客氣地裁撤。

來吧,就讓這位奇異果先生進我的團隊吧。給我夠多的績效加薪與特休 ,要我折老二
都行,

再委屈也要咬著牙齦根抓著枕頭布將他給哄得好好地。

但是要發錄用通知給他之前要先送去人事部門核薪,當我和我的小老闆 拿著他的晉用
申請書要去給我們的部門主管簽字時,

我們主管看了他的名字,當場大驚失色,走過去把辦公室門關上 ,壓低著聲音問我
們,他是不是xx長的外甥?

他怎麼又出現了?你們要跟他面談之前怎麼沒有先跟我說一聲?

當場我心裡想說,啊唷我真是看錯人了,這位大主任怎麼這麼奴性啊 ,奇異果先生雖
然是高層的外甥,

面試也不至於要鋪紅地毯灑玫瑰花瓣來討好他吧,我們可也絲毫沒有怠 慢人家啊。

小老闆正要開口解釋,大主任卻先開口說,「我不簽 。你們去把他給回絕掉。」
 「啊?」

「這個人不能用。我當時雖然跟他不是同一個專案的 ,卻也被他所惹出來的麻煩給
掃到過。」

聽完主任如泣如訴的講古道今,我們才知道,原來是為了這位奇異果先 生,本實驗室
曾在多年前發生過一次史上最激專案崩潰。

xx長的面子再大、恩情再高,我們也無法負擔再一次職場霹靂火。

於是我們寫了一封信給他,說了些「由於閣下的經歷與專長與我們的領 域頗有區隔,
恐難充份伸展發揮您的才能與潛力」之類的廢話,

向他致上最敬最畏的極高歉意,「未能網羅到您是我們莫大的遺憾 ,希望下一個專案
能有合作機會」,

然後從此就再也沒有他的消息了。此時此刻,說不定在世界的那一個角 落,他正在向
另一個面試官激動地訴說著,

那個xx實驗室的主管多爛多爛,連個面試都不會…問那些什麼問題嘛 …你知道嗎…
你知道嗎…

台長: 東方馨
人氣(31) | 回應(1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奇文共欣賞 |
此分類下一篇:好個麻辣的票選活動...
此分類上一篇:奇人面談紀錄--上(轉載)

喬峰
哈~哈哈~
我終於可以確定
原來我不是那個奇異果了
因為我有被錄取ㄋ~
但…
2006-04-15 18:04:00
東方
我也覺得...
喬峰帥哥幽默風趣,言之有物,一點也不像文中的奇異果說....
2006-04-15 22:29:00
咖啡女郎
~~~
2006-04-16 10:32:00
咖啡女郎
請教親愛的東方美女
要不是最後關卡這部門主管適時阻止...
礙於人情他們還會錄取他..
真是錯愕
(那他是就把人家公司.當職訓所囉..
說不定還是個戰場喔)
哈哈哈~~
請教東方主考官
妳呢..怎麼辦?~錄取或不錄取他
2006-04-16 10:59:00
喬峰
咖啡美女不可說我壞話~
所謂人情大如天
誰叫我有好的後台
至於妳為五斗米折腰折到腰酸背痛
喬瘋倒有學過雞殺馬~ ㄏ~ㄏ~ㄏ~
要不殺兩節
一節兩杯咖啡不加糖
2006-04-16 15:56:00
東方
問我的看法喔...
東方應該會再找一個比奇異果要優上好幾倍的應徴者
讓他們懸殊地分出高下來
自然地讓奇異果淘汰掉嘍...
2006-04-16 21:18:00
Moki
是真人實事嗎?希望我面試時不要鬧笑話才好
2006-04-20 15:49:00
咖啡女郎
那東方考不考慮~喬大帥呢
哈哈哈...錄取他
保證天天吃開心果~~哈哈哈
2006-04-21 20:18:00
東方
開心果喔...
要"萬歲牌"的才行喔...
2006-04-22 00:53:00
喬峰
開心果喔...
人家我可是"膲瘋牌"唷...
吃了準發瘋
2006-04-22 18:33:00
咖啡女郎
2006-04-23 10:27:00
喬峰
針孔~
救人哦~
咖啡美女偷裝針孔啦~
不然喬峰我
遇美女就傻笑~~ 怎麼都知道……
2006-04-23 12:13: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