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2 18:48:00 | 人氣1,4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產後】我在月子中心的日子照護篇(永安福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第一胎的新手爸媽而言,月子中心不僅是媽媽跟寶寶得到照顧的地方,
更是學習各種育兒知識、哺乳技巧的地方。


嬰兒照護。
從醫院出院到月子中心後,嬰兒室就會來接寶寶,對於寶寶在醫院的狀,護士都問的很詳細,
永安每週會有小兒科醫生來一次,檢查寶寶的狀況跟我們報告。
衣服在月子中心都是穿他們提供的,我們需自備二個奶瓶跟尿布,濕巾跟奶粉用他們的。
IMG_3422.JPG

永安福華的嬰兒室,很透明,裡頭的護士在幹嘛都一清二楚,一天輪三班,
是沒有人手不足的狀況,房間內的電視也可轉第99台就可以看到嬰兒室的實況。


每個寶寶都有固定的位置,小老頭因為在醫院期間接觸太多人了,所以被蓋透明罩,
旁邊都會放字卡給他們練習視覺,嬰兒室的位置就在大廳一進來,
所以老公上下班都會看一下小老頭,我則是每天去交奶的時候都會去看一下他。
嬰兒室的護士很厲害,認得每個人,有時候我走過去,看到小老頭的位置上是空的,
左右尋找小老頭的時候,裡頭的護士看到,就會指引我小老頭的方向,
可能是正在餵奶,可能是正在洗澡、換尿布之類的等等,這點讓我覺得很貼心,
即使和我對到眼的護士不知道小老頭在哪裡,她也會幫忙詢問孝天的孩子在誰手上,這樣。
在月子中心期間,我們接觸過的護士好多位,因為她們都會輪班,也沒有固定照顧的人,
不過每位人都很好,感覺都很有耐心跟愛心,個人覺得比國泰醫院嬰兒室的護士溫柔些,
許多問題問她們,也都能得到滿意的解答。
IMG_3445.JPG

小寶寶有任何問題,她們都會跟我們說,像是入住隔天,護士就跟我們說小老頭屁股有點紅,
是尿布的關係,疑,怎麼在醫院,國泰的護士都沒跟我們反應,
問我們有沒有修護膏,雖然他們也有在賣,但是一點都沒有推銷的意思,
我們之前就買好了,直接交給她們,她們就會每天換尿布的時候幫小老頭擦。
後來腳還有些太乾脫皮的狀況,我們也有提供乳液,
甚至跟我們反應小老頭怕熱,每次肚子餓的時候很容易激動,所以在我們同意下,
其他小朋友都穿二件衣服,讓他只穿一件,免得流汗,這種小細節都也注意到。
還有反應他的口慾比較強,有時後嘴巴好像在找東西,可是餵他他又吃不下,
所以跟我們要了安撫奶嘴。


從醫院離開的時候,護士有教臍帶護理,但這都交給月子中心的嬰兒室護士去了,
臍帶脫落的時候也有幫我們留起來。


一些注意事項,交給嬰兒室的東西,她們都會標示好姓名,
尿布或用品快月完的時候,護士也會提早通知我們準備,尿布該換尺寸了也有跟我們說。


這是寶寶每天的記錄表,有體重、體溫、大小便次數、喝的奶量、睡眠狀況,
每天都一定會跟媽媽報告昨天的狀況,讓媽媽簽名,這樣真的很不錯!
不僅可以從這些數據了解寶寶的狀況,有不懂的也可以馬上詢問,
像是入住第一天,護士就跟我們說小老頭有結晶橘尿,表示他沒喝飽,哭哭,
在醫院怎麼都沒人跟我們說,只讓他傻傻的吸,搞不清他原來都沒吃飽XD。
好在後來體重都有很穩定的成長,喝的奶量也循序漸進的增加,
雖然黃疸退的比較慢,在小兒科醫師的建議之下,有多自費測了幾次數值,
好在沒有超標進去照燈,這些小細節都是我們自己帶回家第一次當爸媽不會的。


想看寶寶的時候,就可以call嬰兒室請他們把小老頭推來房間,前提是房間內沒有訪客,
因為在月子中心是規定除了爸媽之外,其他人都不能報小嬰兒的,包含阿公、阿媽,
然後想休息的時候,可以再隨時call嬰兒室把寶寶推回去。


一入住嬰兒室就有詢問可以call媽媽親餵的時段,大部分人都是選擇晚上12點過後到隔天早上八點不call,
也就是這段時間嬰兒室的護士就會直接瓶餵寶寶,讓媽媽休息,
而白天時段,只要寶寶餓了,護士也會call媽媽問要不要親餵,如果媽媽想休息或是有訪客,
就可以直接請護士瓶餵。
像我是一入住時就會護理師告知奶頭都被小老頭吸破了,建議先讓乳頭休息不要親餵,
等到復原再開始親餵,嬰兒室的護士會教媽媽哺乳的姿勢,並幫忙看乳房的狀況,
像我後來因為身體一直出狀況又沒法休息,所以是維持一天二次親餵,其他時間都是把奶擠出來交給嬰兒室的。


通常交奶就是先在自己的房間內擠奶到自己的儲存瓶中(左邊的美樂罐子是我的),
然後拿到嬰兒室旁交奶的地方,把奶從自己的儲存瓶中倒入他們的玻璃瓶。


然後在玻璃瓶上貼上膠帶,寫上日期、時間、房號、姓名、奶量。


並且在旁邊的表格登記日期、時間、房號、姓名、奶量。
所以哪一房的媽媽擠多少奶,這裡都看得到就是。


交過去的奶護士會冰到嬰兒室的冰箱中,然後寶寶要喝奶的時候,再把玻璃瓶中的奶,
倒入我們自己提供的奶瓶中溫熱給寶寶喝。
如果擠的奶有多,超過寶寶每天喝的量,護士也會幫忙冷凍起來,(需自行提供母乳儲存袋)
最後離開月子中心時,再把冷凍奶給妳帶回家,這包就是我後來帶回家的。


一入住的時後,也會有問卷讓你勾選想學習的項目,然後會由護理師逐一教導。
IMG_3440.JPG

除了基本的換尿布、拍打隔在醫院有教過之外,瓶餵是到月子中心才教的,
第一次瓶餵小老頭,他有喝完,好乖。


另外平日每天也都有媽媽教室的課程可以學習。
IMG_3441.JPG

我有去聽了怎麼幫小寶寶洗澡。


護士很仔細的示範每個步驟。
不過我擔心老公沒學到,所以後來護理師有親自到我們房間對我們做一對一的教學。




媽媽照護。
我的部分,每天都有人會幫忙綁束腹帶,護理師也會固定時間來看傷口跟子宮的狀況,
我想幫助最大的,應該是擠奶這件事,第一天入住就被告知乳腺塞住,
教我怎麼手動或電動擠奶,護理師每天來幫我按摩胸部,過程真是好艱辛,我要另外寫一篇血淚史了,
要是沒有來月子中心,我想我也不會後來有充沛的奶量,搞不好還不知道要按摩,
最後乳腺癌住院都不一定。
當然,還有我大出血危機處理跟飲食的照顧部分,這些真的很感謝有他們在,詳見
這篇


住月子中心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試用產品,不僅會介紹我們好用的工具,
也提供我們使用,覺得好用再買就好。
像是擠奶器,我也是用習慣之後出院也買了一台,中間有跟護理師反應胸部都變得粗粗的,
她也是借我胸霜使用,後來我覺得味道太香所以沒買,
還有嬰兒室借我的乳頭保護罩,後來我覺得好用也買了一個,
如果沒試用,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買哪個尺寸。



總之,我覺得花錢到月子中心不僅是得到照顧跟休息,更是學習知識的好地方,
在永安,有小兒科醫師每週來,還有很有經驗的嬰兒室護士們,讓寶寶得到很好的照顧,
就寶寶照顧方面,我跟老公都很滿意,她們都還蠻細心的,也教導我們很多知識。
就媽媽照顧方面更不用說了,我碰到的三位護理師都各有專長,
駘芸有一雙魔手,謝謝她三天二頭很努力的幫我按摩胸部、推開硬塊,
看到有奶噴出的那一刻真是太感人了。
濟梅是走溫柔路線,她對我的胸部很溫柔,每次以為擠完了,她來都還能在擠出好多cc,
許多母乳保存、返家哺乳、上班之後如何退奶等等知識也都是她負責教我的。
還有依陵,要不是她在,我大出血的時後一定不知所措嚇壞了,感謝她的鎮靜跟安慰鼓勵。

這裡真的很好,吃的跟住的都沒什麼好挑剔,加上護理人員、嬰兒室的護士到櫃台小姐都很專業又nice,
很多小細節都讓我們這個第一次當爸媽什麼都不懂的有人可以問,
即使出院後打電話回去,他們也是很熱心的解答,
就連打掃的阿姨人都很好喔,每天來打掃房間,還會跟我說「今天氣色比較好喔!」、
「昨天彩霞很漂亮一類的」,讓每天被關在房間擠奶的我都感覺溫暖,
看過我產後體質大改變那篇文章的人就知道其實我坐月子這個月很慘,
如果再加上擠奶的血淚史,沒得憂鬱症真是神奇,好在永安福華提供了很好的環境跟人員照顧,
實在很感謝,也著實對第一次當新手爸媽的我們,幫助不少,
讓我更相信,到月子中心坐月子是正確的選擇。



相關閱讀
【產後】我在月子中心的日子-飲食篇(永安福華) 
【產後】我在月子中心的日子-環境篇(永安福華) 




台長: newnew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