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1 08:07:04| 人氣3,4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習 Silverlight 4 - Project Chicken s01.02.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習資源]
學東西就是要 Dirty and Quick,但眼睛要放亮點,選錯學習參考資料浪費時間又學不到東西。我事先 google 了一下別人的學習經驗,這些 Silverlight 老鳥建議的方法事實上就是普通平實無華的方法。
在 Silverlight 官網有 Learn 的專區,裡面超多學習資源,但只要是 video 的我一律不看,學程式就是要打程式碼,學個程式邊學還邊按暫停,好累。
"Silverlight QuickStarts"是一開始看的,看到第五個單元後越來越覺得它的內容怪怪的,老是叫人自己去參考 MSDN,文章內容也不清不楚。
要慢慢啃 MSDN Library 中 Silverlight 子目錄中所有的內容是最笨也是最聰明的方法,我最大的問題是我沒那麼多的美國時間。
再來是考慮網路上諸位先賢部落格中的文章,我倒是認為那是給有經驗的人賞析的,沒經驗的人看會有斷簡殘篇的錯覺。
結論是劃最多時間K"Silverlight 4 Training Course",看到不認識的或有興趣的物件再按 F1 跳到 MSDN(MSDN Library 在三月底又改版了,版面感覺比較清爽)。預計以後持續進修的書為 Pro Silverlight 4 in C#。

[成者為王]
在 codeplex 上可以看到很多有理想、期許的專案,但陣亡、終結的也很多,像是 ASP.NET MVC 2 在 .NET 4 的時代被納入命名空間,是有開花結果的案例,而默默無名、突然就消失在資訊洪流中的專案呢?
在學"電腦圖學"期間,想用 Silverlight 實作一下,先 google 一下別人怎麼作,嗯!已經有人努力在開發的 SDK 可以拿來用,花幾秒時間發現有兩套 SDK,其中一套在 2008 年停止開發,直覺似乎有什麼隱含理由,(為什麼他要中止開發?),大家都被灌輸 Silverlight 使用的命名空間是 WPF 的子集,想當然爾 WPF 有的功能,如果市場需要、商業競爭就會慢慢搬到 Silverlight 上,所以上述開發 SDK 的英雄在 2008 年想開了。codeplex 是伊甸園有目共睹,是地獄要碰到才能領會。
突然地,我不想盲目追求第三方 SDK 或元件(好用沒錯),回頭檢視所有 Silverlight 的命名空間,嗯(茶)~好樣地,學"Silverlight 4 Training Course"的話也只是碰到 Silverlight 的一根毫毛而已,Silverlight 4 現在已經變得...好強好暴力。

[Think Like a Rich]
(這好像是川普說的話)在台南有個賣滷味的大老闆,他跟別人不大一樣的地方在於,他不拜師,而花數百萬設置口味研究室,他認為去學人家將會變得很難去超越別人。
對於嫩 B,想 rich 當然要先 think like a rich person,因為初心者不懂放空自我、可選擇路徑短少,先預想厲害的人是怎樣做,我就該怎麼做,便能在出發點降低風險。但是每個人立基點不同,一味模仿別人的成功模式,對長期而言邊際效益萎縮得快。
就應用面而言,Silverlight 可牽扯的東西太多太廣了,就技術面,只要肯學都是學得會,但實際上怎麼學都無法超越擁有第一手資訊的人,如果提高應用面的成就,而技術面由那些 M$ guy 他們去專研,也就是大量降低學習時間,能不用學就會最好,時間用在創新開發而不是研究學習,並作扇狀的領域涉略。
這是我直覺到未來的瓶頸所做的檢討,提早作反應。
隔天我在大陸的網站看到"'章立民"先生的文章,文中提到學習的方法:原理說明=>實作理解=>整理歸納,我又聯想到曾經看過"原屌淳一"寫的書"企劃實用密技"裡面關於知識管理的技巧。就"整理歸納"的部份我又想:
我們程式設計師一個完整的作品是個專案的完成,裡面會有領域專業知識以及程式解決問題的技巧,如何整理出其知識的資料庫供往後參考複用,我想開發整理出自己的 MSDN 是較好的目標,產出的方法最好不需額外花費程式設計師的時間,使用的方法最好不需使用大腦就會用。
為解決特定問題或細分之後的問題,仿效章立民先生的方法,產出的精華一樣需要被正確的整理與存放;在網路上隨便搜尋就可得知,已經很多程式設計師正在使用"程式碼管理"的工具。那麼可以跟自己的知識管理資料庫作整合嗎?

[輕敵]
學 ASP.NET MVC 2 的時候非常地 straightforward,讓我以為學新的技術"硬著頭皮衝"就對了,都忘了自己有 ASP.NET 的經驗所以 ASP.NET MVC 的東西才比較容易領會。"Silverlight 4 Training Course"看到 Module 5 漸漸發現自己很多基礎觀念不通。在 MSDN 上,Silverlight 3 的部分可查到中文資料,Silverlight 4 的一律為原文,事實上不管它寫中文、英文還是火星文,他在解釋某觀念都非常地 magic,寫的文字我看得懂但我還是不能理解它到底想表達甚麼,比如 DependencyProperty 在 MSDN 上我已經看了超過三次,還是理解不能,Pro Silverlight 3 in C# 看了 30 分鐘,不但理解了、會用了,還知道有 attached property。
是時候改變方法了。
我又翻出五百年前的 Pro Silverlight 3 in C# 來看,看到有八百頁就苦笑,
(1)我想到偷懶的方法是 Pro Silverlight 3 in C# 看一章跳兩章;
(2)秒殺 "Hello! Silverlight 4"(這也是書) 中 Silverlight 4 新增的部分;
(3)繼續看 "Silverlight 4 Training Course";
(4)重頭看 "Silverlight 4 Training Course" 挑出我不認識的物件與觀念,另外小專案實作;
有點可惡,這樣 Silverlight 要燒掉我更多時間了。事後又檢討一下,Silverlight Business Application 對於 Silverlight 的關係有點類似 ASP.NET MVC 對於 ASP.NET,"Silverlight 4 Training Course" 大部分內容都在"推廣" Silverlight Business Application,這讓我想到微軟帝國的種種小伎倆;重新確認方向,我是來速學"Silverlight 4"的,並不是來被微軟帝國推銷它的新產品,所以停掉(3)與(4)。
(要入手 Silverlight 還從 Silverlight Business Application 學起,正好實踐了"本末倒置"的精神。)

[重整旗鼓]
"速讀"了 1/3 的 Pro Silverlight 3 in C# 完成了階段性任務,總算對 Silverlight 這技術...不,應該是 XAML 這個"原罪"有點體會,所有的 WPF/Silverlight、新的物件、新的觀念、新的資料存取策略、.NET 4 又新加入的成員,部分就是起因於這個類 XML 結構的 XAML。
抱怨與批判永遠是原地踏步的人喜歡作的事,那不斷前進的人他們在作啥?當然就是不斷創造機會、發覺普通人看不到的地方。
我整理一下我目前有的資源,你就可以看出這些 Silverlight tech mentor 是怎樣想要普通人去"共鳴"出"Silverlight 還能有怎樣的能耐"。
1.{3D Game Development with Microsoft Silverlight 3 - Beginner's Guide} 在網路上評價滿差主要在於"沒深度",另一方面在這領域對於初學者而言是超棒的入門書,但自己要懂得去找進階的資源並融會貫通。
2.{Pro Silverlight 3 in C#} 很棒的書,極力推薦
3.{Microsofr Silverlight 4 Data and Services Cookbook} 評價不錯的書,我應該是沒空看,不過所謂 cookbook 應該是叫人不要去看,想煮什麼菜再去翻
4.{Microsofr Silverlight 4 Business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 Beginner's Guide} 處於基礎與進階之間的書,並非專書討論 Silverlight Business Application
5.{Next-Generation Business Intelligence Software with Silverlight 3} 我突然想起以前的資深同事戲稱 Business Intelligence "悲哀啦~(台語)"
6.{Silverlight 4 Problem - Design - Solution} 也是講 Silverlight Business Application 的書,感覺好像是 for dummies 的進階版
7.{Hello! Silverlight 4} 皮卡丘進化到雷丘,就懶得用十萬伏特了,嘖!天氣還是很熱
8.{Essential Silverlight 3} 不想看,比 Pro Silverlight 3 in C# 弱很多
9.{Foundation Expression Blend 3 with Silverlight} 評價很棒,但我打電動看美劇很忙都沒空看啊
10.{Accelerated Silverlight 3} 進階的書,隨便翻翻即可
沒中文書?對!在這情況下國外的月亮是真的比較圓。書打哪來的?用小朋友去換啊,不然就去 WoweBook.Com 抓合法的電子書。

台長: 很好!VeryGood
人氣(3,4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 個人分類: 模糊決策 |
此分類下一篇:學習設計模式 - Project Chicken s01.02.2
此分類上一篇:網路碟仙 - Project Chicken s01.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