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1 01:26:11| 人氣3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根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有朋友話家裡的精選碟愈多,即代表自己愈老餅,所以近年精選碟買亦多了,也間中買些新一代歌手的新碟來平衡一下。不過,鼠年第一張想買的唱片竟然是譚詠麟《愛的根源》,這張聲稱是紀念出版廿五年的自己翻唱大碟,一大賣點是譚詠麟穿白西服,站在山頂拍張差不多的封面相,還有陳輝揚將大碟內十首歌重新編曲,其實這些都不是重點,會買這張碟的人大概都是買些悼念中的青蔥歲月吧?只是始終不明白的是為什麼這張一九八四年推出的唱片,今年會是廿五周年,廿五周年不是《遲年的春天》嗎?好了,就當它「踏入第廿五年」,然而若論經典程度,我依然會選同樣是一九八四年推出的《霧之戀》。


《愛的根源》或者比《霧之戀》在銷量上或頒獎禮上有更好成績,但我相信如果沒有《霧之戀》的成功,《愛的根源》的成績就不會一樣好,除了同代人耳熟能詳的幾首情歌外,向雪懷填詞的《午夜麗人》是當年極少有的以夜店陪酒小姐為題材的流行曲,算是十分大膽的嘗試,加上譚詠麟親自作曲的勵志歌《傲骨》,和改編自李壽全《一樣的月光》的《但願不改變》(事實上改編得很爛),《霧之戀》絕對比《愛的根源》有更多創意。值得留意的是大碟的SIDE A和SIDE B的第一首歌都是非情歌(黑膠唱片和盒帶分SIDE A和SIDE B,一般兩面的頭兩首歌為較大路的主打歌),即使今日的流行唱片也是少有。誰不知道情歌比非情歌受歡迎?當時唱片公司力捧的偶像譚詠麟,為什麼可以唱一首以陪酒小姐為題材的歌?而且不是冷門之作,而是在可以在勁歌金曲播MTV的。是當年的流行樂壇比較開放,還是今日的流行樂壇比較保守?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是,《霧之戀》只有三首改編作品,其他的都是香港原創歌曲,而且作曲部份起用了周啟生、盧冠庭、林慕德和蔡國權等當年作曲新晉,四人風格各異,前三位後來更成了香港流行樂壇十分重要作曲和製作人;反觀《愛的根源》,卻只有三首屬香港原創流行曲,題材上除了趕潮流的《觸電舞》屬非情歌外,其他的都是大路情歌。也許《愛的根源》經典之處是為香港流行唱片工業,形塑了某種製作模式,這種模式(包括歌曲風格、歌詞題材、形象包裝與媒體行銷策略)直至廿五年後的今天仍然萬變不離其宗。

2.
雖然我用《霧之戀》來將《愛的根源》比下去,但後者在我的童年記憶裡同樣佔著相當重要的位置。
《愛的根源》推出那年我十歲。命煞跟華英雄說一般人十歲有個人生的轉捩點,而華英雄卻在十八歲才轉運,故為「天煞孤星」,我不是華英雄,十歲那年也是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家庭經濟出了狀況,爸爸將舊居賣掉,全家從北區搬到另一個陌生的地區中居住,失業、欠債就像電視劇情節在現實中發生,新居裡很長一段時間連一張梳化也沒有,我和妹妹常常坐在地板上看電視(竟然還有電視)。從家中各種狀況,家人的對話和同學的對比中,我才知道自己曾經過著算不錯的生活,然後進入了被稱為貧窮的日子。
我從六歲開始愛上聽香港流行歌,單磁頭卡式收錄音機和翻版卡式帶是我小時候最好的朋友,也見證我生命中的很多轉變。八十年代初,澳門人買正版唱片或錄音帶是十分奢侈的事,正版盒帶要三十多元一盒,街邊小販賣的翻版貨才不過五元。那年頭,澳門的春天還真像春天,家裡地板會冒出水珠來,我趁媽媽忙著拖地板時,嚷她給我五元去買一盒《霧之戀》,我當時完全沒有預計這張唱片對譚詠麟和香港樂壇的命運有多重要,也不知道家裡正面臨著十分重要的經濟危險,更想不到的是,同年夏天,當《愛的根源》盒帶到我手上時,我和我家人的生活環境已進入了另一個新時代。
  《愛的根源》大碟中,《愛在深秋》是大部份人的首選,當年我對這首歌的熟悉程度是連原裝韓文版都會唱幾句,今年剛好跟好位韓國朋友閒談時,我突然唱起「Chin Gu Yeo」嚇了他們一跳;其實唱片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都市戀曲》,那是一齣由譚詠麟主演的電影《君子好逑》(王家衛編劇,林嶺東導演)的插曲,每次歌曲前奏響起的時候,我也會記起電影中譚詠麟在街上跳霹靂舞的畫面。想到這裡,我才開始覺得奇怪,在經濟困境下我還可以有我的卡式錄音機,聽譚詠麟,去麗都看電影,我還記得八五年初譚詠麟憑《愛的根源》拿下很多樂壇大獎的時候,家裡就已經有了錄影機。說那時窮,家庭那時提給我的物質享受卻一直不缺,也許這正是家裡經濟問題一直不能解決的原因之一。
一九八四年,《愛的根源》出版,沒有梳化卻感覺幸福的時代。

台長: chong+neng
人氣(3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藝文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至死不渝
此分類上一篇:「榜樣」的工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