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1 01:43:36| 人氣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年了,我還記得(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院後的媽是個十足的孩子


我們幫她洗澡,快速吹好頭髮
爸爸餵她吃飯,

清晨爸推著輪椅帶媽去呼吸新空氣
傍晚我和妹推著輪椅帶媽去附近的廟

爸教媽唸佛號
我教媽認字、認顏色、講解電視劇情
教她5+7=多少
我和妹妹輪流按摩
按累了一起躺在床上
媽媽唱小蜜蜂,
我說背詩:媽還記得李後主、李清照的詩
背得滾瓜爛熟

我和妹妹以為媽是故意在裝瘋賣傻,把大家都騙了,只有我們知道這秘密


我們熬洋蔥湯、發明素食日式壽喜燒
媽說難吃,嚷著吃肉吃提拉米蘇
我和妹妹氣得直說不理妳了
爸爸炒麵,媽媽吃了兩大碗公
而且不怎麼咳嗽了
我們以為這又是奇蹟吧
因為不久前媽媽連吃一盤菜都沒胃口
不久前媽媽咳到腰都受傷了



八月中出院到十月底
我們一直充滿希望
爸載著媽時不時去舅舅家聊天
媽媽像孩子依賴爸爸,像孩子和我們耍任性
如果媽媽能活著,就算一輩子這樣也無所謂
那時我們心想


十月中旬那一次回家,
準備去學校時我拿出冰箱的大豆卵磷脂
叮囑媽媽等等要吃


一個禮拜後,媽因為吃飯嗆到,然後開始口齒不清
然後再次住進醫院了
那時,以為這次也是,住院完後媽媽又會跟著我們回家



卻一路從氧氣罩到插導尿管、鼻胃管


要不要抽痰,我說要他們說不要
抽,媽痛的驚懼猙獰;不抽,就慢慢死,我痛的抽搐
我忘不了那巨大的呼吸器罩在媽的臉上
那蜿蜒扭曲的管線,媽躁動難耐,束縛縛得我心好痛
嗎啡,逐漸僵固的血管,漸漸冰冷的四肢,我們仍不放棄按摩著
醫院病房的每個角落,臉頰乾了又濕幾回

台長: 星移
人氣(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