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5 19:06:46|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淺談省錢心態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不是很富有的人
但在省錢上
貓子還算是蠻有心得的人吧

也許是因為從小家境不好的緣故
對於我而言
錢不是萬能的東西
但卻是保命的東西

情感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
但是生命卻是得用金錢來維持的,不是嗎!?
所以今天就以一點點小小的心得來跟大家談一談省錢的方法!

人都有物慾,貓子我也有
而且老實說,還真不少
手機、衣服、機車、手錶、CD、鞋子等等的
我都愛,可是為什麼我不太會在這上面花錢
原因是……錢的調度問題

以下提出了幾個省錢的心態上轉換方法供大家參考

『第一招:此地無銀三百兩,身上有錢花光光,沒錢不就沒得花』
這一招的首務就是算出自己的一日所需大約是多少錢,如果說一日早中午餐吃起來需要300,那我就只帶450出門,就拿我來當例子,以前兼三份工的時候,月入總和在三萬五左右,領薪水的日子集中在月底跟月初的十天週期內,那段時間我身上的錢絕對不會超過300,我一天的花費除了跑件的油錢100外,中跟晚餐剛好100,在加上意外支出金100,就定在300的Level,這一招在定Level時要特別注意,如果把意外的支出定得太高,則此法就會失效,這招還可以附加記帳大法,回家要再準備明天要帶出門的錢的時候,就可以順便把今天一天的花費記錄下來,要記住,用這招不可以把Level定得太高,而對有習慣向人借錢的人亦不適用,此外用這招時,拜托請把所有的卡都留在家裡,不然會更糟喔!

『第二招:買東西之前先想想實用性,然後再想想自己的欠款』
這招其實大家在買東西那當下都不會想,尤其在面對自己很喜愛的物品時,所以常常會買了自己很慘的東西,換句話說,在當你拿著你的卡要刷下一件名牌的時候,先想想實用性的問題,再想想自己的欠款,如果你覺得穿名牌就可以飽的話,那此招就對你沒有效用;此外,在此討論實用性的問題,有些人會說,衣服買了又不是不會穿,所以這不算浪費,但是我必須在此提的一點,如果你打開你的衣櫃,發現你的常穿的上衣已經多達20幾件以上及常穿的褲子已超過10條者,基本上你的衣服已經到達“多”的狀態了,買多了只會浪費空間,尤其是對那些上班時得穿上班服的人更是如此,衣服買得太多,不是占地方,就是買給別人穿的,貓子全家人從以前到現在,自己買的衣服都不多,價格也多在500元以下,其他的,就都是別人拿來給的;置裝費上面多半是大家有可能會在上面花大錢的地方,一個人的鞋子全部約在7雙左右,超過9雙都算過多了,所以在添購東西之前,請先想想實用性跟欠款的問題。

『第三招:以酬勞為單位計算購物價值』
這一招是非常強力的,基本上,對於工作上有著極大不滿的,此招威力越強大,如果再配合上有欠款的,那更powerful;就拿我以前的打工來說好了,我當時有三份打工,一是家教、一是消防檢測、另一個是麥當勞,家教一小時250,消防檢測一件完成約在700到1500之間,麥當勞則是一小時72,這時候,假設我想要換一支價格在3700的手機,也許大家認為3700其實還好,在考慮實用性後,也覺得還好,在沒有欠款甚至有存款的狀態下,用此招想想,用最低的酬資算,3700除以72等於51點多,四捨五入為51,也就是說,為了這支手機,我得在麥當勞工作51個小時,想到這個你大概就會忍得住了吧!

以上三招是我個人比較常用的省錢心態轉換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啦
但是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不然,想看看依自己的薪水
在無法開源的狀態下
每個月還得要繳給銀行一堆欠款利息
又沒有不動產可以抵
不節流的話
可是會越滾越大的喔

貓子的家裡也是欠了上千萬的
所以我家母親大人在我以前吵著要買東西時
總是會垮著一張臉說:『你跟我說,錢在哪裡!?』
這可能是造成我這種個性的原因吧

闊氣海派並沒有什麼不好
結交朋友當然也是越多越好

只是有一句話
要請大家記住
『當你欠了銀行上百上千萬時,朋友只能安慰你,卻無法幫你還債』

我從來不跟朋友擋瑯
甚至連bf的錢我也不太花

沒那個本花錢
就少花點錢
等我有錢
再去想花錢的事

這些觀點供大家參考看看囉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都能過著沒有欠債的日子


台長: 光誹月凜--涅寂貓子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