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30 02:17:03| 人氣2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才剛打趣和朋友說



















欠了一屁股債。


這讓一切變得很難笑。




轉行到金融理財的學長給我填了一份表格,記下了各項收入、支出以及未來的計畫,例如購屋、結婚、退休的時程。今天我收到所謂的財務規劃瀑布圖。
以六十歲退休,活到九十歲來算,我掛的那一天,不知道身上有多少老人斑,但扣除掉通貨膨脹這個因素,可以確定的是我揹了七百多萬的債務。我問這是樂觀的評估嗎?學長說是,同時附帶一句,不過你要是活到六十九歲剛好打平。
我回了呵呵二字。
一向對金錢很沒有概念,總覺得夠用就好。整個下午腦子裡被七百多萬負債佔據,老實說我不是很清楚這會是什麼狀況。當周圍的人汲汲營營為退休打算買基金買股票,這是很實際的流行,只是六十年後的我是否活著?抽不抽煙?喝不喝酒?上不上網?單身與否?我恐怕對這些事情比較好奇。
回到財物規劃表,這不像水晶球隨便說說。我看著這份一翻兩瞪眼的表格,這是我的實際與理想狀態綜合平均值。我應該尋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我應該捨棄太爽的每年渡假?我該快點搬家降低租賃費用?我該早點找個人定下來一塊買房子?很多問號,很多無法確定的問號。而第一步,我應該決定我要不要把這份圖表當作主要參考值,我猶豫的原因在於我害怕被限制,而面對一個長期的生涯規劃,要考慮的因素又非常繁雜。也許,我跟著這個規劃努力了很多年,就在我把房貸的尾款繳清前一天,發生了什麼鳥事掛點;也許,我七十歲生日那天,身上只剩下一次樂透的機會,而剛剛好就中了頭獎?

繼續享樂主義,由此進→
遵循理財規劃模式,由此進→

小時候姊姊會畫一張圖,然後捲起來,要我選其中一條路。隨著漸漸展開的紙左轉右轉,最後走到或好或壞的終點。
我聽著Feel Good Inc.
我已經三天沒抽煙
我目前有定力,還算積極
我還不想做三十歲後第一道選擇題




台長: jumpingnaxi
人氣(2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