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17 02:33:22| 人氣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irl,interrupte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引述一段椰林風情站電影板看到的critic:

作者: Rosery (頹廢的性感) 看板: Movie
標題: 矛盾的女生向前走
時間: Thu Feb 8 10:50:36 2001


英文片名Girls, interrupted還蠻貼切的,可是中文片名,我一點也感受不到女生向前走的味道,難道走出療養院就是向前走了嗎?我覺得這實在是一部矛盾的電影。

這部電影的前半段讓人驚艷,十分吸引人,讓我專注的繼續看下去,人格性邊緣違常的蘇珊娜,徘徊徬徨在現實世界與自我世界的邊緣,她想要尋找什麼,可是她卻無能為力,在療養院裡面她遇到了莉莎,一個充滿著無限魅力的女孩,眼神和肢體都鮮活的讓人印象深刻。莉莎鄙視這個現實世界,她對自己信心十足。

這兩個女孩在療養院裡面相識,成為好友,這整部片到這裡都吸引著我,因為我以為導演對所謂「精神患者」,應該有一套獨特的見解、不同於一般人的意見。就像村上春樹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裡面,對植物人的一種新的見解,認為是在另一個世界裡面繼續生命。

可是到後來我卻失望了,這部電影的前面應該是在營造一種特別的基調,想要從俗世看法裡面跳脫出來的精神,但是為什麼到了片尾卻突然一個大轉彎,蘇珊娜居然說她恢復了「正常」,她變的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甚至說那些精神患者只是一時的迷失、而人總是會迷失的……等等陳腔濫調,當然我並不是說陳腔濫調有什麼不對,只是我覺得導演在這一部電影的主題意識並不連貫,如果導演在片尾得到的是那個結論,那麼應該在整部電影的一些片段裡面找到,可是片頭、片中,我都找不到所謂「一時迷失」還有「恢復正常」這樣的精神, 整部電影除了結尾以外,都讓我覺得會導入一個特別的論點:對精神患者的一種新的看法。

可是片尾卻突然一個大轉彎,導演沒有給我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這個大轉彎,無論如何應該在大轉彎之前有些明顯的轉彎弧度讓我慢慢適應吧!這樣觀眾才能夠信服片尾的那個大轉彎呀!

片尾最讓我不能接受的是蘇珊娜對莉莎的態度,她以一種所謂正常人的角度去看精神患者,甚至認為她們只是在自欺欺人,她更說莉莎沒有了心,可是也許莉莎沒有「標準社會」所既定的「心」,但是她卻有屬於她真正自己的心呀。更讓我不了解的是導演最後居然安排莉莎流淚對蘇珊娜說:「我還有心。」 Oh my god!電影前面所塑造的那個莉莎和片尾的那個莉莎,我實在是連不起來,而讓莉莎流著眼淚對蘇珊娜說「我還有心」,導演是想感動誰呢?

蘇珊娜說70年代大家都出院了, 只是鏡頭始終照著被綁在床上的莉莎,似乎在說莉莎始終沒能出院,也許是因為莉莎始終不願意欺騙自己,於是她一直被束縛著綁在床上,我覺得很不忍心,那更讓我覺得莉莎是一個被大多數人所既定的一個「標準社會」法則下的犧牲者。

撇開原著和演員本身不談,我覺得這是一部矛盾的電影,電影前大半段,導演的確是成功的塑造了鮮明的角色、以及特殊的劇情,十分的吸引人,非常的讓人期待,可是電影的片尾,不知道是因為要符合所謂正常的定義,還是為了符合原著,一個大轉彎,讓觀眾跌落在地上。如果真要有那個結論,為什麼不由片子一開始就帶出那個基調來呢?整個主題從一而終,不管最後觀眾評價如何,至少不會讓人覺得前後精神的矛盾。

而演員方面,Angelina實在是表現出色,一出場就搶走了女主角薇若娜瑞德的風采,莉莎這個角色讓Angelina來演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一個魅力十足、對自己有滿滿的信心、驚世駭俗的特別女孩。

另外我還覺得,果然所有的「不正常」只是因為和「大多數人」不同罷了,等時間過去了,「大多數」不再那麼多數以後,「不正常」也就成了「正常」了,有什麼是絕對的錯與對呢?

這實在是一個由大多數人所制定對錯為何的社會啊!



阿阿阿

台長: 納納
人氣(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