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2 14:14:30| 人氣1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提高國語文能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已有好一陣子很喜歡看沈春華主持的*沈春華Live Show-誰來說清楚*,不同的切身主題提供各種不同的思考角度,令我每次看完節目總是有不同的啟發,尤其特別欣賞主持人對於節目節奏的拿捏功力讚賞不已......

今天的主題是:如何提升孩子的國語文能力....

因應網路世界的發達,很多孩子的國語文能力大大降低是有目共睹,但網路是未來世界的趨勢潮流,要如何讓孩子在其中取得平衡並能提高國語文程度是所有教育部,教育者及家長須要共同探討的......

其中東吳大學教授張曼娟,最後提出三點,提供給所有家長

1.不強背 在沒有理解文章內容下,不要求孩子強背
2.不強寫 在沒有寫作基礎下,不要求孩子強寫
3.不上網 在沒有一定的語言能力下,不讓孩子上網

看完這個節目,我想...我也犯了很多父母會犯的盲點,以為...買很多書給孩子看,就可以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以為...給孩子背一些唐詩宋詞,就可以提升孩子語言的程度;很多”以為”,無形中帶給孩子壓力,把孩子真正對閱讀的興趣一點一滴的抹煞掉.....

記得以前,我唸故事書給孩子們聽都是有目地的,為了讓他們學認字,我完全逐字逐句唸書給孩子們聽,毫不生動有趣的唸法,只是讓孩子與繪本漸行漸遠,而我也覺得壓力好大,因為...我覺得這是我的責任;現在,我用我自己的方式唸故事書給孩子們聽,中文的繪本我可以天馬行空加油添醋,英語的故事書即使發音不準我也不怕,這樣的作法,不僅孩子跟我都沒有因為某種目地的壓力而解放,進而更享受閱讀的樂趣,但這樣的作法,孩子們的認字並沒有因此而減緩,少爺在學校學到的生字在故事書中被他發現,他有很大的成就感並且興奮的說,他認得哪些字...,學校的教學跟家中的應用相輔相成,我想...最大的受益者是:孩子

我也是當了媽媽之後才學習當媽媽,才發現當媽媽真的不簡單,尤其是全職媽媽,因為很多人認為全職媽媽在家”閒閒美代子”,理應教好孩子....

我想該給媽媽們一些掌聲,尤其是”全職媽媽們”,為了未來孩子們的國語文能力,我們一起加油!

台長: 葉瓊
人氣(1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JoJoma
其實,我個人覺得每種方法都對..
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同..
所以我們的方式也會不一樣.
所以我覺得都對,
因為我們和孩子彼此間也都在找一個適合的方式.
2007-04-03 23:55: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