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4 00:57:24| 人氣8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山鐵皮咖啡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即便早在日據時期東山鄉即有咖啡的栽植,不過受到古坑咖啡的刺激,鄉民積極發展咖啡產業則是近幾年才開始的事情。

因著咖啡的產業發展,並迎合台灣休閒旅遊風氣的盛行,台南東山的偏僻鄉野也慢慢出現幾家咖啡餐館,專供慕名而來的朋友可以品嘗道地的台灣咖啡。

台灣的農業技術優良,農民不管是種植咖啡或者研發烘培等等,都不成問題。可是要叫這些在農地裏生活了大半輩子的鄉民,去經營一間溫馨優雅的咖啡小屋可就真的不是很容易。

於是在東山鄉你就可以看到有「鐵皮咖啡屋」這樣型態的咖啡館存在著。大約就是建築外觀就地取材用竹子跟鐵皮拼揍搭建而成,另外隨意推些石頭、鋪設一些枕木、種幾株草花就開始營業了。約莫受到太多Starbucks一類咖啡店經營風格的影響,總覺得喝咖啡的格調跟氛圍不該是這麼草率,所以初到這一類的鐵皮咖啡屋時,其實心理面多少是有點排斥的。

詭異的是這類咖啡館的老闆通常也都是種植咖啡的農民本身,所以有時候我會有點錯亂,眼前這個皮膚黝黑,還穿著雨鞋的傢伙,理論上應該是要拿鋤頭在田裡面鋤草,可這會兒正專注的煮著香氣濃郁的咖啡,而且竟然還能跟我解釋這咖啡的品種、特性、如何調煮才最合適等等的道理!

在我的刻版印象裡,習慣性的想像就是喝咖啡要來幾片手工餅乾或精緻的藍莓蛋糕,又總覺得開咖啡館的人應該都是談吐優雅、帶點哲學家或都會雅痞氣質的人。有一次我又去喝了農民親手煮的咖啡,主人招待了用麵粉攪和著龍眼乾煎成薄薄類似蛋餅的點心,說那是東山鄉小孩子的零嘴,從他阿嬤時代就這樣吃了;然後話閘子一開,幾個農民開始回憶起各自精采的小時候,靦腆的神情也開始變得意氣風發。

在那個當下我的心理突然有些感概,覺得自己的觀念很糟糕,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才適合經營咖啡店呢?難道少了城市裏慣用的那種經營手法,農民經營的簡陋咖啡屋就該被排除在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之外嗎?

說是因著地形的關係東山鄉的山區多雨,當時聊著聊著竟然真的就下起雨來了,斗大的雨滴一下子就濺濕了我們身邊的桌椅,地上原本薄薄的黃沙也開始變成了滿地泥濘,店主人似乎正爲著這樣的場面尷尬著沒能盡性的招待我們,我倒覺得下雨了,原本有些灰僕的山巒,突然變的翠綠起來,望著遠山的那一瞬間,我好像看穿了一些什麼,又好像陷入了一些什麼。

台長: 南風
人氣(8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