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1 01:24:30| 人氣2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五十二小節:Van Gogh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生命只剩下一扇窗時你會?」



週末的好天氣,和朋友來一場知性之旅,跑去文化局聽了蔣勳演講「破解梵谷」。對於梵谷的認知並沒那麼多,毫無美術底子的我純粹是衝的「蔣勳」來著(膚淺的男人)。蔣勳利用梵谷一生的畫作串起他的一生、他的理念、他的堅持。

大家都認為梵谷是個瘋子,身為牧師卻收留妓女,自己割掉左耳,為了高更那一份的愛恨情仇,而做出許多瘋狂的舉動,他的瘋狂造就二十世紀的表現主義先驅。他的畫作讓現今世人感動著迷,因為他內心世界進入了他的繪畫,而這就是表現主義。你說他是個瘋子嘛?

梵谷只是活出他自己,當我們做出不符合社會道德所認同的事情,就會被視為異類、瘋子、貼上標籤。然而大部分的人通常會向外在世界的重要他人,尋問自己生命的方向、答案、信仰與價值,而卻不信任自己。對於我們生活中的衝突,不從自己內心去探索癥結所在,反而為了別人的期望而出賣自己,導致我們變成別人思想的產物,與真正的自我背道而馳。

最近的我心理有一股反動與掙扎,其實家人一直希望我能繼續從事教職,能回學校繼續進修,考取正式教師資格,或者走我本科從事公務員。當初說要回學校念書也是我自己說的,但我其實心理一直很想從事品牌相關的工作。「穩定」、「家裡期望」v.s.「興趣」、「夢想」在我心中拉扯著

了解梵谷的一生,他一直在堅持他自己想走的路,雖然這一路上多麼的不順利,奠定他的畫風也是在最後的一年半,才有他自己的風格。或許我不是梵谷,我不懂他的一路來的心情。看著他的堅持,與燃燒生命的動力,讓我非常動容。

大家都認為梵谷是瘋子,在梵谷最後一年被關到精神病院去。他的病房只有一個小窗戶,藉由這個窗戶與外界聯繫,也再短短的一年創作出兩千多幅的畫作。蔣勳說當他重返梵谷當初的精神病院,坐在病房內,看著那扇唯一的窗,自己是否能有這樣的能創作出那麼多作品。我們生活當中是不是太多窗了,忽略身邊許多美好的事物。

「當你的生命只剩下一扇窗時」蔣勳說完,我差點掉下眼淚。

記得我寫過「上帝關了一扇門,會幫你開另一扇窗,而這個窗是比門還要大的落地窗。」這窗子似乎成為我生命的動力,窗外的風景依舊,每當用不同的心情去欣賞總是有不同的感受。對於未來的工作,或許我在猶疑還在徘徊。但我找到我的生命的那扇窗,堅毅的在那等我去欣賞窗外的風景,燃燒生命的良能,為窗外的世界增添許多色彩。

而你找到自己的生命的那扇窗了嗎?

台長: My So-Called Love
人氣(293)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愛」的發聲練習 |
此分類下一篇:第五十三小節:Le parfum
此分類上一篇:第五十一小節之一:東京番外篇

GIVE more LOVE
梵谷的精神受盡了所有的折磨,在他生命中的最後,只剩下一扇窗,並且在這個時期留下了驚人的創作量,高達一千多幅(又開始以理性的述說方式分析…這是職業病嗎…)
也許唯一的對話就是那扇窗,還好有那扇窗,才能讓梵谷可以與整個星夜對話
當生命走到最後時,至少給我一個窗口,一個就好了,讓我再好好的觀察人生的最後,會留下什麼色彩(用奢望的語氣 :p)
2010-01-13 03:14: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