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6 05:37:38| 人氣16,0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業博覽會心得

[心得] 1025就業博覽會

 10/25(六)我在沒睡飽的情況下陪小白去楠梓的就業博覽會

    早上,我忽然突發奇想改變房間的擺設,所以等我完成我的乾坤大挪移,
    天已經快亮了,我的肝也已經爆到不爆了。囧

    本來,這天是要跟梅蘭還有老闆一起去爬「少女峰」。
    聽說,這座山很有挑戰性,雖然不高但是在柴山上很有名,以陡峭聞名。                           

     也不曉得是真是假~XDD
    後來我前兩天就臨時跟梅蘭說不去了,因為我想跟小白去楠梓。
    以後有機會再去爬吧,也許爬完會變少女。XDDDDDD

    早上鬧鐘響的時候,我天殺的不想起床,持續賴我的床。
    這天我比較奸詐,因為我知道小白一定回爬起來,而且會叫我,
    所以,我就很囂張的賴床到九點。

    結果一出門,我的肚子爆餓的。

    那種飢餓感,就是熬夜做報告到天亮的飢餓感。
    超久沒這種感覺跟痛苦了,上禮拜臨時要生出備審資料要交也沒這麼痛苦,
    只能說,我真的老了。XDDDDD

    沿途早餐店卻一直跟我們犯沖,怎麼找就是沒有跟我們同一邊的店。
    全都開在左手邊,從大昌騎到明誠,一堆早餐店就是沒跟我們有緣的。
    最後,我們只好勉強一點(其實一點都沒勉強我超愛XDD),
    我們去吃摩斯的早餐,超滿足。

   喝完拿鐵果然精神好很多,但是太陽也吆瘦熱很多。
    我們趕緊趕路,一路上還是嘻嘻哈哈,我們兩個是一對寶。
    很容易就有梗可以搞笑,兩個人沒什麼也可笑得很開心。

    其實,我對楠梓一點也不熟耶!    就這樣殺過去,

    小欣說,台糖量販店(就博地點)進市區一直走就會到了。
    我們沿路傻呼呼的騎,幸好小白之前來這找過她姊,有點認得路。
    不然,我都快要問路人台糖要怎麼走了...XDDDDD
    我們發現,楠梓有爭鮮耶!


    到現場之後,好混亂喔!爆多的失業人,

     跟以前我在屏東的就博會看到人潮差好多。
    我們兩個傻呼呼的去拿現廠提供的履歷表來寫,現場萬頭鑽動的咧!
    在小白填履歷的空檔,我打給正妹想說她離楠梓算進可以過來。
    沒想到正妹已經殺去台中搶地盤啦,希望正妹一切順利,
    本來想說正妹如果出來,我們還可以小聚一下,

   正妹還說要在台中幫我卡位咧XD

    現場還有提供履歷影印,在我們排對等著複印小的履歷的時候,我手癢了。
    因為我們從現場提供的廠商資訊中,發現有一家旅行社在徵人,
    而且願意培訓領隊新手,我就想說,反正來了,不試白不試。
    我又趕緊去要一份空白履歷來寫,我整個人寫得太HIGH了。
    或者是我太樂天,所以就沒有過度緊張的等待。


    本來看旅行社乏人問津的,我過去遞現場的手寫履歷。
    想說,我的導遊領隊都通過資格考了,

     只差通過培訓就可以職業就來試試啦!
    他們收走原本的又給我一張,他們自製的履歷問答表。
    我就開始我的嘻哈搞笑履歷填寫之旅了,正面是個人簡歷。
    背面就開始問問題,當然我已開始掰囉XDDD
    我想看看我記得幾題嘿~好像就這五六題的樣子@@

    1.你對於你目前的工作狀態、環境、收入滿意嗎?原因為何。

    答:工作環境太過安逸,缺乏挑戰性與新鮮感,容易讓人失去衝勁。
        待遇還可以
       (這邊我答得很簡單,因為也還未到目前工作的職日。)

    2.你之前有參加過國外的團體旅行嗎?你有什麼想法。

    答:高中--紐西蘭;大學--桂林。
        好的領隊很重要,不僅是整個旅行團的靈魂人物,也是旅行社的招牌。
        因為我們去桂林遇到差勁的台灣領隊,所以我很討厭不負責罔顧人命的爛領隊。
       (後面這句我當時寫太快了沒加進去,後來當場面試有提出來。)

    3.你覺得好的旅行社該具備哪些條件,領隊該有怎樣的條件特質。
     (這裡我寫得超白爛,字越寫越醜。因為小白一直在旁邊說你的字真的寫得很好看,
      吼!明明就很醜,她還在自誇她的比很好寫。但是真的很好寫啦,我不否認。XDD)

    總之,就是說旅行社跟自己的好話囉!XDDDDD

    4.你熟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嗎?當現實有衝突的時候你要怎麼辦?
      (我覺得這題語意不明的,但是我還是白濫完了。)
      答案就是~ 以大局為考量,吧啦吧啦~XDDDD
 (小白狂說,你很假仙耶,  幹!找工作面試就是都講場面話啊!不然咧~XDDDD)


    5.當主管錄用你以後,你未來有什麼打算或計畫。
      (這裡就全是我的真心話了,也不是上面幾題不真心,但是這個問題最實際啊!)
   答:  1.通過錄取後,準備參與培訓取得執照職業。
     2.努力加強外語。(誰叫我的英文無敵爛啦!~這場面話還是要講一下XD)
     3.虛心向前輩學習相關實務經驗,幫助自己門工作。

  6.你認同「旅行社一般都不喜歡錄用新人」這句話嗎?為什麼。(補一題,我懶得換位置)
    這題我也答得很搞笑~連「長江後浪推前浪」都拿出來掰了!
   沒新人是要怎麼啦~吼....  


     遞出這份資料後,旅行社的人要我先在旁邊等口試。
     我就先閃到一旁,陪小白去排隊,當時想說旅行社這邊人不多,所以先閃開沒關係。
     沒想到,去小白那邊五分鐘後回來,這裡已經大排長龍了。
     我只好認栽,慢慢排囉!

    
     等口試的時間好漫長喔,因為真的都問得好細,天氣又很熱。
     我前面排了五六個人,感覺大家都等得很不耐煩,但是又無可奈何。
     前面有三個中年人其中一個爸爸是陪他兒子來面試的,但是他也攪局太久了啦! 
    大家都排到快火起來了,他才在最後說,我是陪我兒子來的,很滿意現在工作。
     我內心OS:幹!你是來亂的喔!浪費大家的時間!吼~還害面試官問得那麼認真!


     第二個挺著中年啤酒肚的先生,好像是因為現在的公司有放出要裁員的消息吧!
     所以趕緊出來找工作,我看他這樣其實挺難過的,年輕人找工作辛苦就算了。
     都四五十歲,一看就是操作員的樣子,也沒什麼一技之長,
     外表儀態也不比年輕人,不管怎樣看起來都很弱勢,很沒競爭力。
     我看那個口試官要問他問題好像也很難問,因為他的履歷表好像很多地方都空白。

     第三位中年人最屌,如果我沒聽錯的話。
     那位大哥,他說他是做服務業的,面試官問他做什麼服務業做到主任了還來這裡。
     他說「酒店」經裡,我才忽然恍然大悟!對吼!酒店也是算服務業XDDD
     而且,他的已經在酒店待了十年,也當主任好幾年了。
     他果然有「大哥」樣!XDDDDD
     不過他表明,不缺錢,好像是想轉換工作跑報讓生活單純。
     因為當時,面試官跟他說,我們這工作要培訓好幾個月,
     如果兩三個月沒收入可以嗎?
     大哥說,沒關係,他有積蓄跟家產,不用擔心!(哈)

    後來排在我前面幾個的年輕人,很明顯都是剛畢業沒經驗,
    面試的表情跟反應就知道了。

  我不得不說,現實是很殘酷的。

    你在大學時代沒有工讀經驗,出來應對進退都有差。
    不要想著自己不缺錢,但是缺社會歷練啊!
    即使父母親覺得可以供應你有一個衣食無缺的學碩士生活,
    但是他們無法提供你豐富的人生閱歷經驗,這必須你自己去親身體驗的!
    想要生活,就是需要「艱澀地去學會如何生活」。
    「財富」永遠沒有辦法養你一輩子,只有你的「專業經驗」可以養你一輩子。
    有錢不稀奇,稀奇的是你有能力賺錢!

    好不容易輪到我面試,我覺得這是我從以前面試到現在講話最有自信的一次。
    不管是升學面試還是工讀面試、工作面試。
    面試官問我「你覺得自己有通過導遊領隊考試就夠了嗎?」
    我說,當然不行!通過考試只是具備基本的專業知識而已,還要訓練參加啊!

   (以下是我後來想的,但是當時沒說。還有我忘記在專長寫上基本團康能力啦!>"<)
    畢竟理論跟實務還是有差距,通過資格考不代表就可以執業。
    這世界我們不會的東西有太多了,就算懂也只是皮毛。
    有過實務經驗的磨和,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能活用理論,調整自身與工作的契合度。


    我的口試快速結束後,面試官沒遞名片給我耶!
    因為前面的人都有拿,雖然每個人他都說,
  等經裡看過今天的面試評比後會再通知面試。
    但是我有預感,我應該還會有面試機會吧!XDDD
    我也不知道這是哪來的鬼自信大概是我太不想念碩班了~
    所以潛意識,把所有對於未來工作的寄託全都放在這上面了吧...(暈倒)


    雖然這樣講有點囂張啦!但是我真的還蠻有自信的,
    畢竟以他們要培訓一個新人所要付出的資源來看,我已經幫他們省去一半囉!
    再來,現場有一堆人是完全知道自己要幹嘛或是自己可以幹麻,
    看見有人排隊遞履歷就跟進....
    旅遊業這工作,沒有入門門檻,只要你以興趣願意學去嘗試肯吃苦耐操,假以時日~
    每個人都有可能變「林龍」啊!~但是我不想變林龍XDDDDDDD


    看著小白這個從師範體系畢業的人,我忽然很慶幸當初沒堅持走這行。
    想當初我也在掙扎到底是要上「師資培訓班」還是「雙主修」,幸好!
    我選擇雙主修,而且還認識了這麼多人!!!
    ~應社是好地方XDDDD,謝謝你們~
    對我這麼照顧,讓我活像應社人一樣,
    但是,我還是要聲明「我是文學人啊!!~」哈哈XDDDDDDD
    文學,是本命,我的最愛。XDDDDD
    雖然,我怎麼看都不像文學人XDDDDDDD


  師範體系本來就是專職的專業養成,一般人只要是看你是從這裡出來的。
    都會問,你們會來這裡?怎麼會來面試?你怎麼不去教書....爾爾....
    也會面臨一個問題,那你會什麼?有何過人之處值得公司來錄用你!?
    不然一般企業的行政或業務助理,大有商學院與人文學院學可用。
    師範體系有本身的侷限在,在出來面對職場之後,很明顯。
    當你的語言能力也不比一般人文跟商學院學生突出的時候,你要怎麼辦?
    反而比冷門科系更容易碰壁!加上,畢業後還要實習半年才可以拿到畢業證書。
    等到真的完成實習,開始怯生生踏入職場...,同屆菜鳥也都比來你們多混半年了,
    你會發現自己赤裸裸的沒有什麼工作經驗,很快就會被打槍了。

    找不到自己的「不可取代性」....

    很多師範體系的學生
    也許,當初並非自願性(父母.家庭.經濟等考量)的踏入師範體系。
    等到畢業後,想要跳脫師範體系相對之下就有難度。
    你會發現,人家會的你好像都不太會,但是
    說你什麼都不會,又好像什麼都會,整個定位不明。
    所以要想清楚啊!既然都知道不是自願就讀,
    就要提早有危機意識,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

    我胡言亂語了一堆,就是覺得師範學生很可憐啦~唉.....
    因為,小白排為排了老半天,只為等一家公司的行政總務工作。
    但是那個人很委婉客氣,沒有打槍打太嚴重,但是意思也到了....>"<

   大家可以去注意看看,身邊從師範體系出來的朋友,如果沒從事教育相關行業都在做哪些工作~
   我國中同學們友好一大堆師範畢業生跑去賣保險xDDDDD


   回程,小白在路上跟我說。
    他想當之前某報章雜誌所做的「就業滿意度」調查中,唯一的一成滿意人之一。
    我笑說,幸好你不是要跟我說,你也是不滿意的人九成之一XDDDDD
    我說,那我也要當那一成的滿意人之一。


    工作真的很不好找!!!!大家要好好想清楚~
    而且,還是做自己有興趣可持久的比較好。這樣你才撐得下去阿!~

   晚上,關於這次的就博新聞,我沒在高雄版看到有人貼,卻在屏東版看到了~
  其中,這兩行推文正中求職者的要害!與清楚說明這社會的現實面!!!!
大家可以看看,思考一下~

推 qvgm:幹!這波失業潮也也隱藏很多暗潮,沒工作經驗幾乎可說等死,   10/25 20:28
→ qvgm:有工作經驗&靠關係反而較有利...                             10/25 20:29


---以下,轉自批踢踢屏東版!--


 作者  abc8097 (小1)                                           看板  PingTung
 標題  [新聞] 裁員一波波 全台失業潮席捲
 時間  Sat Oct 25 20:18:21 2008
───────────────────────────────────────

景氣低迷,各地請領失業給付人數大增,卻因物價不斷上漲,待業者不得不設法找工作,
不僅每場就業博覽會都湧現人潮,各地就業服務站也是熱鬧滾滾,高雄鳳山就服站一天就
湧入四百位求職人。服務站人員更憂心,年底將出現新一波裁員潮,失業人數將衝上最高
點!


 高市勞工局長吳清賓表示,勞工局接獲加工區三家電子公司通報,今年裁員人數共一○
六三人,他憂心這一波不景氣裁員人數至年底前還會持續增加,估算加工區裁員人數上看
三千人。


 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也指出,十月上旬臨櫃求職人數迅速增到每天三八○至四百人以
上。彰化平均每個月有三百人丟了工作。


 市佔率全球第二的玻璃基板大廠日商旭硝子,日前徵才錄取六十八名技術員,但上班前
一天,竟全被通知「取消錄取資格」,全數失業。受害民眾不滿表示,旭硝子先前宣傳要
大手筆投資台灣,馬英九總統還頒發「最佳投資伙伴獎」,結果領完獎就馬上裁員,等於
是打了政府一個耳光,欺騙台灣人。


 台中晨裕紡織公司僅廿二名員工,但昨天又裁了十人,公司表示大半年都接不到訂單了
,裁員情非得已;有員工說,走到這一天,早有徵兆。景氣好時,一個月拚命點可以領到
五、六萬元薪水,但近一年來,「一天捕魚三天曬網」,閒閒沒工作可做,大家輪流上班
,一個月能領一、二萬元就偷笑了。


 卅三歲的藍姓土木工程師上個月才被高雄捷運公司裁員,在捷運公司待了五年時間,紅
、橘線的工程都參與,只是捷運的土木興建工程告一段落,開始全線營運之後,就只剩部
分維修人力,所以就被分批裁員。


 四十歲張姓幼稚園老師,在屏東市一家頗具規模的幼稚園做了十二年幼教老師,因為少
                         ~~~~~~~~~~~~~~~~~~~~~~~~~~~~~~~~~~~~~~~~~~~~~~
子化嚴重,幼稚園不僅併班,連才藝課也併課教學,所以必須裁掉一部分老師。


 即使有工作,也不表示日子好過,因為許多人都不知道未來在哪裡,面對資方變相減薪
,勞工也多半忍氣吞聲!

 南縣白河就業服務站輔導員鄭安志說,他最近處理一件某電腦面板外殼廠商徵人業務,
該公司晉用十多名員工,但在晉用前即言明因業務規模縮小,原本長期用人計畫,改為簽
約一個月,晉用者約滿即走人。


 桃園鴻禧別館最近已爆退職潮,原有一百六十名員工,陸續走了四十人左右,剩下願意
苦撐待變的員工心裡同樣七上八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23/57/184v7.html


順便爆卦一下.我朋友在家樂福屏中店.他說生意非常的糟糕.要大裁員.會裁掉一半的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6.196.87
推 qvgm:幹!這波失業潮也也隱藏很多暗潮,沒工作經驗幾乎可說等死,   10/25 20:28
→ qvgm:有工作經驗&靠關係反而較有利...                             10/25 20:29
推 ko9204572002:美金幼稚園嗎~屏中電部是剛開                        10/25 22:20
推 orangenosea:失業~我覺得服務業一點也沒感覺阿XDDD                 10/26 01:20
推 ggoi:等失業族群消費都收手時就輪到服務業了 創造外匯的產業通常最  10/26 01:26
→ ggoi:早反應景氣 最近電子業真的慘兮兮                            10/26 01:27

台長: cAt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0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鮮活總匯三明誌】 |
此分類下一篇:還是安靜吧
此分類上一篇:小妹妹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