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0 01:42:09|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竹田尋聊 胡言亂語 (官版)

七月中要開始的客家文物資源普查在傾盆大雨中展開,我們慌亂地開場報到接學員,相見歡樂絡了彼此,讓我們與學員更加貼近!也藉由相見歡讓大家都能對竹田尋聊的活動內容有更深入認識。想起兄弟在一開場就問我的嚴肅問題不禁讓我捏了一把冷汗,心想這學員好樣的!一來就來真的!哈哈!結果他的嚴肅是裝的,往後五天無所不用其極地搞笑逗樂大家。

相較於寒假的竹田尋聊大家顯然熟習很多,再加上有育生、薈雯這兩位老手加入陣容感覺如有神助阿!這次培訓課程內容也比之前豐富詳盡,更容易讓學員了解讓我覺得輕鬆不少。只是彼此間對於田調的質疑與困惑仍舊持續在訪查中增減著,幸好大家都能互相幫助合作,彼此協助語言適應,畢竟客語仍是大多數人的語言障礙,我也只是會聽說就真的不行只能虛應故事一番。

客家文化資源普查偏屬制式訪談,除非遇到古厝或是廟宇才會有較深入訪談。當然訪談內容與劃分區域有關,我們這組除了我就是楚淋與yoyo,三人騎著鐵馬或機車因為我們被分派到偏遠地區,期間除了兩天有高樹綠元氣的媽媽們來插花搗亂之外大致良好。我們這組業績豐富每天都在早上就完成一區的調查得以提早收工放飯,給其他組別很大壓力,其實我們也不想這樣阿!!這是都是沒有人在加我也總不能問狗吧!所以從建築與植栽下手一間跳過一間,但是我們真的有認真沒偷懶唷!很幸運地遇到一大片蓮花田,也遇到一群狗嚇死我們!狂吠耶!!
然而竹田田調最有趣的其實是晚上,當各組作好資料整理工作就是自由時間啦!住在西勢國小裡的我們想當然爾要善用資源囉!音樂教室就成了育生與薈雯的客語教學教室,阿倪、龍泉兄、我在旁邊插花湊熱鬧,最後現學現賣的超級比一比搞笑到不行,讓我們大家忍不住在盛夏歸鄉屏原記的三天培訓課裡也拿出來玩的不亦樂乎。


我們的田調生活全都在客語與台語教學中交替著,路邊的好吃愛玉冰、誇張到極點的百人傳統古厝,感謝辛苦的佩立幾乎還從協會到西勢國小來看我們,走入客庄看見不同族群的生活方式與思考模式,認識不同人群彼此交流,我們這組就得要好好感謝楚淋妹妹在我跟yoyo回協會為盛夏歸鄉屏原記趕工時,自己獨立完成成果發表的power point的製作,聽到消息超感動!

最後一天成果發表,想起大家的逗趣演出、搞笑分享,還真讓我想再回去一起生活!不知為什麼這一天的離情最濃,感覺大家都很捨不得彼此可能是二十幾個人都住在一起有更深厚的革命情感吧!竹田驛站的出遊也讓大家更加盡興,回想氣起一起吃飯、買夏一跳早餐的大家還有上課的大家感覺所有的回憶全部湧現!

台長: cAt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