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19 20:00:00| 人氣8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漆皮毛)澳門:除口罩迎天下客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金漆皮毛)澳門:除口罩迎天下客

太皮

 

(一)

    在新冠疫情之初,澳門社會瀰漫着一股緊張和恐懼氛圍,病毒好像隨時殺埋身,口罩成為居民自保的救命稻草。淘寶口罩已無貨,我爭分奪秒,登上韓國購物網站,選購了一批口罩和消毒用品,除一半因斷貨或遲遲不發貨而買不到外,餘下的實實在在地寄到我手上,包括韓式KF94口罩。後來疫情在韓國出現,只見電視新聞的畫面播出首爾市民延綿一公里排隊買口罩的場景,我心頭五味雜陳。

    我搶購的口罩只夠自己和太太用一段短時間,之後怎辦?其他家人又如何呢?就在包括我在內的全澳門大部分居民都為口罩而犯愁時,澳門特區政府果斷推出了口罩保障計劃,每位居民都可以買到足量的口罩,毋須為罩奔馳。這項措施對當時的居民而言,無論生理上還是心理上,都起到正面而積極的作用,於是人心穩定,齊心抗疫。當時全球口罩供應緊張,除了政府四圍撲貨,還得到社團和熱心人士捐獻,澳門口罩保障從未中斷過。

    不可以打完齋唔要和尚(粵諺:類似“過橋抽板”),居民應該記住那些為口罩供應付出過努力的部門、機構和人。也是憑着各項抗疫措施的有效落實,除了去年底無可避免的狀況外,這幾年澳門以“見得人”的成績,度過了疫情難關。

    口罩在新冠疫情期間曾經肩負歷史使命,但隨着疫情進入新階段,是時候要考慮取消鼓勵戴口罩的措施了——尤其學校,更應摒棄口罩,讓學生過正常的學習生活。已陸續有政界和教育界人士提出學生不宜戴口罩,當中幼稚園學生更不應該戴,皆因幼兒正值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而語言與嘴型和臉部表情是分不開的,學童無從揣摩,戴口罩弊大於利。

    戴口罩不但影響語言學習,也影響正常社交,長此下去,學生更會對口罩產生依賴,會認為戴是正常的,不願意除下來。學生也許可以在吃飯時見到同學的樣子,但老師長成怎樣,大概只能模模糊糊。

 

(二)

 

    我至今仍記得幼稚園時一位老師的神情。她是中老年婦女,短髮,架眼鏡,樣子嚴厲,曾發脾氣,將指導我勞作時不慎沾到的膠水擦在我臂上,露出厭惡神情,然而,在厭惡之中,又有一絲慈愛的複雜神緒在裡面。她曾在我領路下,跑到馬場木屋區去見家長。

    到訪學生家的做法,不知是否四十年前的作風,但她不是第一年當班主任,而木屋區學生也非我一人,卻似乎未曾踏足學校幾百米外的“鄉間”小路,沿途問東問西,甚是好奇,又有些緊張和戒備。這些情景雖有點依稀了,但其神情卻深深印在我腦海裡,難以忘懷。若當時她戴着口罩,記憶會否變味?我會否只記得她的兇惡而遺忘她的慈愛?

    現在在口罩阻隔下,小朋友能記得老師那複雜多變的表情嗎?能否正常解讀老師意圖?能否在老師嚴厲的斥責中,感到關懷的溫暖?能否在很多年之後,仍記得老師的愛護?我,持悲觀態度。

    好像在新聞看過,近年尋求語言治療的幼齡學童有所增加,不禁令人憂慮,在口罩影響下,是否有更多選擇性緘默症兒童?是否有更多學生正飽受語言問題困擾?這些,都是有關當局應該正視的問題。政府應投放資源,直面疫情影響和戴口罩對少年兒童產生的後遺症,兒童是未來的主人公,比起所謂長新冠,他們的問題更應予以重視。

    據估計,上一波疫情,本澳已有八成居民染疫。邀天之幸,我和女兒至今未曾感染。我跟一位熟人說起,她說我應已染疫而不自知。我說疫情爆發時,我冇病冇痛冇燒,堅持每日透過抗原插鼻、撩喉、挖痰都無法測出新冠病毒,她卻認為我可能病毒量低,是真正的無症狀感染。若按照其邏輯和高見,那麼社會的感染率已非八成,而可能是百分之一百。以我抒情文思維見解,十成感染率加上普遍施打疫苗,再造成大爆發的機會已經很低,在此前提下,口罩,似乎已非“必需品”。

 

(三)

 

    上篇蕪文截稿後,政府宣佈上周一(2月27日)起,不再要求室外逗留人士戴口罩,非高等教育師生教學時亦然。這大新聞使我原有構思失去意義,只得隨機應變,接續話題。

    消息宣佈當天,有朋友說幸福太突然,其收藏的各色唇膏終可派上用場,我亦以為大家會“普大喜奔”,裸面相對,笑臉迎人。我有如此“天真”想法,皆因口罩一直是與負面情況和記憶結合在一起的:疫情肆虐、經濟衰退、旅遊限制、社交隔離、呼吸阻礙、費事不便,以及隱藏真實情感等。於我而言,口罩,除之而後快!部分人給我感受也是如此。

    結果,周一上下班途中,街上幾乎只有我一個沒戴口罩。才看到,不少人正為應否繼續戴口罩爭論起來了。我認同和事老說法:互相尊重。惟見到網上有人說:“這幾天更應戴,因為好多人唔戴。”卻不得不啞然失笑。

    正如我之前鋪墊的,我的理解是,社會上幾乎已沒有病毒傳播,如果真要戴,堂食才是最應該戴的時候,只有食肆是口沫橫飛不設防的,結果大家寧願與陌生人搭枱,寧願坐在陌生人的食物殘渣和口水前等執枱,都不願意除下口罩。

    在宣佈“解禁”前,我很多時在街上已悄悄除下口罩了,那時沒壓力,然而在宣佈後,脫下來卻有被“點相”的感覺了——寫相關文章也一樣,有些想法只能自己消化。

    我們用三年時間鞏固戴口罩的習慣,要一下子除下,就像要肥了三年的胖子瞬間瘦身一樣,確是有點難度。尤其澳門人是高度守規矩的群體,有些事,還需時間來驗證。

    最後,以我原本已構思好的話作結:過去三年疫情大流行時,我們用口罩來塑造健康城市的形象,戴口罩給世人信心;現在,全球已不再有疫情大爆發,戴口罩卻反而是仍有病毒傳播的象徵,只有除下口罩,才能告訴世人:澳門已經復常,我們歡迎各地旅客到來!

(原載於澳門日報2023年2月底至3月初)

台長: 太皮
人氣(801)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金漆皮毛 |
此分類下一篇:(金漆皮毛)AI寫作時代 抒情文屹立不倒
此分類上一篇:(金漆皮毛)哈囉 橫琴

靈魂深處
大部分女人眼中的男人是可以撐起一個世界,是一臺馬力十足的發動機,關鍵時刻根本停不下來,性愛除了技巧之外,時間的持久,才會讓女人達到性高潮,甚至多次高潮,打開連接更多驚喜:http://www.tadarise.tw/
2023-04-20 18:11: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