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24 20:00:00| 人氣1,8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漆皮毛)窮山惡水出騙徒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年在吳哥窟旅遊時拍的吳哥的微笑

 

 

(金漆皮毛)窮山惡水出騙徒

太 皮

 

    我一直關注詐騙新聞,第一時間掌握騙徒最新的手法和套路。聽到報道說某受害者被騙了多少多少錢,同情之餘,有時也不禁暗自嘲笑,甚至羨慕騙徒不費吹灰之力就賺到自己幾年乃至幾百年才賺到的錢。當然,這也只是一閃而過的念頭,對於騙徒和騙局,我是十分厭惡的。

    儘管我飽看詐騙新聞,但當我接觸騙徒時,竟也試過有一瞬間信以為真的感受。接到普通話的“衛生局客戶服務部”來電,臉書上有美女加我好友,甚至看到網民分享騙子按劇本寫的“機翻”中文對話時,由於想像力和情感豐富,我都有點想去相信的衝動。我被這衝動嚇一跳,也有點理解人們為何會受騙了。

    近日有關青年男女被騙去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的新聞沸沸揚揚,先是由台灣爆出,後來又報道香港澳門原來也有人被騙去,他們被人以虐待及禁錮的方式,逼令從事“殺豬盤”詐騙工作。我才知道,每一個成功的騙子背後,原來都有一個暴力集團。

    缺乏自信心,自我感覺低下,或正處於人生低谷者,特別容易受騙,而想像力豐富和感性的右腦人相信也是騙徒目標。部分被騙去的人,大抵就有上述條件,幻想人生迎來轉機,幻想一朝發達,幻想被帥哥美女看中。

    澳門居民收入中位數為兩萬元,卻有人妄想到人均月薪二百美元(中位數也許更低)的柬埔寨去發財,作為澳門人應該清楚,除了“撈偏”,不可能賺到比正常人多幾十倍的人工。不是說澳門人不要往外闖,但如果想賺高工資,應去經濟更發達的地方;若想去貧窮落後的地方體驗,則要抱着扶貧的心態,而非異想天開賺大錢,除非帶着資本做生意。

    有謂“窮山惡水出刁民”,貧窮與落後是一對孿生兄弟,與罪惡又密不可分。用只要識中文就能獲取的高薪厚職,邀約你去貧窮落後的地方工作,真的應該冷靜思考一下:自己做了甚麼好事,值得如此好報。(原載於2022年8月22日澳門日報)

台長: 太皮
人氣(1,84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金漆皮毛 |
此分類下一篇:(金漆皮毛)抗疫疲勞
此分類上一篇:“疫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