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05 20:00:00| 人氣1,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慢慢走,欣賞啊!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鄉魂旅思(一)

慢慢走,欣賞啊!

太皮

  唸大學時,內地有套曾流行一時的書叫《大學人文讀本》,當中有篇文章一直縈繞腦海,是摘錄自朱光潛作品的《慢慢走,欣賞啊!》,題目引用阿爾卑斯山上勸告車上旅人欣賞風景的路牌標語,文章如是說:“許多人在這車如流水馬如龍的世界過活,恰如在阿爾卑斯山谷中乘汽車兜風,匆匆忙忙地急馳而過,無暇一回首流連風景,於是這豐富華麗的世界便成爲一個了無生趣的囚牢。這是一件多麽可惋惜的事啊!”

  那時只看到摘錄的章節,感到有點“雞湯”,後來當我還未來得及一一細味,大學生活轉眼已過,才發現文章確是充滿哲理。“慢慢走,欣賞啊!”真是警語。

  過去一段長時間,我幾乎都以電單車代步,總是匆忙上路,風馳電掣,總覺在路上多耽誤一刻都在浪費生命,哪怕只短短幾百米,我都不會放棄耗費燃油的機會,結果除影響健康,還令我習慣於忽略周遭景緻。這是一種對生活態度潛移默化的破壞。當現在生活越來越忙碌,當時間表填得滿滿,“慢慢走,欣賞啊!”就像路牌一樣,在生活之路上處處出現。然而我已“騎車難下”,也許實際生活已不再倚賴電單車,心態上卻仍駕駛着──總是來去匆匆,趕往不知何方。

  個體的節奏實際上被城市節奏所支配。賭權開放,城市浮躁,生活節奏“暴力式”提升。只是,十多年了,澳門人仍處於適應過程,一直未接受現狀,我們看到和風麗日的老照片,總會發出今不如昔的慨嘆,我們總覺得眼下只不過是旅途,總有完結的一天。事實會如此嗎?

  我只能對自己說:慢慢走,欣賞啊!

台長: 太皮
人氣(1,18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鄉魂旅思 |
此分類下一篇:站着說話不腰疼
此分類上一篇:自己報:澳門國際影展“五宗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