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1 03:36:49| 人氣2,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兩拍:給澳門動漫聯盟的一些建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給澳門動漫聯盟的一些建議
麻油王子

  近來看到一些令人驚喜與振奮的消息,包括有本地動漫愛好者製作的手辦模型在日本的同人誌展會上大賣,有澳門漫畫作者的作品在內地漫畫刊物上刊登等等,而澳門動漫創作界似乎也漸成氣候,組成動漫聯盟,謀求更廣闊發展空間。作為一個旁觀者,我實在樂見其成,並希望大家透過這個平台,將澳門漫畫發揚光大,創作出令澳門人自豪的作品來。

  其實,要創作令澳門人感自豪的作品是相當困難的一回事,大多數澳門人從來不會為自己地區的文藝作品感到自豪,你的作品無論有幾猛,甚至曉飛,不少人還是嗤之以鼻,但有時也難怪大眾,因為作品推出市場之前就遇到了宣傳和發行上面的斷層。澳門的作品要引起鄉親們當作一回事,最快捷的方式是先讓外地人重視,你的作品在外地受歡迎了,獲獎了,成名了,澳門人就會關注你了。

  舉一個比較俗一點的例子,如果原本作為澳門人的李嘉欣和梁洛施不是在香港名成利就且嫁了富豪或為富豪誕下麟兒,而是在澳門的《唱x舞台》聲嘶力歇地Jam歌的話,誰會重視她們呢?這個世界很現實,而澳門尤甚。我以前曾經一直強調澳門漫畫人應該在本地獲得肯定和喜愛,作品受到歡迎,才可更好地去打開外地市場,但近年的種種事實卻令我覺得,這絕對不是一個好辦法,甚至是一個“笨法”。我現在認為,澳門的動漫創作者應該分兩部分發展自己的事業,第一部分,堅持在澳門發表作品,堅持鍛煉和練習,不停創作;第二部分,參加外地的動漫比賽,以獲獎為目的,並尋求在外地發表作品的機會。

希望澳門動漫界的一些新秀能看清現實,不要以為自己的作品天下無敵,畫出來的一定是驚世之作,因此惜墨如金,等到日本漫畫公司的社長三顧草廬才開始創作。任何人要成長,任何人在其獲得肯定之前,都經歷過數之不盡的鍛煉,因此,堅持不停地畫畫畫,才可讓自己保持水平,才可在漫長的創作過程中靈光一閃,畫出優秀作品。

  定期的、內容豐富的漫畫雜誌實在必不可少,現在幾個會聯合起來,相信獲取資源的難道將會大大降低,問題是澳門的動漫人如何由“講動漫”,過渡到“畫動漫”,我堅定不移地認為只有創作出引人入勝、扣人心弦的故事,創造出性格鮮明的角色才是動漫產業的王道,而這些故事和性格更需要有澳門、有嶺南乃至有中國的文化特色和底蘊,如果只是狗尾續貂地製造一些與別人類同的作品,那麼,能引起外地關注、在外地獲獎的機會該不會太大。

  說實話,我看過的一些本地創作,給予我最深的印象是“求其”,讓人感受不到誠意,而這些卻是最起碼的東西,此外,我也未見過一些故事完整的優秀作品。也許我孤陋寡聞,我希望有人可以提點一下,指點我找到一本既有誠意又有故事性的澳門漫畫作品。誠意和完整的故事是一部作品最基本的東西,沒有這些,如何談產業呢?澳門目前有不少優秀的小說,漫畫創作者不妨找一本《澳門文學作品選──小說卷》來看看,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改編的題材。

  我認為,澳門動漫聯盟應不要先談產業,當務之急的工作,是釐清澳門漫畫創作的現狀和水平,先由會員的動漫鑒賞能力、繪畫基本功、故事創作等方面逐一梳理好,組織人才力量,創辦雜誌,遴選和推薦漫畫作品參加國際比賽,逐步豐富澳門動漫創作的作品總量,而產業就在這些豐富多彩的作品資源上建立起來。

  我跟一些動漫聯盟的朋友認識,不少是我的前輩,我知道大家都有心為澳門動漫產業的發展出一分力,以上建議謹供參考,只希望自己作為一隻“懶螞蟻”提供一些想法,如有冒犯,請多包涵。最後,我希望,澳門人不要自我矮化,認為自己的水平總及不上人家。整體水平當然及不上,但作為一個創作個體,充分砥礪自己的才能,努力不懈,尋找機遇,總會有實現夢想的一天。只是到那一天,那個成功的人可能已經不屬於澳門了。

原載四月份澳門日報,署名麻油王子

台長: 太皮
人氣(2,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 個人分類: 漫兩拍(動漫討論) |
此分類下一篇:漫兩拍:關於《忍者小靈精》的一些印象
此分類上一篇:漫兩拍:旁白不除 港漫無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