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8 10:49:15| 人氣77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假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教會的師母是學教育的,她時常在教會裡分享如何教養孩子,她有很多很好的經驗教導,這篇文是她在教會週報上為一個特別聚會寫的,我覺得其中有部份內容很值得分享出去,因此徵得她的同意,在這裡分享給大家。或許可以提供一些不同的想法供思考。

=================================

假裝( 羅牧師娘)

 

    從高中起我就開始教鋼琴,其中與學生的媽媽互動最為頻繁,三句不離育兒經。

 

大約一個月以前,有一位家長,她有三個孩子,分別是小三、小一的女兒及幼稚園大班的小兒子,課後她把她的困擾告訴我。她說:「孩子年齡差距小,白天要上班,下了班又要叮孩子的功課,小兒子經常會來鬧姐姐,使她分身乏術,即使爸爸在家也罩不住兒子,不曉得要用什麼法子來解圍。」

 

後來我想起老公(羅牧師)陪兒子玩積木、組合玩具的兒時情景,畫面猶新,也有留下幾張作品的照片,當中的玩具有幾組我還保存的相當完整,我便分裝了部份不同類型的組合玩具及照片,帶去借給家長。一週後學生的媽媽興奮的分享,父子因為那幾組玩具改善了欲振乏力的父子關係,現在兒子再也不會無聊到去搗蛋姐姐做功課,爸爸躍升成為兒子的英雄,沒想到小小的分享還能立大功,真是神奇!

 

回到家心裡感觸良深,看到兒子擺在桌上的作品一液壓手臂,拿下高中生活科技這門課的最高分,其實這都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爸爸花時間啟發的,上國高中理科亦較不費力,小小的玩具也有其魔力,開啟了孩子另類的學習,滋潤傳統學習的苦澀,雖然不是馬上見效,却是經得起考驗。憶起兒子小學階段月考從末考進班上前五名,國小畢業連班上前十五名都擠不進,後來上了國中潛力一直出來,包括思考性的分析,雖曾慢在起跑點,但後來迎頭趕上,得力於基測,順利上了他心目中的學校。

 

小時候因氣喘而沒上幼稚園,也沒上正音班,小學報到那一天,在新編的班上屢次出槌,搞不清楚上下課,老師要同學自願上台表演,沒人敢秀,他却傻呼呼的舉手自願上台,還唱著大家都沒聽過的聖歌,全班哈哈大笑,老師還叫同學不可取笑他,這樣無畏別人眼光的快樂學習,為他打造有別於他人的童年,而我們也不曾因為他的功課不及同學而惡待他,只有在他態度失分寸時才嚴厲的管教,並同步培養他的靈命成長,雖巳上高中,上學前,父母最重要的祝禱十年持續不斷,育兒有時可以順其自然,有時也必須刻意雕塑,其中的學問還真不小,幼兒期最可愛,童年期可喜,青少年期開始可怕,若不費心一點也許開始可惡。

 

但父母若能在不同階段有適當的取捨,求取神美善又全備的賞賜,捨其世上千奇百怪的價值觀,有一天我們將感恩神賜給我們的孩子,是讓我們能昂首闊步,心全然安息,孕育可敬又可佩的下一代。

 

這當中有不會的,千萬不要假裝什麼都會,要多學習、尋求別人的經驗,或加入支持的成長團體,並倚靠上帝的幫助,和你的孩子一起成長,為人父母者將不會再視教育孩童為頭痛的事。

 

台長: 無法沉默的貓
人氣(77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採訪兼報導 |
此分類下一篇:漂流木能做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保護柳杉~請來支持連署(轉貼)

angel
好妙唷,上週日牧師娘送我一本她寫作的"教養是一把金鑰匙"
這幾天在讀當中,她是三胞胎的媽媽,目前孩子小學一年級,我覺得她的做法蠻不錯的,應該可以幫助家中有嬰幼兒的父母親呢
校園出版的,作者是黃友玲
2010-05-18 13:46:00
版主回應
原來她是妳教會的師母,
我看過她的書喔!
2010-05-21 15:30:59
紅蜻蜓
牧師娘的分享,讓我想起兒子的成長歷程.小時候曾懷疑是過動兒,後來講話又不太標準,曾經做語言治療.從小到大住院五次.小三的時候,老師說他國語不好,還送去資源班兩個月.(其實他只是左手寫字不好看).小學常被同學欺負,又常受傷,至少沒有欺負人.
直到國中時期,他的潛力才慢慢揮發出來.到了國三,已經到班前十五名.基測第二次時考到公立高中.
雖然成長的路上也些挫折,但信仰伴隨著他一路成長,現在他在教會和學校團契都有服事,並熱心傳福音.
信仰是我們能給孩子的傳家之寶,帶孩子認識主,一生蒙主祝福!
2010-05-27 13:21: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