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2 10:56:50| 人氣8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212~創世記16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默想詩歌:

圖片附註:攝於台糖南州觀光糖廠(2008年2月)。
~~~~~~~~~~~~~~~~~~~~~~~~~~~~~~~~~~
創世記~第十六章

16:1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16:2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註:原文作“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
16:3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

在當時,沒有孩子的已婚婦人會被人羞辱,所以我們可以想見撒萊的心情一定很急,雖神已應許亞伯蘭要賜給他後裔,但他們等了很久都沒什麼好消息,使得撒萊對神應許的實現失去了信心,在那時不孕婦人為自己存留下一代的作法是將使女給丈夫為妾,好幫助丈夫傳宗接代。撒萊按照當時的習俗,把夏甲給亞伯蘭為妾。妾侍所生的兒女,會被當作妻子所生的。亞伯蘭雖然只是照當時的習俗而行,但這樣做顯出他對神應許的兌現缺乏信心。

他們以自己的方式成就神的應許,是人常經歷的試探,因為以為這樣做是合神旨意,就像撒萊要自己處理問題,將夏甲給亞伯蘭為妾。就陷入這種試探之中。她和亞伯蘭一樣對相信神明確的應許感到困難,信心不足就為他們帶來一連串的麻煩。當我們想用人為的努力,不按照神特定的方向,來實現神的應許時,也會帶來許多困擾。在這件事上,時間對亞伯蘭和撒萊是最大的考驗,看他們是否願意讓神在他們的身上動工。有時候,我們需要的也僅是等候。當我們為一些事向神祈求,又必須等候時,若用自己的方法來處理而干預神的計劃,就是一種試探。

16:4 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有孕,就小看她的主母。
16:5 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她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
16:6 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她。”撒萊苦待她,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
16:7 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她,
16:8 對她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
16:9 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裡,服在她手下。”

夏甲在為主人亞伯蘭懷了孩子後就產生了驕傲的心理,對自己的主母不尊敬,這是不對也不討神的喜悅的。雖然是撒萊安排夏甲給亞伯蘭使夏甲懷孕,然而撒萊卻因結果不如自己所理想而責怪亞伯蘭。撒萊生亞伯蘭的氣,並把憤怒發洩在夏甲身上,苦待她,使她受不住而逃走。撒萊因為自己所犯的錯誤而發出的怒氣,尤其危險。從這裡我們也看到人很容易把失敗歸咎於別人,而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請求饒恕。

在夏甲和撒萊之間我們看到家庭問題已經出現,逃避不是辦法,如果是我們的家庭發生這樣的問題,我們又會如何處理呢?我們看到夏甲從主母和煩惱中逃出,向耶和華神求救,耶和華的使者則勸她要回到主母撒萊那裡去,面對問題的來源並且應該要順服主母,不管夏甲認為自己怎樣有理,都要改善對撒萊的態度。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正視問題、領受神的幫助、改變自己的態度、做當做的事,才是智慧之舉。

16:10 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
16:11 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註:就是“ 神聽見”的意思),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
16:12 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
16:13 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 神”。因而說:“在這裡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嗎?”
16:14 所以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這井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
16:15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16:16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

在這個事件上,撒萊、亞伯蘭和夏甲都犯了嚴重的錯誤:撒萊她用自己的方法來處理事情,將使女給亞伯蘭作妾,就是不夠耐心信靠神的安排,用人的方法怎可能是好方法呢?另外,亞伯蘭依從撒萊的計劃,但當情勢不妙的時候,卻不肯幫助解決困難,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男人個性軟弱的一面,沒有擔當錯誤的勇氣不足取。而夏甲則是因為自己不好的個性,造成主母對她的不諒解,而她只會逃避自己的困難,還好的是,雖然事情被弄得一團糟,但她還知道要向耶和華神求救,神也顯示祂能使萬事變得有益處,也因而夏甲聽從使者的建議而得到幫助。我們知道神可以修正錯誤,把缺乏變為祝福。撒萊和亞伯蘭得到了他們極其渴望得到的兒子,夏甲的問題也得到解決。所以,即使事情被我們搞砸,只要我們願意讓神幫助,就沒有難以解決的問題。

台長: 無法沉默的貓
人氣(8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創世記 |
此分類下一篇:20080213~創世記17章
此分類上一篇:20080211~創世記15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