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31 07:26:33| 人氣4,56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0831~詩篇119篇(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附註:攝自阿里山的白木蓮。
~~~~~~~~~~~~~~~~~~~~~~~~~~~~~~~~~~
詩篇~第一一九篇

這是詩篇中最長的一篇詩,總共有175 節。這也是聖經中篇幅最長的一章,其內容真的很豐富。我可能要分兩次來默想。這篇詩根據以斯拉記得知,可能是以斯拉在聖殿重建之後寫的,它使我們不斷能用來默想上帝的話語之美,以及幫助我們如何在混亂的環境中保持清明,並且在信心中得到成長。詩篇119 篇以原文(希伯來文)來看,它分為22個布局嚴謹的部分,每一部分均以順序的希伯來字母開始,該部分每一節又都用同一個字母起首。幾乎每節都提到了上帝的話。這樣的重複結構在希伯來文化中是很常見,就像中文詩以前句的最後一個字接起而成為開頭,文字的結構非常嚴謹。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不像我們現在這樣方便,他們沒有自己的聖經,所以就用這種方法來方便自己背頌上帝的話語,且能對他們的下一代口傳下去。這首詩的結構使人容易記憶。因希伯來人相信,上帝的話語都記在聖經上,也是基督徒要過純潔生活惟一的、絕對的引導。

119:9 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

有時我們的環境會使我們感到無奈,或者有一種快要淹沒在不潔淨的海洋之中的危險感,好似到處都在引誘我們過不潔淨的生活。有人說,我要出污泥而不染,但往往是知易行難的理想,我們到底可以在哪裡找到這種與惡劣環境爭戰的力量而活出聖潔的一生呢?

詩人所提的問題實在使我們感到困惑,他也知道,在污穢的環境中要過潔淨的生活,是非常困難的,若想靠自己更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我們必須有個能夠提點我們的智囊,並有比我們周圍的誘惑力更強大的力量。我們在哪裡能找到這樣的智慧和力量呢?詩人說的,通過讀聖經和照著上帝說的去做就可以。

119:11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

將主話語珍藏在心裡這是何等重要的事。將上帝的話語藏在心中就是在提醒我們制止罪惡。這也是激勵我們要去背誦聖經的經句,成為生活的指引。當然,也不是光靠背誦經文就能使我們不去犯罪,而是,我們必須真的願意讓上帝的話語活在我們的生活裡面,使它成為我們行為的重要指南。若讓主的話語成為我們人生旅途上的心靈的導航者,這樣的人生一定是能受到上帝的祝福人生。

119:15 我要默想你的訓詞,看重你的道路。
119:16 我要在你的律例中自樂,我不忘記你的話。
119:24 你的法度是我所喜樂的,是我的謀士。

我曾聽過許多人都不喜歡上查經班,更討厭去按上帝所訂的規則生活,認為它們太枯躁也太嚴厲了,限制我們做想或要去做的事情。有時我們覺得上帝的律法是捆綁人的,其實上帝的律法不是規範,而是幫助我們生活在正軌之上的一個遵行方向,就像前面有個稱職的警察在幫我們指揮方向一樣,免得人生道路上出了大(車)禍。正如這位詩人說的,「我喜悅你的法度,如同喜悅一切的財物」。因上帝的律法是要釋放我們,並且讓我們做衪要我們去做的事。律法阻止我們做那些會毀壞我們生命的事情,並保守我們不止是能安全生活,更可得到最好的東西。上帝的引導實在是為了幫助我們遵循衪的道,避免我們自己走向毀滅之路,所以它(律法)不是一種捆綁,而是一種釋放。

119:19 我是在地上作寄居的,求你不要向我隱瞞你的命令

「在地上作寄居的」,意思是我們就像是客旅,詩人說他是個在地上寄居的,所以茫茫人生路,需要引導。若我們自助去國外長途旅行,最需要的可能就是一張地圖和一位嚮導。這樣會使我們很安全愉快的到達目的地。在人生的路上也一樣,當我們走過人生旅程的時候,聖經就可成為我們的指路地圖,它會為我們指出哪裡是安全的路線、要避免的障礙和我們最終能到達的目的地。我們必須認識到自己是地上的旅行者,需要學習上帝的地圖來認路。如果我們忽視了地圖的話,我們將在人生路途中迷失方向。

119:27 求你使我明白你的訓詞,我就思想你的奇事。
119:28 我的心因愁苦而消化,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

有時候我們真的是茫然的生活在世上,我們的生活被眾多講規則的書弄得毫無頭緒可言,而那些作者從未幫助過我們遵守這些規則,只會使我們的頭腦越來越混亂,因為那都是用人的方式在說而已。但上帝的話語不是這樣,這就是聖經的獨特之處。上帝不僅為我們提供了規則和指南,而且每天親自同我們在一起,給我們力量來按照上帝的規則生活。我們要做的就是接納上帝,並回應上帝的引導。在愁苦中,上帝的話語可以堅立我們的思想,總比人的話語實在。

119:36 求你使我的心趨向你的法度,不趨向非義之財。

在我們現今的世界裡,人們大多數的時間是花在貪求經濟收益上。金錢代表著權力、影響力和成功。對於許多人來說,金錢就是上帝。他們不想其他的了。不錯,金錢是可以買到些舒適。當一般人的焦點是放在金錢名利之上時,我的眼光又是注目在甚麼地方呢?應該要認清,比財富更寶貴的是認識上帝,因為那不是屬世的而是屬天的財富。我們不管自己的經濟情況如何,都要做上帝讓我們做的一切。就讓我們來學習這位詩人的禱告,也成為我們自己的禱告,求上帝把我們的心從多多賺錢轉向渴慕上帝的法度;從長遠來看,這對我們是有好處的。

119:44 我要常守你的律法,直到永永遠遠。
119:45 我要自由而行(註:或作“我要行在寬闊之地”),因我素來考究你的訓詞。

我們是有行為選擇的自由,詩人在這裡談到了要守律法,但,這與我們通常所期望的相反。我們酷愛自己的原則,喜愛享受自定的自由,就是害怕若要順服上帝難免要順服在律法之下,其實,順服上帝的律法並不是限制我們,而是幫助將我們釋放以成為合上帝要求的人。尋求衪的救贖和赦免常常能把我們從罪惡和由此引起的負罪感中釋放出來。遵循上帝的生活方式,就是讓衪來實現祂要在我們生活上所成就的計畫。

台長: 無法沉默的貓
人氣(4,56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詩篇 |
此分類下一篇:20070901~詩篇119篇(下)
此分類上一篇:20070830~詩篇118篇

貓兒的媽
~「我喜悅你的法度,如同喜悅一切的財物」~
寄居於世間,最長 or 最短...都是因緣.

每當經過十字路口,看車流往來不息,所謂&quot馬路如虎口&quot,真會令人心驚!

舉頭三呎,有醒目的紅綠燈坐鎮指揮,該走該停自有分數.

上帝是隱形的智者,在心裡默想主的話語,行諸於顯性法守,該走該停也有三思.

好在,我們都還清醒...................
2007-08-31 10:29:05
版主回應
是啊~
清醒著,才能接受引導。

原本上帝的美意是要我們生命豐盛的,
衪不想看到我們的生活是混亂、黑暗、憂鬱
因為衪是光,光既出現,黑暗就消無了。
2007-08-31 11:03:58
Kelly
嗨 信收到了Thank you
記得去年受打擊最深的時候 大姐的女兒用電話讀詩篇119篇 鎮靜我心中的怒火
讓我順服在神腳前 我若承認神在一切事上掌權 即使被人惡待 也要相信神必定使我們從中受益
這個功課很難 但每天一點一點的求 半年下來體會到神對我的愛 朋友 家人對我的祝福
2008-02-01 15:22:07
版主回應
詩篇每一篇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幫助,
願衪的話語成為妳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詩篇46:1節說: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
又在50:15節說:
「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

願妳能在神的話語中得著安慰與祝福。
2008-02-02 09:20: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