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4 19:55:06|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滇藏川流浪61天(24)—松潘騎馬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松潘古稱松州,是個漢、藏、回、羌共處的古城,當年吐蕃(古代西藏王國)松贊干布在此與唐兵交戰,讓唐朝感受到其強大軍力,而同意將文成公主遠嫁至西藏和親,從此將佛教帶入西藏,成就了漢唐的一段好時光。今日,松潘仍以其古城牆景觀著稱,幾段頹敗不堪的古牆和古城樓,在時光的流轉裡,靜靜訴說著曾有的遠古風光。

現在的松潘,是個名聞邇耳的騎馬賞景地,來自世界各國的自助遊客們,為小城帶來了生機與朝氣。每天晨曦中,金黃色的陽光灑照著松潘古城牆上的旗幟,時間彷佛拉回到了古代;而牽著馬兒、帶著大批遊客準備赴草原進行騎馬之旅的馬夫、外國遊客和著叮噹響的馬步聲,卻又讓人有種墜入時空隧道的錯亂感。

早上八點多,我從川主寺搭車抵達松潘。直接走進快樂小路公司,千叮嚀萬囑咐請陳老闆幫我找個好師傅,來個一天的騎馬之旅。一天山上騎馬來回行程,加上午餐,人民幣80元,夠便宜的了。

九點鐘,和陳師傅在公司門口碰面,卻只有我一個人和師傅上山,怎麼回事?師父說,一般人都是參加三天或五天的騎馬露營行程,但我只有一天,所以只有我們兩人相伴了。

陳師傅騎一匹馬在前,我騎一匹馬跟在後,並由師傅牽著我的馬韁繩掌控,我們就這麼一步一步地騎上山。山上一片綠意,天空則是燦爛的寶藍色,四周好安靜,沒什麼人煙,偶爾遠遠可見幾個上山工作的藏人低身辛勤工作著。我只花少許錢就擁有如此一大片詳和淨土,真是高興極了!

到達山頂,師傅說讓馬兒休息一下吃吃草,我們兩人也席地而坐聊天。陳師傅是道地的松潘人,從小在松潘長大,早已習慣這種隨天地自然而行的農村生活,雖然辛苦一點,卻也愜意。他曾去過成都幾次,但都因為不習慣那種地狹人稠空氣污濁的環境,就又早早趕回家了。聊著聊著,發現我們兩人都是那種喜歡大自然的人,就愈聊愈投緣;別看師傅是個傳統的農稼人,卻饒富學理,從松潘的歷史典故到現今的世界時局等等都瞭如指掌,並有許多個人獨特的見解,讓我為之臣服。

再起程時,要走一段下坡,師傅牽著兩匹馬,要我在後頭跟著。剛開始,師傅還會回頭看看我跟上沒,覺得我步伐穩了,師傅竟愈走愈快,最後讓我看不到人了。本以為前面就這一條小徑,我也沒太在意,誰知走著走著,我竟身陷於一堆野杜鵑叢裡,再也找不著師父和前進的路了。

我試著對遠方大喊師傅,沒有回覆,只好再設法自己找找出路,但愈走愈打轉,周遭都是和我等高的高山杜鵑叢,我彷彿陷入迷魂陣裡了,感覺不太對勁,我緊張地四處張望、沒有目的地上下亂竄著,結果反而把自己搞得氣喘吁吁且口乾舌噪。烈陽下,不知所措的我,慌亂地再度拉開嗓子無助猛喊師傅,但只有遠處的狗吠聲和冷冷的空氣回應著我,旅途一路平安的我,此時卻遭遇此惶然不知所措的情境,慌亂與挫敗間,淚,幾乎就要不爭氣地滾出眼眶了。

怎麼辦?我真的慌了,腦裡也不住出現各式不祥念頭:「師傅是不是故意要甩掉我?」不對呀,這樣他回去如何向老闆交待?而且我的包包背在自己身上,師傅也沒法謀財,幹嘛甩掉我?「那會不會沒發現我走失了?或是不知道我在哪走失,一時也找不到我?」「會不會他下山去求援了?那要到什麼時候大家才能找到我?我是不是要在山上等死?」

就在我百念俱灰不知所措時,師傅突然出現了。他著急地跑向我:「我發現妳不見了,立刻沿原路回去找,都沒找到妳,我還跑到山頂上去找妳…」,沒關係,只要師傅不是刻意甩掉我就好了。

為了怕我再度迷路,師傅更謹慎了,現在他讓我走在前頭,隨時都不離他的視線。到達用餐區,時間有點晚了,師傅趕緊把馬兒安頓好,然後拿出原來繫在馬兒兩邊的背袋,變出許多法寶。茶葉,馬鈴薯,麵粉,蔬菜,哇,這些都是師傅自家耕作生產的食品,也是我們的午餐。

師傅說要撿柴生火,我自告奮勇幫忙撿,撿著撿著,只見師傅拿著一根柴刀咻一聲就跳到對面樹林砍起樹枝,看看他的大樹枝,再看看我手上的弱小短枝,頓時讓我覺得好沒成就感,彷彿也幫不了師傅什麼大忙,乾脆一屁股坐在師傅為我撲好的坐墊上喝茶休息,邊看師傅俐落的身手。

師傅熟練地生火,取水,做麵疙瘩,甚至連吃飯的筷子都是拿刀子現削樹枝而成,哇,這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了,這輩子還第一次用現削的筷子吃飯呢,真新鮮,心中也更加敬重佩服師傅了,這種取之於大自然、用之於大自然、與大自然融合為一起的生活方式,果真不是城市繁華財富所能取代的,慚愧呀!

茶足飯飽,該繼續上路啦。師傅說,接下來他不牽我的馬繩了,我要自己學著控馬騎馬,否則騎了一天馬還不會自己騎,說出去會笑死人的。我瞪大眼睛,狐疑地看著師傅:真的嗎?這樣安全嗎?不太好吧,萬一我摔下去了怎麼辦?茲事體大呢!

在連續回答了我數十聲沒問題後,師傅是鐵了心不拉我的馬繩了,於是我只好悲壯地答應自己學著騎馬,然後在忐忑中上馬。

上坡時身體略後傾,下坡時身體往前傾,要馬兒走時就用力拉手中繩催促。我緊記著師傅教授的每一個訣竅,小心翼翼地與我的馬兒和平相處,尤其在上坡時,看著馬兒踩著小徑邊緣一步一步走著,真怕他的蹄子萬一不幸撲空,我們可是會同時滾落山谷的呀,超可怕。不過走了一段時間後,發現這馬兒真是乖順,對路也十分熟稔,偶爾還會來勁得在上坡路段快跑一下,讓我的身體跟著風兒的節奏咚咚咚地騰空起來,又緊張又刺激。於是,我也恢復了和師傅談笑風生的興致,兩個人也開始如好朋友般逗起嘴來:「師傅,你剛才一定是故意把我甩掉的,對不對?」「對呀,怎麼被妳發現了?」「那你待會還會不會再故意把我甩掉?」「很難說喔!」

就在這樣一路談笑中,我們也騎著馬兒下山了,而我,也可以很驕傲地說:我會自己騎馬囉。不過,穿著牛仔褲的我,可不敢讓師傅知道我的大腿內側被磨破了,不然一定會被他笑的。唉,可憐的我,接下來的幾天都只能用怪怪的方式走路,而且大腿痛的有苦說不出。不過,小痛苦換來如此快樂的一天行程,想來還是值得的,尤其要謝謝快樂小路的陳師傅,帶給我這酸甜苦辣都有的一天!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