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7 02:20:22| 人氣37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Movies】滿城盡帶黃金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坦白說 我覺得好看

之前一直看到一堆批評謾罵 讓我不敢花錢去電影院
直到昨天租了DVD 我還真想好好罵一下那些批評的人
害我沒看到大螢幕版的!!!!


以下是我個人淺見

的確 我覺得是個爛劇本
故事爆點不夠多 該爆的地方也不夠爆
許多橋段應該要讓觀眾思索 自己想答案
偏偏就很喜歡讓演員講出台詞 直接破梗
(尤其毒藥的部份 是要重複解釋幾次?)
角色之間密切的關係 一直是宮廷故事最好用的梗
這也幾乎是本片唯一沒有直接點破的梗
(太子與御醫的女兒之關係 即黃帝與御醫夫人之關係)
但是 會不會表現得太明顯= =?!
總之 整體上 缺乏讓觀眾自己思考的趣味性

另外
配樂氣勢不夠磅礡 有時還搶了台詞的LEVEL
"黃金甲"一曲 曲調與電影調性也挺不合的

縱觀起來 
如果是以民眾看電影的角度 的確是個爛爛片
看完之後無比空虛 因為早就猜到結局
而且結局還不太像個結局


但是 在我看

張藝謀導演 將這部戲 拍得讓我目不轉睛!

我上大學之後超狠 無聊的片 我就直接睡
醒來之後再用力罵"害我花錢來睡覺"
所以我還真的睡了不少片 哈哈
其實也是因為我當時還沒"開眼"吧
曾偉禎老師的"電影批評與鑑賞"真是好課!


言歸正傳
張藝謀導演的運鏡.鏡位.取景.場面調度等等功夫
在我看來 已經COVER了劇本上的不足
還有 我們也可以看到浩大的場面
以及毫不馬虎的人物造型與妝容

在他的鏡頭下
周潤發與鞏俐之間 他們微妙的互動
幾乎只要眼球一轉 眉毛一蹙
在鏡頭上 就有著無比的張力
很難想像 我用筆記型電腦15吋的小螢幕
就已經有如此強烈的感受
如果我到電影院去....多HIGH阿!
可以從人物的小動作 小表情
就察覺這個角色的個性 與後續動作
就當我們自覺抓得很準時 叛變卻失敗了

很特別的
每一次黃帝或皇后 下令"退下"
他一定將剪出布廉外的鏡頭 待布廉完全拉下後
才又帶觀眾進入 談話的室內
這個動作很重要 讓觀眾們先有了距離感 壓迫感 神秘感
然後帶我們進入一個 沒有別人打擾的對話中
就好像 我們在偷聽一樣


另外
我真的對發哥改觀了 哈哈
認識我的人大多都知道 我一直都 不太喜歡周潤發
不要問我 就是莫名的排斥感
不是我嫉妒他可以跟JOHNNY DEPP一同演出神鬼奇航3
在那之前我就不太喜歡了啦= =
但是 在這部片中 我看到了他很屌很屌的一面
我知道他本來就很屌啦 是我刻意忽略
真的是 太會了 太會了!
把皇帝到最後 明明已經獲勝了
卻還要置人於死地那種賤到極點的眼神
詮釋得.......真他媽絲絲入扣!
他最後說了全戲最賤的對白
"我可以饒你不死 但有個條件
 .......你以後要天天伺候你母后服藥"
一邊夾著菜 一邊輕描淡寫的說
沒有賤笑 只有淺淺露出愉悅的神情
加上居高臨下.逼人太甚的眼神
直接我就拍桌子喊賤了 真想乎他巴掌= =

鞭屍那場戲也很驚人
二皇子叛變 又眼睜睜看著老么親手殺了長子
做皇帝的 做父親的 發了瘋的大吼大哭
披著散亂的頭髮 一次又一次鞭打著老么的屍體
然後失了神 站也站不穩的 鏡頭淡去


還有 鞏俐
我只能說 我之前太少看東方電影
對她的印象停留在 要笑不笑的"秋香"= =
這次真是讓我吃了一大驚
她完全展現了東方女人的力與美
不只是長相.身材.妝容 這些表象的東西
(當然 這也是)
以及他面對複雜的家庭關係
一邊面對皇帝丈夫想置她於死地
另一邊 情人卻與另一女子偷情 而且關係混亂
她卻依舊服下毒藥 忍氣吞聲
這樣看似逆來順受的女性 卻也策動著一場攻城叛變
儘管打草驚蛇 儘管疏失百出
我們卻看到了她生動的詮釋著
女性的堅強韌性 以及對兒子的愛
她成功演出這樣的角色 很有感覺 真的!


另外 周杰倫
比起頭文字D 也是進步很多
如聞天祥老師所說 咬字清楚多了
我說 表情也終於不只一個 哈
說實在 我不討厭周杰倫 我也喜歡他不少歌
但 演戲實在有必要加強
他能拿最佳新人 也是我意外中的意外


如上所言
全片劇情其實也有圓融之處
站在現代人的立場來看 真的沒有誰對誰錯
不像許多俗套的劇本 對錯分明
我們可以說 他們全都錯了
也可以說 他們 都沒有錯


這部片
讓我對華人電影以及深宮電影
都更加 更加感興趣了

GOOD


PIC:滿城盡帶黃金甲 宣傳海報
    底下的"12月20日晚場起 千軍萬馬"
    實在應該改成
    "12月20日晚場起 波濤洶湧"才對 哈

台長: ‥ Musix〞° Wing↑〃
人氣(37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Movies |
此分類上一篇:【Movie】 Charlotte’s Web

 Bean
話說我很想去看刺青
2007-03-14 15:40:57
台長長
是因為劇情 還是因為.....
某個演員的名字........= =?
2007-03-15 00:29:00
Miss 丸漾漾
刺青是戲名
現在在上映了
不過黃金甲在很多場景上
真的有震撼的感覺呢^^
有用心到
2007-04-08 17:05:20
台長長
HI你好阿~
從哪連結到我這來 真是嚇一跳@@
黃金甲真的不錯吼~!~! 哈哈~~~~

刺青我知道啦~
我是問我樓上的朋友 想看的原因
因為某個演員跟他前一段感情有關= =+
哈哈 謝謝你噢ˇ
2007-04-08 23:44: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