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9 10:44:24| 人氣5,4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藤井-白玉紅豆湯

                    

1/11日,一定要喝白玉紅豆湯

(一藤井的白玉紅豆湯)

                             

『日本習俗裡,1月11日開鏡餅之後,一定要喝白玉紅豆湯。』
『什麼是鏡餅啊?』
『日本人在1月1日迎接新年時,會擺上供餅,就是鏡餅。』
『鏡餅,長什麼樣子?』

 

『鏡餅,就似麻糬版的白年糕,供盤上舖著白色和紙,重疊二顆白白圓形的年糕,造型像雪人,再放個柿子之類的裝飾。是很遍佈的供餅』
『那開鏡餅是什麼意思?』
『開鏡餅就是把鏡餅打破。鏡餅在意義上跟年糕很像,從新年開始擺到了十一日這天,就要把它取下來敲開,有開運、開市的意味。叫:開鏡餅。一定要用敲的才行!』
『可是,麻糬不是軟的嗎?怎麼敲得開?』
『就像我們的年糕啊,放了一陣子,外皮會硬掉,可以敲碎,會裂開的。只要拿來烤一烤,軟了,一樣可以吃的。』
『所以開鏡餅後,就是吃烤麻糬了。』
『沒錯。而且,是把它放在紅豆湯裡喝。』
『紅豆湯?難怪!難怪,很多日本料理店吃到最後的甜點,都是紅豆湯加二顆麻糬!原來這在日本是有故事的。』
『有的是加湯圓。像我們上次在和壽司吃時,最後店家附贈的便是:一顆湯圓的紅豆湯。但湯圓會沈下去,如果是用烤過的麻糬的話,就會浮上來。』

 

(和壽司的白玉紅豆湯)

『我想起來了!上次我去三口飯糰吃套餐時,附餐我選的紅豆麻糬湯裡,就浮著兩顆燙口又蓬蓬的麻糬!』

 

(三口飯糰的白玉紅豆湯)

『其實,這兩個又白又圓又柔軟的鏡餅,狀似人的心臟,所以也有人說它便代表著靈魂,是很神聖的東西。這二顆白糰子,還有很好聽的名字叫:白玉。』
『哦,白玉紅豆湯。我懂了,象徵著在過年時供奉過神明的東西嘛。』
『不只這樣,在日本這二顆麻糬,還有很多故事。』
『什麼樣的故事?』
『你看漫畫嗎?』
『哪一本?』

 

『 料理仙姬。』
『那不是日劇嗎?』
『是漫畫改編過的日劇。』


『日劇的話,我有看啊,可是印象中,沒有跟紅豆麻糬湯有關的部分啊?』
『沒錯。日劇裡沒演,但漫畫裡,第一集就寫了。』
『真的?』
『嗯,一升奄的活老闆在故事裡的第一個客人,是個相撲選手-橫綱。』
『老闆娘阿仙,讓相撲選手吃紅豆麻糬湯嗎?那要特大碗的紅豆和特製麻糬才行了。』
『不。阿仙小姐只是用加了糯米糰子的紅豆湯,請橫綱清清口而已。』
『清清口?用紅豆麻糬湯怎麼有辨法潄口?』
『這當然是象徵性的說法。阿仙小姐特製的部分是其實是:心意。』
『怎麼說?』
『在相撲比賽中,勝者會被畫上一個白色圓圈,稱為“白星”。因橫綱還有兩場比賽,而阿仙會如此做,是暗喻希望橫綱連勝兩場,拿到二顆白星。』(~採自漫畫「料理仙姬」。)
『好..好酷哦!』(沒錯!漫畫裡的江崎就是這麼說的。)
『這就是一種茶道精神的延伸,和敬之心。』
『哦,這跟茶道又有關係了?』
『茶道的根本精神是「和,敬,清,寂」,稱為四規,是茶道的宗旨。和敬之心是指透過一杯茶或料理,讓廚師與食用者彼此之間,有著比美味更深層的精神交流。』
『就是真心的希望客人吃到不只是好吃,還能開心的東西。』
『沒錯。就是,不只是好吃。』
『真希望,我也能吃到這麼用心的紅豆麻糬湯~~』
『機會是有的,只是看你有沒有用心去吃罷了。』
『哦?這麼說,你吃過囉?』
『是有幸遇過。』
『在哪裡?』
『一藤井。』

 

『這名字還真...漫畫。』
『一藤井裡的紅豆麻糬有個很雅的名字,叫:赤玉湯。』

 

『赤玉湯...嗯,連取名字都很用心。』

(一藤井的白玉紅豆湯)


『這赤玉湯裡的紅豆,是花了十六個小時的苦心熬出來的。湯味香濃,但不濁口,有股鬧中取靜的清爽。尤其是它的甜很特別、甜得惹人好奇,裡頭有一種其他紅豆湯裡不曾出現過的甘味。我忍不住,偷偷問過店員,但這似乎是個不能外傳的祕方。所以,我也沒再多問了。』

『嗯。』
『不過,我後來在menu裡,發現了答案。』



『嗯...這樣算解答了嗎?』
『夠了。我覺得,一個廚師既然願意用如此的心思去研究和熬煮這樣美味湯頭,還寫下了這般有意思的文字,希望他的客人能去意會。那麼身為幸運的客人的我,應該是滿心感激的去用心品嚐,而不是追根究底的去追查。』
『也對,能純粹的品味和欣賞是種幸福。』
『沒錯。就是一種幸福。不過,答案是真的有藏在文字裡的。』

『真的嗎?哪裡?』

『嘻..,有緣有心的人,就看得到。』  

  

(一藤井的赤玉紅豆和京菓子)

 

一藤井茶菓舖 名片 


 

台長: FB :彭可欣
人氣(5,4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天堂美食館 |
此分類下一篇:寶泉與鶴壽庭的-丸子三兄弟
此分類上一篇:斯比亞咖啡館-抹茶之道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