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5 21:59:29| 人氣1,0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班牙33畢卡索美術館

9/5

 

我是你生命中的過客;你是我生命中的一幕戲。

 

 

 

 

畢卡索美術館u裡的畢卡索,是我印象以外的畢卡索。

 

印象中的畢卡索該是怎樣?

  是住在法國蒙馬特洗衣船的那個?

  還是站在1900線上變立體的巨人?

  還是亞維儂少女的代言人?

  (圖:畢卡索作品)

我忘了我是怎麼認識這個藝術家的?瀏覽過這間美術館裡的作品後,感覺是:索然無味。

用以前認識畢卡索的角度來看,這裡的東西都太正常了!這裡大多是他早期的作品,與印象中的成名作相比,可以用平凡來講。

不過,這也讓我有機會反思一件事。我突然驚覺到,自己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在認識一個人?

在別人的生命中,我們通常是介入者,從中場進入,通常只看到片段,尤其是特別發光的那段。

但不論這個人有多偉大,我們都不該忘了他也有童年,也是慢慢長大的,也曾拿著炭筆,一筆一畫走過,喜歡過藍色,也喜愛過粉紅色,也曾一色一色揣測。

巴塞隆納的畢卡索美術館,大多是畢卡索十來歲的作品,當然不能用三十歲的畢卡索成就來比較。

十歲的畢卡索,也只是三十歲畢卡索生命中的一幕戲。

誰不是這樣?

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特質,沒有誰像誰,每個人都是特別。

但誰又不是一歲二歲慢慢長大?誰不是也要吃?也要睡?是人都會長大,都有夢想追,會想看世界。有愛會想給,受傷時也想有愛陪。誰沒有待處理的煩惱?一個再偉大的人,一天也要蹲馬桶好幾遍。

好好笑,發現自己呆的可以,難怪常常被騙!原來是我符合被騙條件。

我通常只是你一天中的過客,與你只有一小時的戲,卻忘了你也要過完整整二十四小時一天。你常常說你三天沒睡,我相信;但我卻不能一天沒睡。你常說你不餓,我總以為你真的不餓;但我自己三餐一定要按時吃。你老說你不累,我想你真厲害,可以一直工作都不用休息;自己卻忙二個小時,就要小歇。你說你很能排解壓力,不用我擔心;我想你比我成熟,一定會好好照顧自己。沒想到,時間多又有爸媽陪的我,壓力一樣很難排解。

試問:一個忙的要死的人,哪有時間靜下來消化問題?

我一直都以為別人比我聰明,自己的問題總處理不完全。

別人看起來總是很OK,後來才知道,是自己眼界太淺,看不清楚被騙,活該怪誰?

誰叫我符合被騙條件!是自己笨,不懂的事情太多,看起來像小孩一樣蠢,這不叫天真,是不成熟的象徵。

而現在,我才懂這些只是善意的謊言,不算故意欺騙,於是慢慢調整心態,換一種角度了解。不過,畢竟還是謊言。而現在我變得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大家都不想明講?



 晃到二樓,一整面牆都是格爾尼卡的細部草圖,張張面目猙獰,看了心就不順,皺著眉離開,到紀念品部逛了半天,最後選了亞維農的少女和四隻貓的海報做紀念。這次攝影機只開一小時,關機後,坐在騎樓的長椅上休息。

J早就坐在那寫著日記,我不想吵她,隔著一屁股坐。

打量著這棟建築物, 有種舊報紙的味道,正合畢卡索九歲的作品,巴塞隆納算是他童年玩耍的地方。

這區叫哥德區,如果說感恩大道是忠孝東路,那哥德區就是西門町了。在這裡,那個立體派的畢卡索還不是那麼明顯,那種立體的臉孔,是他去了巴黎以後才見世的。

「都看不懂!」J收起日記,用手掌抹把臉,甩二下頭髮,打哈欠。

「怎樣叫看得懂?我也看不懂呀。」

「不知道,對藝術這種東西沒興趣,沒天份,看不懂。」

「就看看嘛,別想那麼用力。」

「覺得自己很糟糕,好像對什麼都沒興趣,也不知道自己要幹嘛?」

 

老問題了,我也無力解決這種事。以前在台灣時,我們會一起去唱唱歌,喝點酒,陪她發洩情緒。

但現在,這種遊戲大家都玩累了,老是處理情緒,問題永遠沒被解決,久久來一回,是人都會累。

要解決問題,看來只有下定決心面對情緒。

但那是很難的,所以到現在還沒解。

我不知該回答什麼,只無奈地笑一下。

 

「覺得自己都定不下來,都快三十了,還找不到一個點,也沒專長。」她繼續說著。

「怎樣才算定下來?」我問。

「嫁人吧!」

「那就找人嫁啊!」

「唉!」她吐聲長氣,「要嫁還不容易!閉著眼睛就可以嫁了!要不要而已?」

「是啊,是沒錯。所以,結婚也不意味著安定啊。」

「北中南都工作過了,沒個地方有自己的感覺,已經不想再這樣跑來跑去了。」

「唉,看來我正好跟你相反。我的日子太安靜了!所以,久久就要出來走動走動,看看別的世界,很怕老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會變得太死寂,不好。」

「妳太幸福了!別亂想,不知道有多少人羨慕妳那種生活!」

「我知道,但矛盾的就是,我已經達到了我想要的寧靜生活,卻仍心有不滿。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自己還想怎樣?我珍惜現在的日子,但我也知道,不可能就只是這樣。」

「妳才是真的可以嫁了!」

「也許吧,不過跟妳不一樣的是,嫁對我來說,也許才是最大的變動。」

「也許吧。我脾氣不好、不安定,自己知道,怎麼沒想到自己的情緒這麼差!這麼難調節!不知怎麼改好?很難!」

我聳聳肩,給她淺淺一個微笑。「都是這樣的,每個人都會這樣。」

其實心裡替她高興,畢竟看到問題是好的。

我也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客,也許現在我們都無力解決問題,也看不見未來的答案。

不過,我相信,你也有畢卡索的實力,只要願意改變,憂鬱的藍色時期總是會過渡到粉紅色去的。

(畢卡索 藍色時期作品)

長大後,問題也會變多。對自己或對別人坦白,都變得不容易。

所以,很多事都不想明講,一方面是為了保護自己;一方面也是因為怕麻煩。

一種個性的養成,是經過漫長時間累積出來的;要改,當然也要相對的時間,慢慢再養一個模型替換。

而改變屬於私密決定,只要一個人點頭就成立,那個人就是:自己。

至於會改成什麼樣子?那就等改了以後再說了。

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是需要勇氣的。

然而,我相信,只要願意誠實的走下去,自然有成熟的時機,這是大自然的道理。

關於這點,我也還在摸索,也許有一天,答案會自動來找我吧!

 

 

 

u畢卡索美術館:Museu Picasso巴塞隆納哥德區。

 

台長: FB :彭可欣
人氣(1,08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西班牙旅行記(完) |
此分類下一篇:西班牙34夢幻列車
此分類上一篇:西班牙32奎爾宮

frank
Except buying some souvenir, it does not worth time visiting at all. But I did have great time visiting La Fundación Joan Miró, where even souvenir shop is better than the one in el Museo Picasso.
2009-08-06 02:26:10
版主回應
畢卡索的東西,我印象中好像在巴黎比較多,
但也是分散的,在巴黎的畢卡索美術館和奧塞和龐畢度..
巴賽隆納的米羅基金會的確比較有看頭,我也很喜歡!
2009-08-08 10:22:0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