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6 22:25:17| 人氣3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雲端上的神之國 - 第二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2 2006/2/2(四) 農曆正月初五
天氣:晴朗 山下眺望則盡是雲海波濤
行程:好好池營地 – 向陽山 – 三叉山 – 嘉明湖 – 拉庫音溪山屋

昨晚我們紮營的好好池營地,海拔有將近3140公尺,此等高度的冬季夜晚,溫度果然是冷冽逼人,還好我們都有著不錯的帳棚與睡袋,才能讓我們有著一夜的好眠。但是說到好眠,我們這一帳是睡得還不錯,但是另外那頂四人帳和我們相隔不過一尺,我們卻已聽到兩個震天作響的打呼聲。一個較小聲,我也較為熟悉的,那是力豪的打呼聲吧!但是另外一個,音量卻是大上很多很多,且我也是第一次聽到,該不會就是行前已經聲明過他很會打呼的小胖吧!吃早餐時詢問了一下,果然是小胖的打呼聲,這下子我是真的服了他了。我自己也很會打呼,而且我的打呼聲,還曾經被同帳朋友笑稱為『山豬的怒吼』,沒想到和小胖相較之下,音量是相差數倍,還真是敗得很徹底,可見小胖的打呼聲是有多麼的驚人了!那麼昨晚他那一帳的室友,可能都會被他給吵得不得安寧吧!力豪、君禪、芭樂均點頭說是,都睡得不好,看來今後睡眠位置的安排,有得讓人頭痛了!

今天第二天的行程,我們要爬向陽山、三叉山兩座山,也要繞去嘉明湖逛逛,然後要趕到拉庫音溪山屋宿營,整個行程距離頗長,所以在凌晨4點,抬頭仍是滿天繁星,我們便起床了。煮鍋熱水,泡個熱飲,大夥各自吃著自備的早餐,餐後便是拆帳朋,收拾公家裝備,打理個人的背包。待巡視過營地,一如昨日,沒有留下任何垃圾之後,5:40,我們摸黑開始走上今日的旅途。

今天路程的一開始就是段大陡坡,就是攀登向陽山途中,人見人怕的一段 – 陡上稜線路。這段陡坡就從好好池營地往上走沒多久,出森林之後就開始了,在淺草坡中陡上100多公尺,我個人是覺得還蠻像雪山『哭坡』那段路的。很多來爬向陽三叉嘉明湖這個山區的人,第一天都會走到嘉明湖避難小屋夜宿,而這段大陡坡便是給他們的第一個考驗,走不動、抽筋、掛在這裡的人是為數不少。不過我們是在休息了一晚的情況下來走的,黑夜中走來也是神清氣爽,再加上路也有整修過了,許多原本開在深溝旁難走的路也都有砌上土階,比起以前真是好走很多。我走在前頭,用著剛剛好的呼吸與步調往上走,偶爾回頭看看底下向陽海灣內的平靜雲海,也跟後頭的伙伴們吆喝聲『加油~加油!』,只花了20來分鐘的時間,我便走上到稜線來了。

上到稜線,整個山河大地正準備甦醒中。等到所有的隊友們都上到這裡來之後,我又扛著背包,再往前走個一分鐘,到那棵造型奇特又美麗的圓柏前,等待著日出東方、山河齊醒的美景到來。芭樂問我,為何都會注意到這些路旁造型奇特的樹阿景阿?想想,應該是我走過多次,而且我也是愛邊走邊亂瞄沿路景觀的關係吧!走久了看久了,多多少少總會有些收穫,這棵美麗的圓柏便是我每次前來向陽,都會來拍個幾張的主角。

伙伴們也都前來圓柏邊休息,等待著日出的到來。而我在替這棵向陽神木(網路上有人如此稱呼它)拍照時,從一旁的小山窪中,『寶妹』突然竄了出來,直繞著我轉阿繞的。『寶妹』是我們昨天遇到一隻前來嘉明湖山區度假的隊伍,所帶上來的一隻拉布拉多犬,緊跟著另外一隻狐狸犬的混種(名字我忘了)也跑了出來。原來他們昨晚是上到這裡來住宿的,這個山窪間的小營地是比起剛剛稜線上的營地來得避風多了,下次上向陽可以考慮此地。

接著的節目,便是看著燦爛的朝陽,從東方平廣的雲海上踱步而出。原本寂靜的高山世界和波濤雲海,包括整個的新康連稜、南一段直到北大武,還有近在眼前,雄壯的向陽山山頭,在日出金黃耀眼的光芒照耀下,全都復甦了過來。感覺真好,心裡的聲音是這麼的說著,我想伙伴們也是吧,每人的臉上都有著宛如朝陽般燦爛的微笑!『芭樂!天氣夠好了吧!』我朝她大聲的吆喝著,她回以:『對阿!很棒』,聽她之前第一次來走南二段時的天氣不大好,這次我開隊選到好日子,想必她也很高興吧!

欣賞完日出之後,我們繼續上路,不過走沒多久,我們又再一次的駐足停留,地點是在向陽大崩壁的頂端凹口處。在此,往下眺望可以見到整面壯觀的向陽大崩壁,底下的南橫公路,和停了不少車子的救國團啞口山莊;而可見到的山頭,除了剛剛的南一、北大武、新康之外,更可以見到南橫公路上頭的諸多山頭,包括了依偎在關山北峰山腰下的庫哈諾辛山、鷹仔嘴前的塔關山、就在關山大隧道上頭的關山嶺山,這三座就是岳界俗稱的南橫三山(星);而在從關山嶺山至向陽山這條中央山脈稜脊上,還有山頂是巨石巉岩的『溪頭山』,以及較少人走、略顯荒涼的『魔保來山』。在晴朗的天空下,這些山頭一字排開任你盡情賞閱的感覺真的很棒。跟伙伴們一起一一認出這些山頭,比對著、揣摩著地圖上一圈圈的等高線和眼前山景稜脈的走向,更一同欣賞這些高山大岳的壯麗靈秀,山林能與人們融合在一起,這種感覺是我很喜歡的。

認完山頭,背包上肩繼續上路。背包沈重的重量,加上緊接而來的陡坡,步伐不由得又緊縮了起來。『要跟呼吸節奏搭著點』,對著自己這麼說,這樣才能走得久且遠,而不是衝個一段路就氣喘吁吁的掛在路邊,登山的路程是要走長長久久的。

走完向陽崩壁頂端之後的陡坡,山路轉往稜脊的北側,坡度也和緩不少。向陽山前後的登山路徑真的有整修過(我猜想是和整修嘉明湖避難小屋一起的工程吧),以前路徑不太明朗的兩段亂石堆路徑,這時的亂石堆感覺都已被推平,路徑清楚而明顯,且路旁還豎有幾塊大石為基樁(其中一塊有復活島石碑的感覺),修整得的確不錯。

上午8點多,我們走到了向陽山西側的登山口。想到今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自己也懶了,不想上了,於是便託還有意願想上向陽的芭樂,帶著阿倫、君禪跟郁婷等三個一起上去,剩下之前上過多次的(我、淑芬、力豪)、和前幾天才剛上過的(小胖、天心),五人便在登山口這裡休息、曬太陽、等待,以及看著那隻拉布拉多犬『寶妹』,在那裡玩叼咬石頭的耍寶遊戲。前陣子,力豪整家養了許久的愛犬『雪麗』剛過世,這陣子便也是買了隻拉布拉多犬來作伴,他除了滿身登山行頭外,說起狗兒也是滿腹的養狗經,這隻『寶妹』看來也是蠻合他的脾胃的。

天氣很好,慵懶的坐著,看狗、看山、看雲、等伙伴下來,不過這一等還等了有點『小』久,他們四個的身影才開始從山頂下移,看來他們應是在山頂看了不少風景、拍了不少照片吧。

全員到齊後,下個目標便是繼續往三叉山、嘉明湖前進。前段路徑是腰繞向陽山南側山腹,山路平坦好走,中途經過了快整修好了的『嘉明湖避難山屋』(還沒驗收)。前陣子這山屋因為整修的問題在登山討論版上有了許多的文章,不過此行我們並無在此夜宿的計畫,所以我們只在屋外探看了一下,就繼續往前走了。

對於嘉明湖避難山屋,我個人是覺得第一天就走上到這裡來住宿,是太趕也太操了點,海拔高度也上升得太快;但若第二天來住到這邊,再往返嘉明湖卻又有點多餘。我理想中攀登向陽、三叉、嘉明湖的理想營地是在稜線上下,例如好好持營地就很不錯,距離會比較剛好些!雖說可能要背水,但若敢用好好池的水(還蠻乾淨的),就可以不用背了。只是有山屋住確實會比睡帳棚舒適上許多,所以這問題就見仁見智,看各個帶隊人員的決定囉!

山屋之後的路徑,起先仍是沿著山腰腰繞,在向陽北峰前會有段爬坡,之後便是一直下坡,直下至三叉山前的最低鞍,路徑都是走在草原坡上,寬大而明顯。不過下完最低鞍後,路當然是得爬升上來,山路便是這樣有下有上,而且山阿,總是用它的坡度,讓我們習得要對他謙遜一點的道理。

天氣實在是太晴朗了,此時行走的感覺是彷如盛夏,兼且空氣還乾燥得不得了。所以,鞍部過後,我便一直在搜尋著可以讓大夥休息、吃個午餐的遮蔭處,只是這裡已屬三叉山大草原的範疇,能讓你找到大片的樹蔭便屬一件難事了。後來上上下下趕了一段路,我才找到了個小小的陰涼處(一棵小樹下)讓大家暫時休息,我們便在此午餐兼大休息。

這趟的南二段早午餐都是自備,午餐便是各自的私糧出籠,不過就在大夥快吃飽上路前夕,阿倫兄突然跑來跟我說,他在此想煮泡麵吃,要我們先走沒關係,他呆會就會趕上我們了,而且他的水已經快喝完了,要跟隊友們借些水來煮。我聽完之後頗感訝異,一來是他也太會喝水了吧,怎麼那麼快便把私水給喝光了,二來是之後天天哪來那麼多時間讓他都可以煮泡麵當午餐吃,三來我更是不可以先走,而讓他一個人落在隊伍後頭,更何況他還只是個爬山的生手。

跟他說明了我的原則,我是不可能讓他落隊的,要煮泡麵吃可以,我就等你。So,我便要力豪帶著隊伍先走,我和淑芬留下來陪他吃完泡麵在走。阿倫跟我說明他的習慣,他無法接受早餐午餐都啃乾糧的型態,這樣會吃不飽,他又是個食量大的人,吃不飽走路就會沒力,希望我能接受他的想法。後來我也沒再多說些什麼,上山才第二天,我想山會慢慢改變他的堅持的。

稍後,我們走到了嘉明湖上方的岔路口跟前隊會合了,芭樂繼續帶著早上上向陽山的人馬,再上三叉山,不過阿倫則是因缺水頗急,不上三叉山而搶先下去嘉明湖裝水解渴去了。我們幾個沒上三叉山的,在背風處放下背包休息了一會後,便走到嘉明湖上頭去晃晃,看看晴空萬里下的草原湖泊美景。

時值中午,豔陽高照,我和淑芬窩在嘉明湖上的草叢處,靠著一張地圖的遮蔭,我倆悠閒的睡了場午覺。這裡真是個五星級的休息地,底下的嘉明湖宛如草原上的明珠般燦爛耀眼,看著看著心情就可以很悠閒且舒服了。

芭樂爬完三叉山後,又有下去嘉明湖邊繞湖一圈,彌補了之前她未上三叉山及與嘉明湖無緣的遺憾。而早已跟著主人下到湖邊的『寶妹』,可能是受不了豔陽之下清涼湖水的誘惑,竟也跳進嘉明湖中玩了一陣子的水才上岸。

從三岔路口這裡,要下到拉庫音溪山屋約需要2個半小時左右,所以我們在下午一點20左右就出發上路了。而這一段路,我們繼續讓力豪帶隊走前面,我和淑芬壓隊走後頭。從這裡走下到拉庫音溪山屋,幾乎都是草原山徑,視野非常的遼闊壯麗,舉目所及,無邊無際,且還有潔白迷人的雲海在半山腰間推移挪動,如果可以,我還真想能走多慢就走多慢,賴在這裡不走也是種莫大享受。還好阿倫下坡也走不快,我和淑芬也樂得在後頭慢慢的看、慢慢的走,細細體會、細細品嚐這片高山草原世界雲淡風輕時的無邊美景。

路在最後快下到拉庫音溪時,轉成極陡下的狀態,而靠近溪谷邊的水氣也比較重,路也變得頗為泥濘濕滑,後來我就從右側草叢邊自己找路切下去,雖然有些路段草(箭竹)長得頗高,要用登山杖往前探探有無深坑,但感覺是比正路要來得好走些許。

在到達山屋前,會先要涉溪而過,力豪已經先過去了,此時回頭在過來指點我們過溪。雖是枯水期,不過此時的拉庫音溪水量還是讓人得依靠著幾塊大石頭,小心的跳石而過到對岸,而在溪流中間有兩塊石頭間的距離較大,要跳躍過去,但石頭表面又頗為濕滑,聽力豪說剛剛就有個實踐大學的女隊員不小心栽進水裡去了。我用兩隻登山杖撐著,平安的涉溪而過,到對岸放下背包後,我返身回到溪畔,試著再多丟幾顆石頭到溪流中當腳踏點,好讓隊友們比較好過溪。後來全員都順利通過,無人落水,以前對自己技術很有信心的淑芬,可能是被北三段萬大南溪的水給嚇過了,這次過溪就顯得小心翼翼,反倒是君禪讓我們大吃一驚,兩三下就走過來了,表現得頗為出色。

南二段途中的數間山屋是同一款式的,紅色的外牆、斜斜的屋頂,裡面有上下兩層,擠滿大約可以住40人左右吧。不過芭樂說這山屋的缺點是屋簷下的空間太小,無法躲雨,倒是蠻確切的評析。

這晚是我們此行第一次住進山屋,山屋內另外有四位實踐大學綠野登山社的朋友,兩男兩女。他們的行程是七天(2/1-7),其中第一天到第五天是跟我們的行程一模一樣,就差在我們第七天要會師,而他們到時就已經下山了而已。而由於就我們兩隊共13個人而已,所以我們就隨性的找各自喜歡的地方睡,且山屋內均已鋪有一層厚厚的泡棉睡墊,躺在上面真是既保暖又舒服。

晚餐吃飯(脫水米煮成的),配我山下煮好的滷肉,和金針香菇海帶湯(丟一顆雞湯塊當鍋底),很簡單的就打發了。不過飯沒吃完,阿倫發揮了他客家人勤僅的個性,留著明早煮成稀飯當早餐吃。恭喜天心和芭樂,今晚這頓讓他們明天起碼減輕了1公斤以上的重擔。

這晚我們有吃了些宵夜,力豪也照慣例提供泡茶,喝著聊著,山上的夜晚就是可以這麼的簡單而愉快。

明天第三天,是我們這八天行程中最趕的一天,要趕到轆轆谷山屋去,預計要走10-12個小時,所以如昨天一般,大夥約在八點左右就入睡躺平了。

明天三點半起床阿,我們要五點出發,去爬一堵很高很高的城牆,南雙頭山,那陡上700公尺的厚實山牆。

台長: 阿男
人氣(3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