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5 04:06:50| 人氣60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一隻九官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在窗邊偷拍小朋友的怪阿姨,看到這樣的景象當然不能錯過!]

瑪莎在留言版問我,怎麼學瑞典文的。
其實,我常說,我只聽得懂外國人的瑞典文,和專門講給外國人聽的瑞典文啦!

關於學語文,我覺得我很像一隻九官鳥。
我爸媽因為堅持給小孩一個快樂的童年,
所以我並沒有像現在的小朋友一樣,被押著去學東學西。
當我很羨慕表姊妹都在學鋼琴,也想要學時
(因為丸子一直夢想自己成為一個長髮飄逸,有氣質的女人,中毒太深...
後來發現頭髮太厚飄不起來,從來沒有留過低過衣領下緣的頭髮,
啊...那個"氣質"當然也在本人的字典裡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啦!)
結果我媽,這個厲害的媽,用小朋友很能了解的表達法對我說,
我們家沒有錢,買鋼琴的錢堆起來都超過妳的身高了。
(後來專家林真美說,小朋友是用身體去感覺,去思考的)
小小丸子心裡想,天啊...比我身高還高的錢,那有多少啊...
就很識相地沒有再吵了。
只有第一次去拔乳齒時,爸爸因為我一直哭就買給我一個玩具琴,
我到現在唯一會的完整曲子是"往事難忘",
啊,還有世界名曲"貓捉老鼠"。

後來,當一陣心算熱
(電視上都有那種很厲害的小朋友手筆畫著就算出答案,忘了是不是張小燕的節目)
我爸媽問我要不要學,我說不要,他們也就此作罷。
所以,我從小的"專長欄"一直是"無"。

上了國中,我自己買了吉他,每天很有規律地在7:30練習一小時,
高中也參加吉他社,一圓"音樂"的夢想。
而英文也是上國中才學的。
我的英文老師人很好,給我很多英文教材自己念,
念完了就去找她,她測驗我會不會,
就這樣念完了香港小學的教科書,還有一些故事書。
英文一直是我的最愛。

啊考大學時含恨沒有進入夢想中的台大外文,
就鬱鬱地旁聽外文系的課程,
還自己報名去學日文,
不過都只是寒暑假學,總是學了就忘,到了大四才卯起來,
一三五晚上日文,二四六晚上法文,星期六下午德文的瘋狂日子。
那時常常在德文課時用法語發音念書,
在教家教英文時說oui,
連不容易和這兩個語言混的日文都可以在法文課上hi 聲連連。

後來因為日文有小丸子卡通和日劇的複習,算是最沒有忘記的,
而法文是在教書第一年後的暑假,實在累得跟狗一樣,
就給自己五個禮拜的假,學四週的法文,最後一週自己就可以用法文自助遊巴黎了。
學語言真的需要情境,這是在法國遊學才體認到的。
(後來看現在的年輕人國高中就可以遊學,真是好命的一代啊!)
當時住的寄宿家庭有一個住在那裡八個月的韓國女生和半年的德國女生,
每天要正確講出刀,叉等法文才能吃飯。
啊法國人吃一頓飯又超級久,從晚上7:30吃到11:00,
前兩週都是跟著傻笑,第三週就神奇地聽懂了,
結果回台灣,法文課程四級跳呢!

我也在台灣的德國文化中心和德國的哥德學院遊學過,
不過第一次是在去法國第二次學法文後兩週,
第二次則是學完後又到瑞典學瑞典文,
所以德文是我現在最弱的。

在德文班,我認識了很多日本阿媽,她們是我年老時的楷模。
她們每年都會選一個德國城市去遊學一個月,再自助玩個兩週,
回日本也都繼續學德文。
我常想,等我不用工作了,我也要這樣去一個城市待著學語言,定點玩。

在蘭開斯特,因為學校的"拉丁美洲社"活力很強,
我參加了他們簡介拉丁美洲音樂,差點也想去跟他們學西班牙文呢!
可是因為接著要來瑞典,怕又和瑞典文混了,
所以錯過了學習的好機會。

在瑞典,其實有提供外國人(只要有一年以上的居留權)
免費六個月的瑞典語言的福利,
例如我將來如果在瑞典念書,就有免費的六個月瑞典文可以學,
嫁來瑞典的女人,外籍勞工也都可以念。
我之前都是自己來瑞典,拿的是觀光簽,只好去念和遊學學校一樣貴的語言課程。
算起來我的瑞典文只在2000年學過一個月,2003年一個月,
去年夏天來時只能用瑞典文自我介紹,後來又去斯德哥爾摩學5週。
回來女子公民高中她們嚇一跳,我變成只和她們講瑞典文。
不過,當老師開會時我就聽得霧煞煞,
跟的班也大多只能跟著專門給外國女人的初級班。
跟著feminist studies班時,因為講的是女性主義,還可以用背景知識猜到,
但是討論時也是完全不懂了。
因為瑞典文很像台語,是有音調起伏的語言,
當她們講很快時,明明每個字我都懂,連成一句就一直"什麼"了...

午餐時,同學習慣和自己國家的人同桌,講自己母語。
我只好有時與庫德族女生,有時與伊朗女生,有時與索馬利亞女生同桌。
就這樣亂聽亂學,也學會一招半式喲,
像波斯話,阿拉伯話的打招呼都是salam,
波斯話的謝謝居然是用法文的merci,
庫德族話的謝謝是spars,你好嗎是choni
還有波斯話的"什麼"是chi,因為她們講話時常在chi, chi,我問那是什麼意思而懂的。
我立志下個語言是西班牙文,說來悲慘,因為被殖民的拉丁美洲大多講西班牙文。

嗯...我想我應該是九官鳥變的吧,
每當在學語言時,就像到了另一個世界,忘了煩惱。
不過,都是那種三腳貓式的"旅遊語言",像是請問車站在哪裡之類的。
看小丸子時,她也是夢想當口譯,還夢想自己在巴黎鐡塔前畫畫,
我也是個愛做夢的九官鳥丸子吧!

台長: 小丸子
人氣(60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