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8 17:06:26| 人氣3,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去的事情.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該怎麼說呢.. 這篇報導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什麼時候變成了...參加社會運動了..我自認還沒有那麼偉大吧.... 不過過了這麼多年還願意給我這麼大的一個版面也真的是不簡單了除了社會運動那個詞的部分讓我覺得看的心驚膽顫以外其他的部分都還算是蠻貼切的了這算是這幾年以來我遇到的一個不錯的記者吧

[提琴女孩初長成投入社運心更寬 兩年前曾在西門町拉小提琴,賣藝賺錢出國學音樂的十四歲少女陸伊潔,後來因資助人中途抽腿,讓她留學夢碎,不過因此走出更寬廣的人生路,目前但學習編曲並為劇場配樂,更和藝文界投入社會運動,為保留華山藝術中心請命。家住板橋的陸伊潔,小學五年級開始到西門町拉小提琴賺旅費,希望一圓奧地利音樂留學夢,國二時因媒體披露,引起社會大眾關注,一位熱心的退休女醫師還曾承諾送她去留學。不料在她辦妥休學,滿心歡喜等待出國期間,資助人卻因家人反對臨時抽腿,從此也改變陸伊潔的一生。陸伊潔說,當初到西門町拉小提琴的想法很單純,一心希望能到奧地利學音樂,留學夢碎對她打擊相當大,想法也開始改變;休學兩個月後重整心情復出,卻因受不了他人的異樣眼光,覺得自己猶如動物般被人「觀賞」,而非欣賞音樂駐足聆聽,讓她毅然決然退出街頭藝人行列。在西門町「賣藝」期間,陸伊潔整整攢下六十萬元,全都用來購買新的小提琴,因為看透人情冷暖,讓她領悟到自己的興趣不在念書,也不想走「學院派」,國三畢業後,她選擇就讀光華商職以留給自己更多時間,練琴並接觸其他活動。在十四歲的年紀即因媒體報導,突然人盡皆知的陸伊潔說,當時其實帶給她很大的壓力,原本個性孤僻的她更覺和同年齡的人距離愈來愈遠,至今仍對很多事情感到排斥,最反感的是「走在路上被認出來」,成名對她成為甩不掉的包袱。如今的陸伊潔已十六歲,就讀光華商職,對小提琴的熱愛卻從未改變,每天除到校讀書外就是在家練習小提琴,少則兩小時甚至下午時光全都浸淫在音樂中,閒暇時到錄音室學習編曲並為劇場配樂,九月時為劇場節目「暗潮」配樂,為她最近的作品。除編曲、配樂外,參加社會運動也讓陸伊潔重拾對生命的熱情,她和一群藝文工作者最近投入反對政府拆除華山藝文特區以重建大樓運動,「華山本來就具有展覽特質,不需花大錢拆除重建」,陸伊潔的想法單純又堅持。陸伊潔說,現在的生活令她感到很自在,前兩周剪掉一頭長髮的她,到西門町逛街,發現已經沒有人認出她,可以自由自在閒逛,「這條路是我自己的選擇」;當初的「西門町拉小提琴少女」,生命有了不同的方向。]





這一個放在原浪潮網站上的報導讓我有點驚訝.但是我相信我這一次笑了

http://ignitefire.com/a_riecky.htm
Riecky是捷任一直跟我說的神奇小提琴手,在2004台北原浪潮音樂節的Work Shop,她靜靜地拿著提琴盒來到我們之間,那時候的她,還是著長髮翩翩的美少女,就像西方油畫中那個提琴的少女,結果才過十天,她頂著俏麗的短髮來第三場原浪潮的松江詩園,大家紛紛問她剪髮的心得,反而這樣的Rieky更像Rieky她自己。 才十六歲的她,學提琴的生涯只有短短四天,她說:「那個老師不好!」之後她就以自己的方式,找到與小提琴說話的方法,而且彼此還說得很好,讓音樂人的每首歌曲都有小提琴優美的聲音,真是謝謝Riecky。誰說一定要找老師才會彈提琴呢,結果「Riecky神話」在野火樂集造成一股效應,說不定哪天我們會以弦樂四重奏的方式,演唱馬蘭姑娘也說不一定喔! 這是一個好可愛的小女孩...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 [105班 楊怡萱 書 名:西門町拉小提琴的女孩 作 者:陸伊潔 出版社:知本家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我覺得看完這本書感觸最深的地方是,一個人的家裡不管是多麼的貧困,擁有很大毅力的小孩,總還是會有成功的一天。 作者就是一個很有毅力的小孩,她的爸爸為了要讓她去讀音樂班,就把家裡唯一最值錢,也是賺錢最重要的一部小貨車給賣了,為的就是要幫她買一臺鋼琴,因為這樣,使她更加努力學琴。 後來她開始去西門町拉小提琴,試著靠自己賺錢,不想連累爸爸。雖然每天賺的錢並不多,但對她來說還是很重要,就連一元也是一樣重要。我覺得她很令我佩服,她只不過是一位國二的學生,就能靠自己的能力賺錢,如果換做是我,可能連一元也賺不到。 其實錢根本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她有回饋別人的心,像是有人送她鼓勵的卡片和一些小東西,她都會把那個人記在腦裡,並且很有心的在節慶時,回送他們卡片,雖然那些鼓勵她的人送的東西很普通,但在作者的心目中,就好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非常珍惜它們,因為那是很大的關懷與鼓勵,就因為這些小小的動作,說不定對她來說,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動力,可能就此讓她成了一位有名的音樂家。 這個真人真事的故事讓我學到了,家裡的貧窮與富貴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的成就,只要有心去做,終究有成功的一天。 ]http://www.ckjh.kl.edu.tw/~bridge/student/






這個部分也讓我很.....爽
[圖書借閱排行榜 (92/01/01-92/02/28) 第42名編號0020103 惡童日記 / 雅歌塔.克里斯多夫 第55名編號0020046 西門町拉小提琴的女孩 / 陸伊潔著]






在一個不知名小站上看到的 To

小益 我曾經在西門町見過這位小女孩,她不僅讓我欽佩〈於困境中為理想而執著〉,也使我思考著台灣的教育體制,實在有太多感觸了,唉;不知在台灣有多少人有著同她的處境〈教育體制與經濟之下〉,她的圓夢,靠的是龍醫師跨越社會體制外的一份屬於對台灣的熱情以及音樂的愛。





在Taipei Times - archives的介紹..
19. The Violin Girl in Hsimenting (西門町拉提琴的女孩), by Lu Yi- chieh (陸伊潔) This is the author's autobiography -- an impoverished 14-year-old high school girl who regularly played violin in Taipei's Hsimenting in order to make money to study music abroad.

台長: 餓死算了
人氣(3,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