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19 19:37:15| 人氣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賀!出道三週年濱崎步超值配件包:訊息(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一個不存在的地方
我站著一如就是我自己
但願你也能繼續做你自己
希望你永遠就是你

不知為何,濱崎步的MTV都要等到單曲發好久之後才看的到。最近也才剛剛看了「M」的MTV,除了對著美艷絕倫的瑪莉亞感動地墮淚,也隱約感到濱崎步曲中的「訊息」。

在「M」的影像中,濱崎步化身成兩個形象,一是聖潔象徵愛情的瑪莉亞,一是穿著黑衣黑褲的短髮女子,可以說是有點平凡、甚至有些男孩子氣(唱起重節拍的搖滾還真有味道)。瑪莉亞是人類膜拜的偶像,代表著世間男女對愛情的信仰和渴望;而黑衣的平凡女子是前來禱告的信女,來到神龕前,祈求瑪莉亞賜與她一段獨一無二的愛情。這讓我想起上一次濱崎步「自我分裂」成兩個人的時候。

曾經在「Fly High」中,濱崎步也是穿著黑色的上衣跟褲子,不過這次是超級小熱褲,站在台上、小小的濱崎步,眼神和表情卻相當活潑而俏皮,一頭淺褐色短髮飛揚,不時伸展開雙臂,向台下的歌迷熱情地打招呼;當台上的濱崎步在狂歌放舞的時候,台下還有另一個穿著連帽風衣的濱崎步,用相當好奇、卻有點敵意的沈靜眼神,定睛看著台上那個活潑的濱崎步。有趣的是,當歌曲間奏時,站在台下的「風衣濱崎步」突然成為台上的主角,指揮若定地調派工作人員、仔細聆聽工作人員的建議。

這個改變或許是突兀的,但若是順著歌詞來看,反而饒富趣味。「始終無法離開這裡/只因這裡有我最熟悉的風景」就好像是台下的濱崎步,站在不引人注目的地方,靜靜觀察這一切;台上的濱崎步,有如脫胎換骨一般,當站上高處,視野也會跟著不同,這也是「Fly High」的用意。「拒絕已經安排好的未來/所有一切都在這雙手中/沒有行動那會動的起來」勇於改變、脫離現狀,就是濱崎步在這支單曲想給人的「訊息」。

光是台上/台下的自我撕裂還不夠,在「Surreal」中,濱崎步更自我撕裂成人格/獸格。淺灘上的破船,森林中的豹女,說的都是「超現實」,就像傳說中永不乾涸的大湖一樣,沒有人真正知道存不存在,也從沒被人證實,卻被某種程度地相信。穿著純白睡衣的濱崎步是濱崎步;化身豹女的濱崎步就是超現實的。當一覺醒來,在夢中遇見豹女的濱崎步,一睜開的眼珠變成豹女的紅色。也許在每個人的個性中,都有無法想像的成分,就像一個超現實的存在一樣,無從證實,卻也無法否認其存在。「在一個不存在的地方/我站著一如就是我自己/但願你也能繼續做你自己」,生存的潛能是令人驚訝的超現實,「一旦跌了跤還是會雙手著地自我保護」,「Surreal」的訊息是「你永遠就是你」,當然,超現實的你也是你。

這些「訊息」,讀來就像是「濱崎步的求生守則」一樣,尤其當詞是由她所寫,跟她個人經歷的關連性也就更濃厚。濱崎步身為藝人的資產,不是只有大得嚇人的雙眼、或是炫目考究的造型而已,她藉著歌詞將自身經驗轉換成與歌迷的對話,也就是所謂的「訊息」,在許多 MTV中更化身為「偶像/凡人」,讓歌迷感同身受,無怪乎她的歌迷涵蓋率最廣。

也許濱崎步的歌真的如廣告所說,可以帶來勇氣吧!在逐漸了解了光鮮外表底下,另一個深沈思索的濱崎步的同時,我似乎也開始了探索另一個自我的旅程…

台長: 阿好
人氣(1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