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9 20:43:11|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夕陽的少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特地捨捷運而搭公車回家。

其實一直喜歡搭乘公車的感覺更勝於捷運,因為捷運泰半的路線都已地下化,每當行經那些路線,窗外只剩下一長條空洞的漆黑。捷運的玻璃窗襯著外頭的黑暗,變成了一大片反射鏡,在鏡中,我偶爾與自己、偶爾與陌生的乘客大眼瞪小眼,除了無聊之外就只剩下過多的尷尬而已。

公車則迷人多了,不論是哪路公車,不論行經哪條路線,不論是白晝與黑夜,都有值得觀賞的風景。或許在路上因為車潮多了、又有紅綠燈的層層關卡, 所以公車走走停停,速度彷彿永遠都快不了,但在不趕時間的時候,這樣的緩慢一點都不惱人,反而像是一種悠閒,放慢的時間,放慢的速度,因為心不再感覺匆匆忙忙的,所以世界好像也一同變得優雅沉靜了起來。

正值下班的顛峰時間,285公車行經的路線也不能免俗地要塞塞車,因此到達離家最近的站牌時,的確是比平時搭乘捷運的時間要來得晚些,但這段稍微延遲的時光換來的卻是已在那裡靜靜等待著我的夕陽。

我站在十字路口,望著那又靠近又巨大的夕陽幾乎要忍不住尖叫了起來。

周遭依然是喧囂流動的人群與車潮,並沒有人願意多費心停下來多看那夕陽一眼。多麼奇怪的邏輯,人們千里迢迢去關山看落日,去阿里山看日出,甚至遠渡重洋去看各國風景,但對於在身邊就能欣賞到的美景卻表現得這樣漫不經心?

相較之下,我倒像個異類,為了看夕陽,癡癡傻傻地杵在人來人往的路口許久,彷彿這只是為我一個人準備的表演。

今天的晚霞並不艷麗,因為主角就是夕陽,它也不是濃艷的紅,而是帶點橘,不是精心雕琢的絢麗,而是一種讓人感覺很溫暖的顏色。

當下突然很想吟首詩,但我卻不爭氣地只能想到「白日依山盡」,我家附近當然看不見山,但因為靠近公園,所以擁有很多綠樹,夕陽懸掛在那片蔥鬱與高樓大廈的輪廓之間,卻絲毫不顯得凸兀,像是在塵囂之中依然保有一種靜謐的美,我很慶幸自己的感受力尚未被現實磨蝕殆盡,我還能欣賞並且懂得珍惜。

我靜靜地看著夕陽由橘轉紅然後徹底沉下的過程,然後再默默離開。

因為注視得太久的緣故,我的眼中竟然留下了夕陽的殘影,後來有好一段時間,我的天空一直保留著朦朧的夕陽影像,我就這樣帶著那種迷幻的感覺,走了很長好遠的路回家。

而這一條已走過千百回的夏日炎炎的街道,因為剛剛發生的奇妙經歷,竟突然特別了起來。

台長: morga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