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4 10:53:14|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文] 在那遙遠的山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的時候..很想自己去一次九份..
找不到人一起去..大家都說太遠..
又說沒錢..沒時間沒放假.. 說了一兩個月..
一次禮拜天晚上.. 我吃飽飯躺在沙發前面看電視..
看到介紹大陸的節目..奇怪的念頭就在心理發酵了起來~

那天晚上..
穿了一件外套.. 拿了一套換洗衣服..
半夜搭統聯199上台北..清晨到車站..
轉6點多跟一群背著書包的上課學生擠去基隆的電車...
到了基隆車站..走沒多遠就看到基隆港三個大字,
在陰雨的天氣下看起來別有震撼...
問了在旁邊等車的幾個人九份怎麼搭車..
一個計程車司機跟我指了一指旁邊的窗口..裡面有一個歐巴桑..
抬抬頭叫我看上面的價目表...我算了一算到金瓜石的錢...46塊...
錢給了,歐巴桑指了對街的一個站牌叫我在那裡等八點會來的車..
因為早餐沒吃..我去旁邊的便利商店買了三明治還有咖啡...
坐在等車的長椅上邊等邊吃..跟我同一個地方等車的人一個也沒有..
我看著前面很擁擠的街道..計程車公車摩托車不斷的穿梭而去...
不是很繁華的地方人卻非常的多..
也對..才早上八點不到...
這個時間..應該是大家上班上課的時候...
很潮濕的空氣充滿了四周,感覺很悶熱...
有一種被好幾隻手壓住的感覺..稠密的,緊緊的壓迫著我的視線,
睡眠不足跟旅途的勞累就會造成這種狀況,
有時候甚至眼花到以為看的清楚空氣的流動..
等了好久...一台上面寫著金瓜石的公車開了過來...
我怯生生的問了一下司機是不是到九份的車...
得到的答覆是肯定馬上就上了車..心理想這樣破舊的公車..
應該不會算是長途巴士...有點像我們高雄的市內公車..
沒有空調,座椅是老舊藍色皮面椅,泛黃的弔環跟很髒的地面,
算了,比起擠滿人的嶄新火車來說,
這種空空的巴士反而讓我找到位子可以假寐一下,

車發動的時候發出柴油引擎特有的運轉聲,一開始只有我一個乘客,
陸續在菜市場載了一些歐巴桑,
大家坐在公車的前幾排單人座位區跟司機像是好朋友一般的聊將了起來...
想來是每天撘同一班公車來買菜..又撘同一班公車回家的關係吧!!!
車子越開越久,我在遙遙晃晃中因為疲勞的關係漸漸的失去了意識...

醒來後已經在山裡,公車順著只有一線道的上坡發出繃緊的像是要毀掉的聲音般用力的爬著,低頭看了一看表,從出發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小時...
剛剛在那裡大聲聊天的歐巴桑群已經不見..
可是我卻已經脫離了擁擠的市區來到了深山裡,
巴士開在像是把山切開一樣開出來的道路上,
兩邊的樹林一直延伸到路的盡頭..
四周圍偶爾出現低矮的木製平房,一路上沒有半台車..
這種路要是另外有車或是對向有來車的話不知道該如何....
很怕做錯車,九份雖然也在山上,可是卻也看的到海,
想去問司機又不敢,只好坐到前面的座位隨時注意著前方...
看看自己的方向對還不對...
搖晃的當中想起了這段坐車的旅途和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裡..
渡邊到京都的深山中一個叫"阿美寮"的療養院探望女友直子多少有點相像..
清晨的公車,沒有多少人的山路...
差別的在於我並沒有一個必須接受治療的女友在山中等我,
可能的話我也想要有一個,不過不要同樣的結局就是了.

遙遙晃晃的過程..轉過了一個山頭..海就出現了..
遠遠的望向前方...山坡上有著一排又一排的房屋..
破落的樣子跟我想像中的不大相同..上次來的時候是晚上..
星光搭著從房屋裡面出來的燈光美極了..
現在跟我眼前的..有如山中被遺忘的小村落大不相同...
十分鐘後..司機在山中小村落的底部停了下來..告訴我金瓜石就是這裡..
我才在懷疑中下了車...路上沒有遊客..
看來看去也看不出是一個觀光景點的感覺...
走上了階梯往上爬了一百公尺後才總算有了一點那種侯孝賢電影裡
九份山城的味道..木製的陽台欄杆..階梯旁兩側不斷延伸過去的暗巷...
一邊走著一邊想像這裡幾十年前金瓜石採礦熱潮的晚上時光..
不夜城..兩旁的站璧討生活女子..穿梭在街道上穿著短袖襯衫梳著油頭走路三角肩白天的礦工男人晚上的黒狗兄們.....街上的人講著是日語多於台語國語的語言
那應該是個今天過完就沒有明天的時代吧!

不一會...前面小朋友的說話聲把我從冥想中的五十年前拉了回來...
看來是國中老師帶著小朋友來做歷史觀光...
也對..現在的九份..沒有煤礦更沒有金礦..
有著只有像我這樣看過侯孝賢電影後慕名而來的觀光客..
還有一堆要拆不拆的破舊房屋罷了...除去了台灣煤礦業蓬勃發展的歷史...
這個小小的山城...跟一般的鄉下的地方沒有兩樣...
走完了階梯..換了小路...爬著爬著我爬到了這個山的最高點...
山頂上有一座涼亭..方圓幾百公尺都沒有一戶人家..
在這裡可以高高的眺望山城跟太平洋...爬了一會的山路..
在涼亭的一角坐了下來...看看四周沒人..
打了赤膊就這樣的靠在涼亭的柱旁發呆了起來...
想到該打電話給小島南端的朋友說我正在這個小島的北端...
現在這個時候...應該是大夥正在上電腦課的時候吧!!!
一定有人會覺得今天的我為什麼消失沒去上課...
會想到我跑來這裡更是不可能...想著想這竟然就趁著微風就睡著了.

醒來的我眼睛有點不對焦,按照經驗大概睡了十分鐘左右,
不能再托下去,再晚回去的時候就太晚了,雖然找間民宿住一晚也是不錯的主意,
畢竟我是翹課來的,還是不要抱著太悠閒的心情比較沒有罪惡感,

下山後吃了難吃的中餐順便打聽這裡有什麼地方可以看的...
觀光街上沒幾個人...大部分的店都打烊...
誰會想到在星期一的早上就來這裡...
順著剛剛再"九份礦業歷史館"裡面拿到的簡介...
看了陰陽海...廟中廟..
都沒什麼好看的,旅遊指南總是這樣,專門介紹一些不好玩的地方,
真不知道寫這些東西的人都是抱著怎麼樣的心情在玩的呢?
怎麼會總是寫一些不好玩的地方..而且拍的總是比實際上的好看很多,
不大會玩,不過總是有一流的拍照技巧,這就是我對台灣旅遊書籍的感想..

下午回到早上下車的地方..
用水泥蓋起的候車亭中...搭車回基隆...晚上回到了台北..
很奇怪的沒有在台北多做停留...
本來該去找J跟她說說我在旅途中不斷想到她的事情...
回頭想想也就沒找了,不能怎麼樣,只是讓自己好過一點而已,

跟回來一樣,趕在午夜之前,買了車票,撘上回高雄的車而去,結束了旅程..

台長: Alex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