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3 22:54:12| 人氣1,3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父親味道的{愛心虱目魚粥}】謹以此文緬懷我的父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逢星期五下午至隔周星期一上午,都是我忙碌的時刻,因為小孩都回家了。{星期一至星期五,他們都住校,星期五下午才回家。}
小孩從學校回家之時,我都絞盡腦汁,想著要怎樣變換菜色 ?? 來引起他們的食慾!昨兒個我作了道鴿鬆{嚴格來說並不是鴿鬆了,因為我把鴿子肉用豬肉取代,然後加些香菇、荸薺、芹菜,配上些佐料一起炒香。再另炸一盤切碎的油條,接著用生菜包著吃,那卡滋、卡滋的聲音,還真有點成就感。}

用餐時,我告訴孩子們:「那炸過的碎油條,灑在稀飯上這樣也好吃喔…」接著說道:「這樣很有台灣的古早味,以前都有人吃稀飯配油條呢!」


巧克力{我的大女兒}此時說著:「去年暑假跟爸爸一起參加公司舉辦的旅遊,因為住宿的地方在山上,蜿蜒的山路會讓人暈車,於是爸爸就請朋友開車來接他們下山。」後來那位友人,載他們到台南吃虱目魚粥 ,不料那家店的生意極好,大排長龍。巧克力心裡嘀咕著:「一大早就吃粥,又是鹹的…真是不大樂意!」沒想到端上來的虱目魚粥,配上一根油條,她吃了一口後,覺得味道極為鮮美,跟她想像中完全不同。


此時我的思緒飄回了昔日時光,想起了父親喜愛的食物——虱目魚粥。父親是位饕客,母親的廚藝算頂不錯了,他偶爾還會嘀咕著幾句…更甚者,有時乾脆自己下廚大顯身手。記得那時父親肺積水,開刀住院兩個月,出院後因為身體的關係,就半退休賦閒在家。而我在家一向都是茶來伸手的,啥都不懂 ?? 下課後冰箱一開,就有媽媽切好的愛心水果可以吃。所以爸爸此時也扮演著良母的角色,常常為我洗手作羹湯,虱目魚粥就是他的拿手菜之一。
小時候我因為被魚刺哽過後,對魚有些敏感!又加上我吃魚很笨,所以每次餐桌上的魚總是能安全避開我的魔掌。爸爸每次總是細心的把魚刺挑過{以前沒有無刺虱目魚,都要自己處理}然後又把我喜歡吃的魚肚盛在我的碗裡,為的只是吸引她寶貝女兒能喜歡吃虱目魚粥。


我記得爸爸總是把魚肚部位之外的魚身先下去熬高湯,再加上一些他獨門秘方{那時傻傻地總以為永遠有父親的愛心虱目魚粥,所以我並沒有去記住那秘方是啥??}然後加上魚肚、嫩薑絲。 如在夏季時,父親偶爾還會加上綠竹筍絲,食用之前灑上芹菜末、香油、胡椒粉,{視個人口味而定}就是一碗香氣滿溢的虱目魚粥。
但父親在我婚後半年多就已往生了,我再也無法品嚐到爸爸牌的【愛心虱目魚粥】。隔年母親也仙逝了!{父親與母親隔一年相繼往生,差幾個小時就同一天忌日}我想任何地方有多美味的虱目魚粥,也永遠替代不了那充滿父愛、有父親味道的【愛心虱目魚粥】吧 !


在聊天室偶爾聽到與母親共同記憶的某首歌曲,那時我就憶起了母親!也曾在聊室提過母親的點滴….但我從來沒訴說過父親的情事,巧克力無意中提及一碗虱目魚粥,卻讓我想起了父親!
我不知是否真的有天堂 ?? 但我衷心祈願有天堂的存在…
不知我的父母是否跟以前一樣喜歡拌嘴 ?? 那為了愛情而放棄了千金小姐地位跟大筆財產的母親,在走完與父親同甘共苦的人生旅程後,是否無悔她這一生呢 ??

但願爸爸媽媽在天堂好好保重!我知道:「有天我當和您們相聚在天堂美麗的世界裏….!」


奈何天,懷殤日 !

謹以此文緬懷我的父親…


【晨霂瀲影~*】 2005-03-13



後記:父親生日前夕,重貼上此篇文章,作為悼念之意!(*^_^*)

台長: 晨霂瀲影
人氣(1,3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