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7-25 09:31:56| 人氣2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凜然赴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來不敢想像在現實中看到有人被殺,自己的心靈可否承受得起這種恐懼。因此,但凡有極端組織對俘虜行刑的報道,都不會冒險打開相關視頻。不忍心看現世的殘暴,也不欲留下揮之不去的陰影。

    與現實的我背道而馳的,是看美劇的我。最常看的是各類兇殺劇集,場面逼真。一具具的屍首,或支離破碎、或狀如焦炭、或皮潰肉爛,甚至被殺人犯製成變態的“藝術品”,都嚇不到我。漸漸地,我以為膽子練得夠大了。那天,仔細閱讀了日本自由記者後藤健二被斬首的新聞,當中描述視頻是經過刪剪的,鏡頭一轉後,這個可憐人的頭顱被放在身上。這使我不知為何,覺得可能是假的,是伊斯蘭國故弄玄虛,想要嚇唬一下世人,以求達到目的。於是我打開了這段視頻。

    我錯了。

    血淋淋的頭顱,後藤面容慘淡,目光空洞。剎那間我無法感受外界的事物,整個人像被甚麼困着。沒有顫抖、沒有哀傷、沒有恐懼,心如止水。這種震懾的力量沉重得把人徹底吞噬了。後藤跪在地上,腰板挺直,流露出堅定不屈的眼神。這是他慷慨就義的一刻,也是他活在世上最後的表情。看過,無以名狀,生出敬佩與憐憫。還不到五十歲的一個人,這麼關心戰爭帶給民衆的痛苦,正氣凜然揭露人間慘劇,一生為悲慘世界忙忙碌碌,竟不得善終!

    我痛了。

    一直沒法忘記他死前和死後的臉容。那個片段來回往還,過了幾天,才明白過來。有一種恐懼傷人於無形,如雨水打濕衣衫,反應過來已經着涼了。後藤的母親向媒體說,兒子是為救朋友湯川才去敘利亞而被擄為人質的。與他相比,大多數人都是貪生怕死之輩,擔憂的是柴米油鹽,壓根兒沒想過要為世間苦難做點甚麼。

    人類上下幾千年的各大宗教信仰,在歷史長河中被利用為政治權力爭鬥的手段。子不語怪力亂神,或許正是看穿了這一層帷幕後的真相?可宗教教義多有導人向善的根本,然世人為何既有信仰,卻也塗炭生靈!印象中,好像只有佛教沒留下逐鹿爭雄、你死我活的傷痕記載,不過也依然被多個朝代的君主用作鞏固王權的力量。

    我真的怕了。
(原載澳門日報)  2015.2.14  水月 

台長: 水月
人氣(2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外婆角仔
此分類上一篇:還是文字勝一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