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23 11:07:19| 人氣4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花無力解哀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天,無論有多少美麗的故事,於我,都感到淡淡的哀愁。生於春天,卻又不喜歡她。

    喧嘩的春節戛然而止,街道恢復日常光景,上班的、買菜的、上學的人匆匆走過。在日常作業中稍事休息,來到此地觀光的旅客,在我們的生活中紛亂地繼續劃上他們的旅遊路線。擦肩而過的我們與他們,像公園內的長椅與馬路上疾駛而過的汽車,各不相干,只感到灰塵撲面。

    今年的春花格外怒放,巴士經過的路上,滿目春意盎然。那久違了的炮仗花,不知何時,已然掛滿公園的圍網,垂下一串串亮眼的橙色花兒,煞是好看。走上斜坡,放眼望去,惜花人的陽台,竟也已姹紫嫣紅開遍。原本濕冷的春天,今年反常地暖和,春節的桃花依舊,卻落得提早枯萎的下場。大大小小的、高高矮矮的一株株桃花,趕在大年初七,都七零八落地歪着躺着,等着清潔公司的車到站。

    有人把桔子摘下,放進玻璃瓶子,跟一層層猶如棉絮的鹽巴緊緊挨着,縱然好看,也使人聯想到這是桔子的最後歸宿。

    農曆二月,儘管生機蓬勃,卻也藏着憂傷。像盛放的櫻花,偏偏短暫敎人傷感。很少注意花開花落,今年不覺多看了幾眼,而暗自神傷。其實,有多少花是長壽的呢?沒有的吧。朋友,縱使人生無常,也已經歷不少,但妳的驟然離世,仍然敎我不能釋懷。想起妳笑靨如花、笑聲如鈴,抬眼一看,累累的木棉花結滿枝頭,如一把艷紅的雨傘,卻擋不住春日的陽光穿過,擋不住我心戚然。

    我們還來不及兌現承諾,交換莫言的小說來看,妳竟不吿而別。妳曾在臉書有感而發的留言所說:“……如果可以,最好不要道別,也不想跟誰道別……至於來不及說的千言萬語,把它留着,到下一次再見。”但是,我還是不能不跟妳道別,在鋪滿白玫瑰的床前,看妳安睡的樣子。

    曾經有一段時間,每當我合上眼睡覺的時候,也會害怕明天不會醒來。只是,沒想到年輕的妳熱情地燃燒人生的每分每秒,卻有天突然一睡不醒!雖然明白生死有時,但春暖花開,使我更想念妳帶給我們的歡笑。

    朋友,我聽妳的,等待下一次再見,我們好好再聊。

    (謹以此文悼念好友來遲)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2013.3.9

台長: 水月
人氣(4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今天的女孩怎麼了?
此分類上一篇:樂見親友無聊在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