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30 14:21:06| 人氣15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變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是有點不同以往。

    一個城市的變化,是好是壞,不是“到此一遊”的我能隨便下判斷的。不過,去遊覽別的地方,不期然地把她與自己所住的城市作比較,是最自然不過的事吧。這一趟,比較的結果卻令人意外。

    在我的記憶中,台北的消費要比澳門高,無論是衣食住行。但這一次在台北五天,我們每人的消費約一千一百港元,其中已包括了在一○一大樓八十五層上的五星級餐廳晩宴,飽覽台北夜色。遺憾的是我們都是傻瓜相機的擁躉,拍不到這醉人的璀璨繁華。

    台北的天空藍了,以往它總是灰色的。在我的印象中灰色的雲好像永遠粘着台北,一天之中,非要下幾場雨才甘心似的。但這次,她居然天天放晴。第四次去基隆的九份,卻第一次不是雨天。只可惜,九份已不是從前的九份。現在的九份,小店夾道,喧鬧擁擠,跟所有其他供遊人買手信的地方無異。稍感歡心的是,那家開在百年老屋內的茶店還在。坐到裡邊,靜下來,與外邊是兩個世界,像與塵世忽然隔絕了。家人笑說這次台北遊最貴的是喫茶,八個人的茶水錢就花了差不多六百港元。然而若到了九份山上不在茶店消磨,是辜負了九份的。

    在茶店悠閒地品茶,想到大約七年前,台北的大街小巷都充滿了汽油味,摩托車如海似浪令人受不了。現在台北的摩托車仍然很多,但我聞不到那股刺人的汽油味,停在大街小巷的摩托車也少了。我覺得很奇怪,難道澳門的情況比台北壞,在澳門受慣了,視覺和嗅覺都蒙了?

    其實以前和現在的台北同樣車水馬龍,騎摩托車的人很多,但有一項道路交通安排是我頗為欣賞的。在台北的交通燈前,都劃定了摩托車的等候區,或大或小,視乎道路的寬窄。因而紅燈亮起時摩托車都停最前邊,不會像我們那樣要與汽車“爭排位”,停在旁邊或前面都遭汽車司機白眼。以我個人開汽車和摩托車的經驗來看,在交通燈前等候,摩托車在最前方是最不妨礙和安全的。

    台北的消費比澳門低,摩托車的秩序比澳門好,是我始料不及的轉變。也許,是澳門變了,而不是台北!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台長: 水月
人氣(15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到底是城市人
此分類上一篇:一票在手

荳荳
水月, 妳說的對, 是澳門變了, 而且得還覺得這兒除了空氣變壞了, 環境變臟了, 週圍人們的言語也在影響著澳門的環境, 不知妳是否比較過澳門特別多人說臟話? 上次我們的台北之旅已是96年左右的事了
2009-10-09 22:35:37
水月to荳荳
是啊, 十幾年前了. 哈哈. 澳門人說粗口, 我從小聽到大, 因為居住在勁多小販及苦力聚集的果欄. 離開了那住處以後, 反而沒聽到那麼多粗口了.
(留言還要計算術題,come on, give me a break!)
2009-10-10 12:49:55
penny
我喜歡九份的清晨,沒有遊客時閒逛,最寫意了.你下次去墾丁吧,那裡很美.

今次確是匆匆了點,下次真的要約長些,下午茶晚餐直落...哈哈
2009-10-12 22:02:58
水月to penny
這次本來是要去墾丁的,機票也訂好了, 因了那台風,才改往台北的 =3=
2009-10-13 10:29: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