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2 17:41:00|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迷糊~感動得不得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管它的!颱風天 下大雨 決定風雨無阻
搭著公車我要去花蓮縣港口部落參加期待以久的illisin(豐年祭)了
期待了半年多 這次真的實現了體驗部落中分工精神和用心的傳承
沒能全程參與是我小小遺憾  選擇了兩天 就住在我乾媽家 
和我一同參加的還有兩個朋友 這兩個朋友是被我拖去的
第一天早上冒著大雨搭著公車   一路上除了祈禱大雨快停以外什麼也沒多想
搭公車旅行是我的第一次   上上下下的旅客都是我好奇的對象

  其中有一個阿婆看起來有70~80歲了,因為生病了得到台東的醫院就診,聽著她嘆息的口氣知道她的兒女並不孝順,而且這位婆婆一直說著不吉利的話,從中聽得出來她真的很難過,也很無奈。現在的年青人常常都是把老人家丟在家裡,理都不理。我只能安慰著老婆婆,希望她往好的方向去想。這個世界上跟婆婆遭遇一樣的人真的很多,又能有幾個年青人可以真正去關心。婆婆到站了,她誠懇拉著我說:到她家去玩,等雨停了再到港口。我告訴婆婆下次還有機會,希望她平安健康,別糊思亂想。
  電話響了,是乾媽打來的。“我等一下就在路邊等你們,我穿著紅色的洋裝,看到我就下車。”乾媽霹靂啪啦的提醒著我們。乾媽很疼我,對我總是特別的照顧,幸福到連做夢都還在偷笑。91年的12月認識到現在,探望乾媽的機會用手指頭都數得完。通常都是乾媽打電話唸著我這個乾女兒,叫我要好好注意身體,別累壞了,放假就去找她。尤其還說我是她永遠的乾女兒,叫我別以為她只是認好玩的,她是把我當做在外工作的女兒一樣的疼愛。
  搖搖晃晃終於到了,乾媽就在那用力揮著手叫我們下車了。現在是上午11:00多了,從一下車雨就沒再下過,太陽公公出來微笑了。真是幸運的不得了。放好了行李,看到我的朋友剛好經過乾媽家門口看到了我,這時難纏的我當然是叫他帶我們到處串門子囉!我知道在港口部落豐年祭期間所有的族人都要分工合作把擁有的傳統延續給下一代,延續的方式簡單來講:港口部落屬阿美族,分工的方式為階級制,每個階級要做的事都不同,像我們較熟的階級就是”木頭組”~負責取木頭燒火與建屋。從中午到晚上只見每個階級的負責人都是忙進忙出的,我們當然只能在旁邊感受。整個木頭組的人數不到10個人,大家可想而知的是因為很多人都已經到外地去工作,要回到部落一同參與的族人都得為了生活而放棄這次相聚的日子,我知道同一階級的人心裡一定也覺得可惜。看到這樣情形的我,有種說不出的難過,過去我的觀念總是制式的以為原住民們就是可以很快樂很無所謂的過著生活,完全沒想到當他們在堅持保有傳統與現實的過程中是那麼痛。下午的陽光是熱力大放送的,我們被帶到風景絕佳的石梯坪,不用想當然是去玩海水囉!!這裡的美只有你親自來一趟。
有山有水的美景享受是在台東和花蓮才有的,來一趟台東和花蓮保證這裡的風景及空氣都是六星級的享受。在這裡跟我的朋友順道聲明一下台東和花蓮整整差了100多公里,別每次都跟我講你們要來花東一日遊,我會當場傻眼的。
  阿美族飛得和鷹一樣高的歌謠,海浪一般翻騰的舞蹈在眼前出現了,這樣的精彩只有花蓮港口部落專屬,每一個舞步每一首歌謠牽動著每一個族人更牽動著所有在場的我們,親身體驗了,這不是夢,這是真的。我那群朋友還在之前交代我們要給他們鼓勵,鼓勵品除了掌聲還有檳榔和茶水的給予,今天是男生們的最後一天,所以就算前兩天的體力還沒恢復,他們依然要表現到最好。舞步踩著、歌聲回應著、米酒敬著,是我們旁人無法體會的。和祖先的交談我想可能就在這時候吧!今天港口部落所謂的情人夜,在這一天你可以大膽的表現你的愛意,當場的每一位來賓都可以下場感受一下這樣的“神馳”當米酒下肚的同時,什麼都可以不用說,只要用心感受那就是最美的。記得剛過世的阿公告(頭目)說過:『今天的物質生活當然是比以前好,很多人認為傳統是落伍的,而且他們質疑我們,可以重回過去的生活嗎?我說我們絕不可以放棄,如果放棄傳統文化,就什麼都不是了。所以我堅持要保持傳統文化,他們就會說:“老人家”我們就照你的意思吧!這樣我們Pangcah(阿美族)的文化才會站起來。』不變的心在港口部落只要不死,那每年的祭典就不會斷,這樣的堅持將會一代傳一代。
  這一天就在最後的娛性節目中畫下句點,別以為這樣就可以回家睡覺了,你錯了,那就是還要開檢討會,晚上的檢討我們也參與了,在一堆米酒和啤酒的陪伴下這樣的檢討會讓我覺得真的特別。重點是我已經不行了,他們的精神真是好得不得了,原住民的耐力真不是蓋的。當時已經是零晨好幾點,我在夢鄉裡回味著,在夢裡還在乾杯....。
  隔天早上7:00部落裡的廣播器己經響起,我們被熱力放送的太陽和精神一直很好的廣播器給挖起來了,不過我們一點也不累。因為昨天的勇士們聽說早就到海邊抓魚了,今天中午前這些年青勇士們可要在通過孝敬長老的難關,也就是要下海抓魚,對這一切我只有佩服兩個字。吃過早餐,我們三個人決定自已逛部落,騎著乾媽的100cc小機車,三貼上路了,港口部落位於花蓮縣的最北端,緊依太平洋,背倚海岸山脈,側有秀姑巒溪奔流入海,風景美到讓我們不約而同的想隱居在這裡。一路上我們三個是特別的,瘋瘋癲癲來到我之前到過的“拙而奇”咖啡館,這裡變大了。“拙而奇”裡住著一位藝術家,因為藝術創作而聞名。現在可以看得出來他已經把咖啡館當成他展現藝術品的最佳場所了吧!點了咖啡冰沙,海風戰勝熱力放送的太陽,風景戰勝我們的心,我們三個聊天聊地的把半天給聊完了。過程中遇到了季.拉黑子老師及我另外兩個同事,我們中午就跟他們用餐,吃的當然是新鮮到不行早上勇士們去抓的各式海鮮囉!吃法是每個人都要蹲著一隻手抓著糯米飯,一隻手則抓著鮮魚,記得鮮魚要沾著辣椒水,真的是讚到不行。看起來單調卻可以吃得精彩。下午我們的行程到了過世的阿公(頭目)家去祭拜,還看了阿公的記錄片,阿公是一位堅持傳統的部落智者,大家都是受到阿公的影響而重新認識與肯定自己的。阿公的死大家都很捨不得,看著記錄片心裡的感傷是滿滿的。阿公我們會一直一直的走下去的,我們不會放棄的。
  晚上了,乾媽也出現了,乾媽今天下午跑去抓魚,而且是滿載而歸。晚上了,我們停留在部落的時間也在流逝中,好緊張哦!今天換女生的傳承了,乾媽為我們每個人準備了阿美族傳統的服飾,重點是當乾媽一件件從綁腳開始到上衣,再到頭飾的配戴。乾媽的每一個動作都感動了我的心,我沉醉在幸福中。待我們整裝完畢,乾媽只交代一句,妳們等一下就要盡情的跳,別害羞。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我們也一刻比一刻的賣力展現著,在場的每一位阿美姑娘沒有不美的,她們在男士的陪伴下展現出不同的力與美。唯一的遺憾是還沒跟乾媽共舞我們就得踏上回家的路了。揮汗如雨代替了我心裡那道淚光,我真的好愛好愛這裡的一切,當在跟乾媽話別時,乾媽說下次還要不要來,我們當然是大聲說我們一定還要來。回家了,心卻還在港口部落。

台長: 久久迷失的我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