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3 16:19:48| 人氣9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特助中午的飛機,回臺灣了。16號與Nokia開會以來,幾乎每天聽他講製造管理的觀念。做了多年高階主管果然不一樣,毫無體系,看到什麼事情就說什麼,卻能滔滔不絕。

離開前,交待一個任務:“NDS的案子,12月初就要和 Nokia Workshop。 所有Process 都要 down 到 detail。一個禮拜後給我 Workshop 的初稿。”


做了一個下午,已經 40 頁了。感覺還有丟三落四,不免心緒有點煩悶。開個小差,上來自己的吧看看。

默默的含羞草會開出漂亮的花朵,勤勞的螞蟻整天在深山勞作也有和我相遇的一天。

突然想起東愛來。曾經和弟弟錄下最後一集的錄音,當莉香在樓頂上說完“在茫茫人海中偶然相遇”,磁帶就到了盡頭。當她說這句話的時候,語氣堅定,充滿了活力和希望。反復聽了無數遍,磁帶都聽坏了。每次聽這裡,總能被她積極的心態感染。

回想起來,當時彌漫在胸中的是淡淡憂傷和對美好愛情的憧憬。

記得硬碟中有相關的文章。搜索一下,找到了。不管有沒有貼過,還是讓它出來曬曬太陽。

------------------------------------------
日劇,有人很喜歡,認為愛恨分明情節緊湊;有人不喜歡,覺得變態,還是韓劇好;也有人日韓通通不哈,只哈內地大劇。不過此地並非討論這個,也不希望跟貼中為了這一句而發生爭執,我想說的,只是《東京愛情故事》。

  總體來說,日劇都是有一定模式和規律可尋的,會讓你看一眼就覺得,那是純日本的東西。可《東愛》是個例外,它更貼近于全東方,整個亞洲,應該都可以得到類似的共鳴吧。柴門文是我喜歡的胖太太,她的畫風其實並不美,可是,絲絲都貼近人的心。讓你很強烈地感覺,啊,那就是我啊。

  每一個男孩,成長的過程中多半都會經過那樣的兩個女孩,一個是莉香,一個是裏美。當他還稚嫩的時候,莉香是給予他成長充足營養的精靈;當他成熟後,往往會選擇灌溉裏美。男人,多半是有些大男子情節的吧,莉香那樣的女孩,即使再癡情,他會覺得吃不住;可是裏美,她是很好掌控的女人。

  這是我兩年前的想法,真的,兩年前我真的這樣以為。
  我以為完治不愛莉香,只是莉香一廂情願;我以為完治愛上裏美只是他的性格使然,裏美是無辜的——可是,這就和說卡蜜拉和查理斯是三十五年真愛一樣可笑。


  曾在辦公樓下看到一家影碟店,看到正版的《東愛》,於是毫不猶豫地買下來。買了,卻一直沒有看,心裏多少有些猶豫,怕破壞最初的記憶。

  後來搬家到一套公寓樓(公寓的樣子,就好像《東愛》中三上的住宅,只是沒有木地板),我的同事住在我樓下。她新買了影碟機,於是我把《東愛》拿下去,陪她一起看。

那樣的電視劇,是需要人陪著看的。一個人看,會忍不住太難過太委屈,直到看不下去。從來沒有哪個電視劇的女主角這樣牽動過我吧,會讓我的情緒直接跟著她跑。記得從前看《小婦人》的時候,看我喜歡的喬的二妹艾美搶了愛著喬的男孩,那三章我直接翻過去,不敢看。

  可是和她在一起看,是不同的。
  同事是個很聰明的女子,許多話,我們在辦公室裏說了,就只有彼此能意會得到。在一起看《東愛》也是一樣,很多觀感不需要說完,就能互相明白意思。看電影電視,有時也需要找知己的。

  好,不多說,東愛開始。
  
  一開始,飛機降落。莉香來接他。鄉下的傻孩子完治來到東京,有些畏縮。可是莉香的活力感染著他,讓他的精神也振作起來。
  看到莉香,情不自禁會想起《挪威的森林》形容綠子,那是那本書裏我唯一記得的話:“就好像一頭迎著春光跳躍的小鹿。”
  莉香是那樣執著而能幹的女人;裏美是那樣老式的溫柔女人。
  男人想像中,後者才是善解人意的,我也曾那樣以為,可是這一次看,卻吃驚地發現完全不是啊!
  三上喝酒,裏美會很生氣,會吵鬧,讓三上陪了半天不是;而完治不開心,把三上拖回家,莉香嘻嘻哈哈地給他們倒酒做飯,讓這兩個男人自由說話,而自己活活潑潑照顧好他們的一切——裏美這樣的女人,若是男人娶了,想必每天是不能晚點回家的,否則,小心太太會抹著淚,不聲不響地收拾了東西回娘家。

  電視劇中,其實處處是對照。表面看四人都是對的都很無奈,但事實上,那種微妙的反差,在每個鏡頭中。
  如完治生日那天,裏美又跑來哭訴半天。三上回到家,呀,屋子裏黑洞洞的,沒飯沒人;完治回到家,也是黑洞洞的——不對,燈忽然“啪”一聲亮了,莉香笑嘻嘻地沖出來說,生日快樂。再看看桌上,滿滿的水果蛋糕沙拉……誰說這個女人不懂照顧男人?

  從這個角度,即使大男子主義,也未必受得了裏美——不做飯不掃地的,要你幹嘛?

再如泡溫泉時,三上和裏美在屋子裏,兩人說著感情和將來,裏美逐漸恢復那種看什麼都不順的臉色,三上也尷尬起來。後來早早地關了燈,睡了;而完治和莉香在屋外,在雪地裏跳舞,甜甜蜜蜜說著情話——誰說完治不愛莉香,我第一個跳出來!

  完治是愛莉香的,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他和裏美在一起的時候很沉悶很木訥,可當他和莉香在一起時,就連眼中都閃爍著光芒,整個人也快樂了起來。曾有人說過,要找伴侶,寧願不找愛的,也要找能讓自己快樂的,老了做不動了,還可以依偎著聊聊天。

  可是莉香這樣的女子,註定會輸。
  不是輸在對愛情的執著上,不是輸在對方的愛上,也不是輸在什麼狗屁的適合當情人不適合當老婆——她輸在對愛的純度要求上,要麼給她百分百,要麼,不要給。

  所以,她會生氣地沖出完治的屋子,只因為“你對我撒謊”。那時的莉香絕望地聲音都發顫了,她不在乎完治是不是晚歸是不是泡了一夜酒吧甚至是不是和裏美見面——可是他撒謊了,那是她最最不能容忍的事!

別的女人也要求愛情的純度,但她們多半是把愛人拴起來,見他和別的女人說話就緊張吃醋小心眼。
  可是莉香不是,她覺得,如果你愛我,我把你放出去你也不會看路邊的野花。
  可是她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不甘心——並非所有的男人,都像小說中的那樣坐懷不亂。
  完治只是個普通的男人,他面前一樣有誘惑一樣有動搖一樣有花花世界。所以,當裏美叼著巧克力要和他接吻時,他心慌了;當裏美以種種藉口來找他時,他一面知道這樣不好,一面陪著她打發時光;當裏美抱著他不要他走時,他沒有掙脫……

  可以說,是莉香的愛讓他滑得很深,好像陶子的歌“都說戀愛就像放風箏,可放縱的愛也會讓天空劃滿傷痕……”
  但,要管束他,要耳提面命,莉香做不到。儘管她只要稍微耍一點手腕就可以收攏完治,可是,她要的是百分百的愛情!
  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裏美不算惡人。她只是這個世界上再世俗不過的一個女人:愛情必然要和婚姻掛鈎,並且要衡量這段婚姻能給她帶來的收益——並非具體到柴米油鹽上,而是包括這個男人能給她多少愛,會怎樣對她,能不能給予穩定的生活。

也就是說,她的愛情,從一開始就計算了收穫,再來算計付出。
  三上真的愛過她,並且努力地想要改變自己。倘若裏美肯給他時間和寬容,他未必不能做一個好丈夫。可是裏美不願,這和誤會無關,她很清楚,三上的改變是漫長的過程而且結果未知,可是完治卻是篤定地可以拿穩。

  一開始她就在兩個人中猶疑不定。三上把他們同居的事情告訴完治,內心其實是有一份嫉妒和示警的,他也清楚裏美心裏怎麼想,於是趁早告訴完治,絕了她這份念頭。裏美知道後很生氣,拉長了臉。三上很難過,他說,難道你心裏那麼在乎他嗎?

  換句話說,裏美內心出軌在前,三上破罐子破摔在後。不過事後,她順理成章地把責任歸到了三上頭上,自己依舊保持溫柔無辜。
更可笑的是,兩個人剛分手,裏美就去找莉香,說我和三上分手了。言下之意很清楚,現在我回來了,你該把完治讓出來了。看到這一段,我和我同事面面相覷,失聲道:“怎麼有這麼齷齪的女人!”


既已發佈了戰爭宣言,裏美便用上了她的全套心計。說穿了她並不算聰明,沒有像時下一些電視劇裏那樣老辣地設計什麼懷孕圈套。可是她有把握得住的東西。那就是完治的心軟和念舊。


那時的完治,雖然心裏不乏對初戀的溫柔懷念,可他不是蠢人,還是很清楚莉香才是愛人,裏美只是朋友。
但是,朋友落難了啊。而且這個朋友,還是從前心心念念喜歡了多年的朋友。
於是,英雄主義派上用場,在我們完治同學的心中,除了他,這個世界上簡直沒有任何人可以安撫裏美了。當然,裏美也刻意給他造成這種印象。

倘若只是關懷,等對方走出來,這邊也自然退出了角色。
可是,若對方故意要越陷越深呢?完治同學,顯然是不瞭解女人,至少是不瞭解這類以結婚為己任的女人的。他糊裏糊塗地陪在裏美身邊,慢慢地也就淡忘了自己原來的身份。而莉香,也就這樣變尷尬了。

無數次我對著螢幕情急地喊:莉香,你抓住他啊,只要你願意你是可以抓住的!
可是這個笨蛋笨蛋又笨蛋的女人,卻還是含著淚微笑著,等待純粹的愛情——要麼給自己,要麼給另一個她。
可是她的堅強和寬容,她的善解人意,她不願給愛人任何負擔——所以才會一而再說什麼東京女孩就是這樣,我不在乎云云——看在了這個男人的眼裏,卻變作了她夠強悍,強悍到了失戀也無所謂。可是裏美,至少她表現出來,沒有了完治不行。

於是,完治選擇了裏美。
那場相差5分鐘的追逐究竟是為了愛還是為了內疚,我已經不願再去辨析。我只知道莉香放手了,這場三個人的戰役,她傷得最深,可是傷口也隱藏得最深。

三年過去了。
我們看到完治和裏美一起去參加三上的婚禮。裏美心滿意足地變成了一個平庸的家庭主婦,完治則心安理得地等她系鞋帶。他已經學會了把她看作一本正經的“內人”,而不是可帶著寵溺的“老婆”。


部長說,換了現在的你,會足夠成熟到和莉香相處很好吧。
我和同事笑出聲來。天,陪這個無趣乏味的女人過了三年,完治這個本來就有能力和才幹的男人,不鬱悶死才怪。
我們都說,他後悔了。
他是後悔了,在看到莉香的時候,他會想起當年他們快樂的情形。過了三年乏善可陳的日子,他發現原來愛情不重要,快樂才重要。


有人說,要現實啊筒子們,愛情要現實。你看你看,我也很現實啊,我說了愛情這個東西其實很無所謂的,可是你得跟一個能帶給你活力,帶給你希望,帶給你快樂的人在一起,對不對?我很現實的。

完治同學,也在這時候意識到了現實。可是他已經不能流露出來了。因為他到底還是個負責的男人,將來他還會有孩子。老了的時候孫子來揪他的鬍鬚,裏美邁著碎步過來嘮嘮叨叨地教訓。完治老爺爺躺在榻榻米上,想,要是莉香在這裏,她會聯合孫子一起來揪自己的鬍子,然後一家人笑成一團。

這就是完治同學的完美婚姻生活。他和莉香不會再有交集了,那一次街上的碰面似乎是最好一次。他曉得莉香會過得很好,不管有沒有愛情。因為,她是懂得珍惜的女子。

不管是珍惜愛情,還是珍惜生命。
我們的莉香會成為一個寬容的太太。她的小孩都很幸福,因為考差了不會挨打,媽媽還會跟他們一起設計惡作劇來整爸爸;她的先生也很幸福,因為莉香孝順他的父母,尊重他的朋友,他可以出去通宵玩樂,只需要坦然地打個電話:“老婆我老同學過來啦!”

我們的莉香,誰說她不是最最完美的太太?
記得莉香和完治那套經典對白麼?
“我想要天上出現彩虹呢?”
完治吻住了她……
  
我要說的不是浪漫,而是大家有沒有發現,完治只有和莉香在一起時才有這麼機智的對話。他的靈感和生命力都是被莉香激發出來的,而裏美做不到這個。裏美習慣的,是得到。

台長: Moody
人氣(9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LH
呵呵。。 总是那么的回味。。
2006-11-23 23:31: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