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7 15:39:42| 人氣8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殘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地瓜,香噴噴的地瓜,好吃的烤地瓜來囉。」

一句具有power的話語,不斷地從我們家門外傳來,在傍晚時刻。

於是我好奇的打開門一看,是個騎著鐵馬,後面載著熱騰騰的烤地瓜,和藹可親的老伯。

他看見我,那種有著power的語氣不見了,反而是用慈祥的語氣對我說:「小弟弟,你是要來買烤地瓜的嗎?」

我點點頭,掏出腰包,向老伯買了幾個烤地瓜,附近的人們也都出來跟老伯買地瓜,很快地,地瓜全部賣光了,老伯對著我微笑後,轉身騎著鐵馬離去,他的背影就這樣,隨著夕陽的餘暉,灑脫地消失在我的眼底。

日子久了,大家對老伯的印象也深刻了,因為他每天都會固定在傍晚時出來賣地瓜,哪怕是颳風又下雨,風和又日曬,在不知不覺之中,老伯成為了我們當地的「鬧鐘」。

那種令人振奮的聲音,熟悉的地瓜觸感,讓人想忘也忘不了,而我也開始當老伯的助手,幫忙賣地瓜,有時候我的嘴巴會較甜,路過的叔叔和阿姨們就會被我吸引住,然後向我們買地瓜,不僅我開心,老伯更多了許多時間可以放鬆和休息。

但「鬧鐘」的零件也是會有損壞的時候,這天和往常一樣,傍晚時刻來臨了,可是卻遲遲沒見到老伯的到來,我愈等心就跟著愈著急,一個小時過了,我耐不住性子跑到路上尋找老伯,接連問了幾個路過的人,不過都沒有得到和老伯有關的消息。

在我想要放棄的瞬間,隱隱約約聽到前方傳來的鐵馬聲,在興奮之餘卻又傷心了起來,因為老伯生病了,吃力的牽著鐵馬往前走,只是為了提醒我們:「傍晚到了,大家該出來買地瓜囉。」不知不覺我鼻子一酸,眼淚都快奪眶而出了。

老伯看到我之後,對我點頭微笑,咚的一聲昏倒在地,幸好有路過好心的人幫忙叫了救護車,把老伯送去醫院檢查,經過醫生縝密診斷後,發現原因是由於太過於疲勞導致身體無法負荷,因而發燒昏倒。

醫生開了補給素給老伯注射後,還好沒有大礙,我心中那顆巨石也終於安然放下了。幾個小時過了,我依然陪在老伯的身邊,看著老伯臉色漸漸地好轉,心中有著莫名的感動。

此時我卻想到另外一件重要的事:外面天色已暗,我必須趕快回家,於是我趕緊攔了一輛黑色轎車,麻煩他們載我回家,當然,今夜特別難熬,因為我被家人罵了一頓。

幾個禮拜過去了,在醫師反覆的檢查、護士細心照料下,老伯的身體很快就康復了,可以出院回家休息。

我攙扶著老伯走出醫院,體驗到陽光是這麼燦爛、這麼溫暖,帶著一種愉悅的心情陪老伯回家。

一路上和老伯一起聊天,看著老伯歡喜的笑臉,彷彿任何不悅的煩惱都拋在腦後,隨之凐滅。來到老伯家的門外,他請我稍微等他一下,說有一樣物品要送給我。

時間經過了十分鐘,老伯打開門走了出來,手中握著一枚類似地瓜形狀的胸針對著我說:「小弟弟,真的是非常謝謝你,在我賣地瓜的時候,你總是無怨無悔地替我幫忙;而在我生病時,你總是無時無刻到醫院來探望我,這枚胸針算是我一點小心意,如果不嫌棄這枚胸針,就請你收下它吧。」

當我接過這枚胸針,淚水竟流了下來,心中充滿萬分的感激,我對著老伯說:「我一定會好好愛惜這枚胸針的。」

日子依舊和平常一樣,每到傍晚時分,那位準時的「鬧鐘伯伯」,熟悉的地瓜香氣,總是在我家門外出現和飄香著。

這天,窗外下著磅礡的傾盆大雨,而我的心就像外頭無情的大雨在哭泣著,大約是中午時刻,我撐著雨傘外出買午餐,心想順便幫老伯買個午餐過去,可是一到老伯家的門口眼前的景象讓我說不出話來。

白色的布簾,黑色的文字,那是死神的身影,活生生地烙印在我的腦海。我害怕不敢往前走,站在原地,任憑大雨毫不留情地打溼我的全身,等我回神過來,拖著浸滿雨水的午餐,沉重的往前向人詢問。

一位好心的女士告訴我:「這家的老伯伯,在今天凌晨安祥地離開人事了。」我的心瞬間跌落到了谷底,很深的墜著,墜著。

我不發一語,立刻跑了回家,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放聲大哭了起來,外面的大雨好像在聆聽我的悲傷,下了一整個晚上。

傷痛是可以用時間來療傷的,我漸漸釋懷,慢慢恢復了。在地瓜伯出殯的那一天,我陪著他走完人生最後一段道路。

有時,我會望著我手中這枚地瓜胸章,回想起和地瓜伯的邂逅、相處等種種美好回憶。

在空暇之餘,我會時常走到老伯賣地瓜的那個地方。空氣中似乎還殘留著地瓜的香味,只是那個熟悉的身影已不在這個地方…

「地瓜,香噴噴的地瓜,好吃的烤地瓜來囉…」

台長: 專屬米滷蛋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情佈告欄 |
此分類下一篇:夜之安魂曲
此分類上一篇:想念

告家奶茶++
&quot地瓜,香噴噴的地瓜,好吃的烤地瓜來囉...&quot
這句充分展現物是人非的概念

寫作技巧應該是前後呼應吧*w*


還有一點,
我很喜歡&quot外面的雨好像在聆聽我的悲傷,下了一整個晚上&quot這段

雨,黯然落下,在窗外,在心上...

意像運用十分成功^^&quot


Ps.我發現讀了文學系後,閱讀文章不再只是感性的閱讀,
還包括了理性的分析XD
2007-11-18 21:25:54
版主回應
ㄜ喝~謝謝妳耶
這樣我就有運用到寫作手法囉
~文學系x萬歲
2007-11-18 21:41:22
米瑞
=0=

我被感動到了耶[拭淚]
2007-11-19 01:36:04
版主回應
真的嗎?
感動內..
2007-11-20 08:02:08
魚的微笑
這是散文作業嗎?

那麼我先說一下喔
我覺得你在感情的描寫上足夠
有將&quot自己&quot帶入文中

可是在細部的描寫上
太趨於零碎紀事,會給人一種流水帳的感覺
還有重複出現的詞似乎多了點ˇ
這個要是弄不好會讓文章大打折扣喔ˇˇ

在情感描寫方面
我建議你用外在的意象去烘托出你的感覺
而不要直接的去描寫你現在正在大笑或是大哭之類的
(不過有時直接的敘述會更令人深刻也是真的ˇ

小樹變成大樹~變成大學生那邊
有沒有考慮把它刪掉?那裡在全文看起來似乎有些多餘
不過還是以你的意見為主嘍^^

好久沒評文......功力退步好多XD
(看到人家寫文就忍不住想要評一下的白目= =&quot

好好加油吧XD
期待你的下篇文章ˇ
2007-11-19 10:54:00
版主回應
嗯嗯~我會繼續加油的
2007-11-20 08:03:19
偌洌
感覺有出來,不過有些部分太過瑣碎是真的
但是真的不錯了,總好過我那種亂七八糟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寫啥的文...(老師問問題我還傻到)

魚嘎,你還是退步點好,不然每次都亂戳,會痛,嗚...
2007-11-20 02:26:16
版主回應
哈哈~謝謝指教:)
2007-11-20 08:04: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