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9 23:11:13| 人氣3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晴空下的願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太陽特別燦亮,天空特別藍,雲朵特別潔白--
無風無雨的好日子,我帶著眼淚和擁抱送你們出校門。

該怎麼去回憶這一年來的辛苦呢?

特別調皮、特別散漫;特別愛擺臉色、特別愛找機會偷懶,
特別習慣自我放逐、容易特別提早投降......都是你們之中顯而易見
的困難份子。

偏偏我是個嚴格又不屈服的老師,所以用了好多方式
去矯正你們尚未成形的學習態度--
於是,衝突、抱怨、不適應這些症狀,
曾經輪流在不同的小鬼身上出現;
於是,激動、頭痛、緬懷過去這些情形,
也曾經在我的心頭反覆重演。

儘管你們進步了許多,我依舊有些遺憾,
在我到最後依然沒有試圖放棄的學生身上,
來不及教會他們,自我認同和自我實現的可能性。

還記得最後我對你們說的話嗎?
這一年,老師真的盡了最大的努力,
在你們的心裡種下的種子都已經發芽、開花了:
也許有些人比較害羞,選擇開出顏色淡雅的花朵;
也許有些人比較活潑,選擇綻放最鮮豔色彩的花,
但是,看到你們成長,是辛苦背後最大的欣慰--

那天,我激動地罵著一個眼神空洞、自我放逐的孩子,
他卻始終無動於衷,於是,在兩百多個即將畢業的學生面前,
我又急又氣、又痛又憐憫地哭了。

對不起,老師從來不習慣在管教你們的時候掉眼淚,
因為我知道要維持理智,才能夠跟你們進行溝通和對話,
但是,我好擔心,那一刻我的脆弱會不會嚇到你們?

”難道,這一年你們都認為老師管你們、教你們、關心你們
不過都是在演一場戲嗎?”
”難道,你們敢說老師從來就不愛你們嗎?”

你們之中有些貼心的,已經哭了;還有一些,告訴我,其實那時候,
好想來安慰我;還有一些人真的聽懂了我的話。

你們,真是讓我又哭又笑,好感動!

讓我以為畢業典禮上最皮的你們是不會哭泣的,
但怎麼知道,到了最後,口口聲聲說不會哭的,紅了眼;
怎麼知道,每次上課總心不在焉或是超級古靈精怪的,
在最後那刻的難分難捨,竟然淚如雨下,同學怎麼勸也停不下來......

晴空下,我只能陪你們走到校門口,
接下來的道路,無論是風是雨、是苦是樂,
我不再能夠盡全力守候了,
儘管擔心,儘管千百個不放心,
我也只能祝福你們平安快樂。

晴空下,我們道別--
有一天,我要你們平安快樂回來探看!
再見了,讓我傷透心又總是重燃期待的一群。

台長: 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人氣(36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itep
在你們的心裡種下的種子都已經發芽、開花了:
也許有些人比較害羞,選擇開出顏色淡雅的花朵;
也許有些人比較活潑,選擇綻放最鮮豔色彩的花,

我好喜欢这一句。。。好有意境。
你是小学老师?
人的一生中会记得的人,肯定包括小学的老师。
影响至深,至一生。
2006-10-16 13:45: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