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31 14:47:46| 人氣2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默默看小說~~岳霏--偷天換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  題:讀書報報:岳霏-偷天換日
發 表 人:默默(momoyosu)
發表時間:2003/07/02 16:52:30

萬盛出版社:岳霏(偷天換日)~~~默默看小說

故事大概:是寫東漢末年三國時代的智將--趙子龍,
和一個心儀他、暗戀他的現代女子的愛情故事。

其實一開始就知道這是個時光交錯的戀愛故事,
不過書中有些情節頻頻讓我想到席絹的書『請你將就一下』,
如女主角成為男主角身邊的小廝,倆人共乘一馬看風景,在湖邊談心,
甚至於因男主角特別照顧女主角而傳出斷袖之癖的流言,
及同袍嫉妒而排擠女主角,並在她拿洗衣籃經過時故意找碴的那段情節,
都讓我想起席絹的那本書.

不過因為倆本書中的男,女主角的個性跟對話都相差頗大,
所以不至於會有引起襲用的疑義。
題外話~是否因為題材背景為時光交錯的故事,都會有這種避不了的劇情設定?
我在不同作者,同類型的書中,分別發現程度不一的相似性,
難道是那些作者都不自覺地受到席絹這個始祖的作品所影響?


故事情節的發展一直在我意料之中,也就是說,不脫此類型故事的範疇,
直到結局最後一章.也許對大部分讀者來說,
看到男主角趙雲跟女主角結合便是大圓滿結局,
但對我而言,卻不是最完美的結局。

我並非是一定要作者讓女主角跟男配角變成一對,
但是作者給男配角的安排實在令我心若有憾焉....
儘管男配角吳學璽只在第一章真正現身露面過而已,卻是在我看完書之後
最有感觸的一個角色,他帶給我的感動遠超過男女主角。

看完書便可以明白,楔子中那個要求地府牛頭馬面讓他到東漢時代,
自願放棄回陽以成全一段姻緣的男子就是吳學璽。
試想,
他是以怎樣的心情聽心中所深愛的人訴說她愛上另一個人的心事?
又是怎樣的無私胸襟才會義無反顧的決定跟男主角互換朝代,
來成全深愛的人跟別人在一起?
更別提他以現代人身份回到烽火連天的三國時代,
吳學璽完全知道他將面臨的是什麼!
知道自己是經歷並且擔當多起慘烈戰事的將領,明知將會遇到多少戰爭,明白自己將會如何收場,明瞭哪些人、哪些事的結局是如何,甚至是完全明白自己的人生歷程將會怎樣,何時結束。
一想到此,就不由得讓人不寒而慄並為他心痛!

為此我深深覺得,作者岳霏為讓男女主角在一起,
而對吳學璽做了一個很不人道的安排。
這是第一次,男配角反而成了我看完故事之後最感動的角色。
雖然舞台上聚光燈總是只照在主角身上,
但是配角一樣也有令人感動的故事在發生著!


當然,這本書也發現幾處敗筆。
尤其是結尾這一章,結局跳得太快而有點亂,
好像為求控制字數而作了小幅度的刪減的感覺。
女主角跟醒過來之後的吳學璽的那場床戲,
其實應該會是另一段劇情高潮,
結果過程竟然是由男主角口中隨口一句說出來而已,
輕描淡寫到讓人有點突兀跟莫名其妙!

再來,就是吳學璽跟趙雲身份交換時代互換的設定,
其實有明顯的不合理之處,
一個武功、兵法均屬上乘的將領的本事,
是一個現代人可以輕易自行摸索成功的嗎?
一個熟知現代商場公事的高知識份子,
是一個古代人可以輕易取代、自學成功的嗎?
無論是電腦科技或是武功兵法,都絕非短時間內能自修而成的。

因為故事結局缺乏交待,讓我覺得說服力似乎不夠。
不過,這本書在我來說已經算是本好看的故事,
因為只有感動我的書才有感覺寫讀書報報。

台長: 默默
人氣(2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