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2 18:27:59| 人氣2,2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你那麼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漫長的一天,筋疲力盡躺在床上,可是腦袋確仍舊不停地運轉,也許因為太多情緒很難找出起頭宣洩,才會在床上翻來覆去。

想好好整理混亂的思緒,讓自己安靜。



其實今天參加了Elva媽媽的告別式, 感觸非常多,雖然我在現場待的不久,但現場哀傷的氣氛讓我非常難過。 我真的深深地為她因為失去摯愛的母親而感到哀痛及不捨,我努力想著任何安慰的方法, 確仍舊說不上話, 加上最近還有另一位好友的母親也是忽然過世,在短短的一個月裡, 經歷到兩次周遭好友與家人的分離, 使我感到相當無助, 很希望可以幫上忙,但結果確一樣。

我發現生離死別是一個無法改變與掙脫的命運, 讓我們只能默默接受, 只能與留下來的生者彼此照顧扶持。 這讓我不自主的聯想,我有一天也終究會要經歷同樣的事情。而且逃都逃不過。



我時常懷疑我們對他人的同理心是不是真的發自內心的在乎,關心他人? 還是因為發生在旁人的生命中的種種會讓我們擔心跟害怕自己的未來,所以我們才有同情心?是否跟自己完全無關的事物就真的無法提起我們對週遭事物的敏感度?

我看著一張張蕭媽媽跟家人的合照,腦海裡竟浮現外婆告別式上放的一張張照片。雖然是不同的人事物,可是照片的主題都是一致的,捕捉的都是與至親摯愛家人相處的寶貴時光,大家的笑容都是打從心底的笑,沒有保留,暫時沒有煩惱,彷彿那一刻是永恆的。

我忍不住哭了,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也許是為了眼前這種永遠分離的冰冷與絕望。
我又想起我的外婆,想起我失去的外公,然後想到我哪天也會失去的父母親。心裡一沈,覺得自己很自私,而我又憑甚麼用別人的悲傷來為自己哀愁呢?


認識Elva的時間雖然不算長,確不難從她的言語間發現,她的媽媽就是她的天、她生命的支柱、她努力的動力。失去母親對她來說是一件殘忍確不可避免的事。
我甚至有時後會想,那些跟家人不親的人其實應該也有幸福的時候,就是當他的家人永遠離去時,他也許不會那麼的痛苦,所以不會悲傷是不是也算一種幸福呢?
 

難到生命真的就只是這樣?

出生入死,彷彿一切的期待盼望終將變成空氣塵土?
又或者,所有美好相聚的時刻最後都無可避免因為生命的有限而轄制、而消失?
又難到,對於生命的無感其實才是一種解脫與幸福?




不,不是這樣的。 我不斷告訴自己。


我知道這一切終將過去,我知道我所在乎的都會消失,只是在這樣的光景底下,我們依舊不能對生命失望,不能沒了信心。

我珍惜現在,我珍惜我所能感受到的現在。當獨處的時候、當與家人團聚的時候、與好姊妹在一起的時候我都珍惜。因為我知道我們終究會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但在這趟旅程裡,我們認真過,我們用力的活。生命是一個現在進行式,我們無法改變過去更不能預知未來,只有活在當下。

就是現在。



看著Elva與Elva媽媽的照片一張一張播放,我相信Elva媽媽在短暫的生命裡,留下了無盡豐富的至寶給Elva與他們的家人,那就是愛。

愛讓彼此的心柔軟,讓傷心的人得安慰,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能在Elva與Elva媽媽的關係裡面找到自己與家人的關係。



現場響起Elva的"我愛你那麼多",在Elva不捨的眼淚裡,我相信有很多成份是來自於對母親的感恩與感念,這樣無私的愛正是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的原因。我們有了愛、並且接受了愛,也才有能力去愛人。 不是嗎



我祝福Elva,她是一個堅強孝順的好女兒,Elva加油!!


也願Elva媽媽在另一個世界,自在 安息。





台長: momo’s march
人氣(2,2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路人甲
與家人的死別是最令人傷痛的!我可以感同身受,因我的弟弟去年血癌離開,要從失去家人的痛的走出並不容易,希望蕭亞宣加油!
2010-01-16 01:49: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