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0 19:50:56|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眼中的上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八月初,我有機會到上海旅遊,見到上海市中心耸立著古老的和現代化的建築物。上海,一個在19世紀中葉開始就是華洋雜處之地,現今外灘歐式大樓風貌依然,而且四周高樓林立,富有殖民地與現代化融為一體的色彩。如:市浦路保留建於1846年新古典主義維多巴洛克式建築的浦江飯店。象徵著上海建築物向高空發展邁向新里程碑的是1998年已經矗立於浦東世紀大道的世界第三高樓----金茂大廈……上海外灘歷史味道甚濃,頗值得人去探究。

是次到上海旅遊,我好幸運有機會參與城市發展的座談會,使我對上海的發展面貌有較深入的認識。

在座談會上,上海市政規劃局負責人楊先生提到上海市政府重視綠化,在高速馬路中間設置精心修剪過幾何圖形的花圃;馬路兩旁排列 很多梧桐樹,仿如高大威武的士兵在站崗,保衞城市的安全;還有隨著微風輕輕送來陣陣清香的上海市花----白玉蘭。并且,上海市政府對已種植的花草樹木有嚴格的維護條例。此外,在城市規劃上也劃出不少市中心寶貴的土地資源建公園,希望為市民提供一個休憩的地方,讓他們在繁囂的都市裹能享受片刻的寧靜。

上海市婦女聯合會王主席也說上海除了有特定的植樹日外,喜慶的日子或者特別的節日也致力推廣綠化意識,如:結婚、滿月,上海市民會種上一棵樹木作為永恆的紀念;還有鼓勵先人的骨灰埋於樹下,透過參與植樹,令市民更加懂得愛護樹木,更加重視城市綠化,從而逐漸令綠化意識長存民心、生生不息。


我十分欣賞這種『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秉承推廣城市綠化,美化環境,造福後人的做法。一則,吸引更多上海市民參與綠化,愛護樹木,使之更加熱愛自己的家園。二則,在馬路中間設置精心修剪過的幾何圖形花圃,除了有助吸附空氣的悬浮粒子和車輛排出的廢氣外,更有美化視覺,淨化心靈之作用。因此,香港的新市鎮和舊區重建也可參考上海的做法。

另外,有團友關注上海的電力問題。楊先生承認上海的確存在電力供應不足問題,其對策主要是節省用電,調節用電高峰;向長江三峽購買電力資源;以及發展其他輔助能源如潮汛發電。

一個城市的發展,除了致力推廣綠化意識,美化環境外,人為因素的配合、人力資源的善用亦相當重要。在座談會上,我得知上海常住人口只有三分之一,三分之二是外省人。楊先生說這羣外省來滬人員對上海建設貢獻很大,然而不是所有外省來滬人員也能適應上海的生活,故此上海婦聯會予以他們教育與關懷,尤其是對婦女、小孩的關注,使他們早日融入社會, 適應上海的生活。

概括而言,是次遊上海,我除了見識到上海市中心(又稱『老城』)保留上百年歷史的殖民地建築物和一幢幢向高空發展的新建築物外,我還加深了對上海綠化的認識,盼望下次有機會探討上海其他方面的發展,從而加深對祖國的了解。

台長: mokototo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