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7 01:42:03| 人氣3,054|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在城市下-阿兵哥篇(二十六)

七星潭,是片會唱歌的海。


它不是沙岸,也不是岩岸,七星潭的海岸,是由無數個姆指或虎口般大小的石頭所組成的海岸。

海浪打向岸時,會發出一般海浪所發出的那種「沙…沙…」的聲音。

而當海浪退去時,它會帶動這些岸邊的小石子往海裏滾動,所以你能聽到在海水下面的石頭「咔啦咔啦」碰撞的聲音。

然而,每個海浪打上來的時間並不一致,「沙沙」的海浪聲,「咔啦卡啦」的石頭聲,像是交響樂章一樣,像合奏般,像爭輝般,你一聲,我一聲的在海邊唱起歌來。

就像是夏天才能聽到蟬聲般的獨特,整個台灣,只有花蓮,只有七星潭,才能擁有如此的專屬樂章。


這,就是七星潭。


今天的月亮,在海上和天上相應著。

夜晚的海是黑暗的,是無止盡的,像是黑洞般,像是吞沒。

然而,在今天這個中國人專屬的熱鬧節日裏,明亮的月光讓人在寒意中產生了溫暖,遠方男男女女在靠近小漁村附近的岸邊升著火把烤著肉,此時此刻,在這裏看不到憂愁,也聽不到海哭的聲音。


除了我以外。


我遠離了人群,遠離了喧嘩,我找了隻破船在一旁躺下。

我用船身擋住了自己和那些歡樂的人群,像是在宣告我現在和他們是不同國度的人,現在的我不屬於歡樂,也能聽到海為我彈起的交響樂章。

其實我不應該感到這麼寂寞,可是我實在是高興不太起來,雖然陳木龍就躺在我的身邊。



就在我準備走出營區時,陳木龍追了上來,他說他要和我一起去七星潭。

他說他也想看海,他說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的看著海浪,吹著海風,聞著海的味道。


於是,他便坐在我的後座,我們便一同前往了七星潭。


他說他拿假單給小剛的時侯,他已經醉倒了,他把假單塞給小剛之後,就衝過來找我,還好我還沒有走出營區,不然真的要追也追不上了。

講真的,照平常的我對於這個情況應該會很高興的。


可是,現在卻有點高興不起來,我承認我在吃醋,吃潘世剛的醋。


我之前有提到,我希望陳木龍能在我說我要去七星潭的時侯,就能表明他要跟我一起去,不管潘世剛有沒有醉倒,他就是要跟我去。


可是,陳木龍完完全全沒有提到會想跟我一起去看海的想法,尤其是像陳木龍這麼木訥的人,如果他有這種想法的話,一定會講出來,所以我直覺的認為,他今天跟了上來完全是臨時起意,對於他來說,潘世剛的重要性還是大於我,要不是潘世剛醉倒了,他一定不會像現在這樣跟上來。


雖然在前往七星潭的路上,我還是跟陳木龍有說有笑的,可是我真的高興不起來。

高興不起來。


後來,看到中秋夜裏的七星潭這麼熱鬧,我突然有股很想遠離他們的想法,所以找了個理由,說我想很靜的很靜的,只著海的聲音,便拉著陳木龍離開了喧囂,來到了這個安靜的,專屬於我的寧靜海邊。

陳木龍也沒有說話,他只是和我一樣的靜靜的躺在我的身邊,雖然真的是在我的身邊,但是我覺得和他隔著大海般有著無比深遠的距離感,他不能感受到我的寂寞,我也不知道我在他的心中到底佔據到了什麼樣的位子。


我不知道,他也不知道。


「那天…我頭一天來到這個中隊的時侯,我一直睡不著。」突然間,陳木龍說起話來了:「本來是睡著了,後來聽見班長爬起來的聲音,我就醒了,後來過了一陣子沒有聽到班長你回來的聲音,我就爬起來四處走走,發現班長在辦公室裏聽著音樂,我想班長一定是不習慣有人和你一起睡吧?所以你睡不著。」

聽到這裏我嚇了一跳!陳木龍第一次睡我寢室的那天晚上,他也失眠了?


「那時和班長你不熟,然後我回去躺了一下還是睡不著,所以我就爬起來,走到了屋頂,我那個時侯發現花蓮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星星,和現在的天空很不一樣,有很多很多的星星。」看著星星,讓陳木龍想起了他第一天來花蓮時的心情,他那個時候應該很不安吧?和我不一樣的不安。


「今天是月亮大吧?所以星星變少了。」我說。

這是在海灘上,我頭一次打破沈默,剛剛的我一直都沒有說話。


「嗯,我知道。」陳木龍接著說:「不過,這裏和營區一樣,都是屬於花蓮的天空。」

「花蓮的天空讓你想到了什麼嗎?」我開始覺得有趣,陳木龍向來講話直接,今天難得打起啞謎來了。

「那一天晚上,我倒真的看著花蓮的天空,想起了我們台中漁村的天空,我那時就在想:現在的台中的天空看起來也應該一樣能看到這麼多的星星吧?」陳木龍像是打開了話匣子,開始不停的說著:「然後剛剛躺在這裏的時侯,我就開始又在想,營區的天空和這裏的應該會一樣吧?那我台中老家的天空又是什麼樣子?然後…台北的天空,又會是什麼樣子?我在想,台北應該也是看不太到星星吧?台中可能可以看的多一點,但在這裏,好像又比台中再多一點…」

陳木龍一直講著,這個看似比較台灣各地的夜空的話題,其實我能夠很容易的猜想的到陳木龍其實是在想家。


只是對他來說,家的定義並不是那麼的清楚。


潭子是他第一個家,短暫,沒有美好的回憶。

台中港的小漁村是他第二個家,但卻又不是他真正的家,他只是個寄居蟹。

當兵後,因為兵工的性質,更是讓他四處為家,漂泊不定。

而現在他落腳的最後一個家,是在這裏,就在這個他完全陌生卻又美麗的花蓮。


陳木龍也許不善於言詞,不善於表達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可是我卻發現我可以了解他,了解他藏在像是完全不相干的言詞中,真正要表達的心情。


他想家,卻不知道要想哪個家,有點諷刺,卻也無奈。


我大概能夠了解他的心情,雖說是不同的層面,但是我從來沒有像這次一樣如此深深的動情過,因為陳木龍,我的心也是空盪盪,不知何所依。


何所依。

(待續)

台長: 翔仔
人氣(3,054)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同在城市下(阿兵哥篇) |
此分類下一篇:同在城市下-阿兵哥篇(二十七)
此分類上一篇:同在城市下-阿兵哥篇(二十五)

站長 翔仔
難得劇情會被猜對,因為我常常也猜不到劇情,呵!
這一次有放張圖,是我上網去找七星潭的圖,不過我加了兩個工,一個是把白天的七星潭變成晚上,二是再補上了月亮,這樣應該能像是故事中所提的夜晚的七星潭吧?不過大家都知道照片是會騙人的,如果有誤差,請以實物為準,呵!
2006-08-17 01:45:53
風塵僕僕的機器人
哇哈哈!
機器人終於從很遠的星球回來嘍

嗯...真好 一口氣可以看兩篇耶
翔翔喔 這一段好像漏了一個字是不是?

[說我想很靜的很靜的,只著海的聲音,便拉著陳木龍離開....] (只聽著海的聲音)

哈哈..機器人也曾躺在那兒聽海
(吼..後來泡了好久的潤滑油才把海鹽洗掉咧)

可是阿龍也有想到台北的天空啊
嗯..會不會其實他想的的是班長家的陽台咧
2006-08-17 02:42:37
太狼
所以他那時候沒有摸下去是對的囉??

還是那時候摸下去 

就直接在一起了?!
2006-08-17 09:30:41
呆子昌
這一集感覺有點寂寞
不過卻也感覺很貼近心情的說
加上小弟我很喜歡海的感覺
很舒服卻有點享受寂寞

雖然這樣好像吐槽
不過也算報好康啦
就是除了七星潭是石頭海岸外
像我知道的
屏東的旭海也是相同的海岸喔
有去墾丁的時候
可以稍微走遠一點
去看看^^我還蠻喜歡那裡的
好像東部的一些海岸都是有相同的礫岸
2006-08-17 10:17:15
站長 翔仔
回覆呆子昌:
也不全然算是回覆啦,其實我在寫的時候就有想到這一點了,怎麼可能真的全島(甚至花蓮、台東)都沒有這樣子的海灘?我是這樣想的,但是,因為故事的主角是阿哲,對他來說七星潭就是這樣子的獨特,所以,在他的眼中,七星潭是獨一無二的,至少就他去過的地方是如此,這只是個「角度」的問題,所以我還是這麼寫,因為這是篇以阿哲的角度出發的自述故事,不是嗎?
2006-08-17 10:27:07
ikea
原來站長不但很會寫小說, 更是影像處理的高手
兩個人之間, 因為無法知道對方的心思,總是愛得辛苦.
很高興劇情是照著我所想的方向走.
現在腦子裏還是一直聽到海浪和鋼琴交織的旋律
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幸福
2006-08-17 21:12:42
soye
哇!翔大這張七星潭處理的真好。
其實我也在七星潭躺過,不過是因為玩到太累,哈。

幸好潘世剛醉死了,要不然阿哲和陳木龍就不能發展下去了。
不過以前我當兵時,屋頂都是鎖起來的(可能是陸軍的關係吧)


翔大寫的好有深度,像我無論在那邊看天空只會擔心下雨沒?天黑沒?這一類天氣的問題。
所以要跟翔大多學習,畢竟我常被批評太淡、太淺或太扯 >_<

謝謝翔大~翔大加油。
2006-08-18 01:40:25
呆子昌
不好意思啦
小弟不解風情
破壞了站長文章的美感
對不起喔...*0*
還請站長大人不要生氣
不要這樣就不寫囉
我是很期待看到新的說^^
2006-08-18 09:46:51
漂小弟
呵 影像處理還好吧^^
看得出翔大很用心就是了
不過我沒去過七星潭耶 不知是什麼場景 以及那種聲音>”<
有多點經歷的人 好像寫文章也更容易些
因為有好多場景可以寫><
真的好多東西可以學耶
有股要拜你為師的衝動 哈
看下篇去
2006-12-14 22:08: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