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5 19:40:13| 人氣1,021|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壞教慾」的一些感想…

說故事的人,最希望的是聽故事的人,能夠完全理解說故事的人他想講的是什麼,共鳴是什麼,以及說這個故事的目的。

這一篇文字,如果你也是有從事創作故事的人,非常建議能讀完它,應該能帶點東西給你,關於說故事的部份。

今天,我看完了「壞教慾」,這不是新的片子我知道,它放在我家放好久,在一出DVD我就買了,不過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心境來看這部片,所以這部片就這樣被我放著,直到今天我才打開盒子,看看阿默多瓦想告訴我什麼故事。

在之前我推薦「蝴蝶效應」時我應該有講過,如果我看到真正的好片子,我會全身發抖,微微亢奮,這種片子對我來說很少,從蝴蝶效應之後,終於在「壞教慾」讓這個感覺回到了我的身上。

在此只是和大家談談一些不涉及任何劇情的感想,並不會透露劇情讓你少了看這部片子的樂趣,請大家放心,但覺得這種文章不夠歡樂的,可以離開。


很久很久以前,我看過一部片,叫「猜火車」。

看完之後,我根本不知道它演的是什麼,那完全不是我的世界,偷東西、吸毒、亂搞…什麼的,我甚至懷疑這是一部惡搞片,比港商那種賀歲片還要惡搞的惡搞片,我不懂,真的不懂。

然而這部片好奇異,原諒我這麼說,我現在完全記不得裏頭所有的劇情,連演員的長相也都完全忘光光,但我卻會想起裏頭的一些片段,非常奇異的片段。

但就這些片段,在我長大之後,我開始了解這部片我可以接收的那個部份,雖然還是不記得這部片到底在演些什麼,可是現在的我可以知道導演真的不是惡搞。


同樣的,在「壞」片裏,我看到了很多能同樣讓我有奇異的感覺的片段,我想我以後一定也會想起「壞」片中的一些片段,然後回想起這些當初看的時侯所產生的一種異樣的情愫。就像導演之前所拍的「我的母親」一樣。

能讓人想起這些「片段」的東西真的很屌,因為這必須是在所有的片子中都沒有出現過的才能讓你印象深刻到可以記住它,這部片這裏頭這種元素非常多,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就像「蝴蝶效應」裏主角回到過去的方式,是從來沒有被用過的,這一點,它就是屌,之前有提過,在此就不再贅述。


任何人在創造角色時,必須有很多種設定,不論小說、漫畫、電影、電視…都一樣。

「他不像是會做這種事的人」在日常生活裏,我們應該都會聽過這句話,這句話就是點出了「設定」這個東西,「這種個性的人應該不會這麼做」這就是角色的設定,角色設定的成功,會讓人覺得「真有其人存在」,失敗的話,就會讓人無法入戲,覺得「太夢幻了」「太假了」,所以成功的設定是很重要的,今天我想談談的就是這個。


也就是說,設計一個人物出來時,必須想到很多層面,並不是那麼的簡單。

舉例來說。

故事「同在城市下-阿兵哥篇」裏,阿哲腦筋動的快,所以他應該是台北來的,,那他的家裏環境呢?感覺上他是一個一直都很順遂的人,所以家裏的環境應該也不錯,然而會造成他這個個性,那他應該有個開朗會交際的媽媽…

而陳木龍呢?身材好,皮膚一直都是黑黑的,所以他不是很愛運動就是曾經做過得在太陽下勞動的工作,然而他很容易被說服,照著別人的話做,所以他是個習慣被「領導」的角色,這表示他一直以來應該沒有被人群包圍或當小團體的頭頭的機會,所以「很愛運動」這一項就不能用了,因為很愛運動又表現不俗(或長的帥)的話,應該會有很多追求者,那麼個性上就不會如此,所以他是個苦命的低下勞動階級的人…


在把所有的設定一一完成之後,故事才能開始,而這樣的故事人物特色才能鮮明,才能讓陳木龍是陳木龍,李孟哲是李孟哲,小展是小展,阿財是阿財,設定成功的話,阿財不會說出李孟哲的台詞,同樣的,即使李孟哲耍白痴或精蟲充腦,也不會像阿財。


到現在,接下來才是我想講的部份。

因為常常寫故事,常常要作設定,所以有點「職業病」,我對於週遭的朋友,或是網路上新認識的朋友,或是看到了網路上登徵友的「自我介紹」上的文字,對於每個人自己所透露的部份,我會去猜這個人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有時會去拓網交友看大家寫的名片檔,這實在是個有趣的地方,而這其中的自我介紹裏常常大有玄機,舉個例來說吧:

會說「自己喜歡敗家」,又強調「自己很窮」,這代表什麼?

只秀身材不秀臉,又代表什麼?

說留言一定會回覆的,是真的很尊重每個人的留言,還是一種手段?

表相是什麼?

事實又是什麼?

每個人要的又是什麼?


這些東西認真想起來都好有趣,卻又很沉重。

會跟「喜歡敗家卻又很窮」的人交往,將會是什麼樣的人?

會跟「只秀身材照」交往的人,又會是什麼樣的人?

會跟完全沒有特色的人交往,他的心裏到底是在想些什麼?


人類,真是一種很不好理解的生物,每個人要的不同,能付出、用的手段也不同。

回到主題。

這部電影中,我所看到的,是故事裏的主角「小時候的樣子」和「長大的樣子」。

是發生了什麼事,讓A已經不是當年的A?

是什麼樣的事,讓A其實是當年的A,其實他一點也沒有改變?

又是什麼讓他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又是什麼樣的環境,發生了什麼樣的事,讓他做了這樣子的選擇?

可能看過的人才會了解我所講的東西吧?總之,一次次的設定人物,以及又一次次的推翻所設定的人物,卻又是那麼的成功,不會讓人感覺到怪異,這是我覺得這部片最屌的部份,以及佩服導演的地方,一個故事可以玩到那麼多層面,說實在話目前的我還真的是還辦不到,只能甘拜下風。


你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你的未來你還能改變多少?你想當什麼樣的人?


這是個好話題吧?

(PS:這段文字頭沒尾也沒有重點,可是這卻是我現在最深刻的感覺)

台長: 翔仔
人氣(1,021) | 回應(1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孟翔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第四水道」漫畫停刊以及一些感想…
此分類上一篇:白色巨塔

cody
恩 雖然我沒看過壞教慾
但是我對您名片檔一文有很大的感受
一直以來名片檔是我判斷一個人值不值得聊天的一個重要依據,人總是習慣藉由名片檔去構築出想要被了解的一面,但也往往會留下出自己脆弱的痕跡.
但更神奇是的,現在寫名片檔的人越來越少了XD
2006-06-25 22:13:44
你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你的未來你還能改變多少?你想當什麼樣的人?

怎麼看都很像我一直猛砍的「在家裡上網,輕鬆賺大錢」的廣告文~如果這也是你的設定…

對了,地四水道的漫畫網址,好像沒辦法觀賞喔!
2006-06-26 00:40:07
安德列
呵,猜火車和蝴蝶效應,
也是我看過電影中印象最深刻的兩部了,
想不到大大也是對這兩部很有感觸:P
2006-06-26 12:20:17
shatter
我家也有這兩部片子
但我只看了蝴蝶效應,一直提不起興致來看另一部

網路的世界,充滿不確定。卻也將各式各樣的人,分類的更細。大家各取所需。
可是,現實的人生中,哪有這麼制式。也正因為如此,人和人撞擊出來的火花,才會這麼有趣啊!
2006-06-26 13:04:08
這個世界上能夠了解內容的就已不多
要以精準方式來呈現
更少之又少

電影還是自介
我看來都一樣
2006-06-27 14:23:30
太狼
說到另人看得微微亢奮的片子
我推薦”厄夜變奏曲”
雖然是更久遠的片子
但是卻很特別 不知道您是否有看過
2006-06-27 23:47:35
雲衣
我有同感。
2006-06-28 21:44:09
壁虎
這片子英文叫甚麼呢?

好久沒聊了喔,但我一直都有在看你的哩
2006-06-30 12:35:33
壁虎
2006-07-06 07:58:20
Otokam
英文是 Bad Education

的確就是壁虎網址的那段

不過那網址上的片名應該是西班牙文吧
2006-07-14 13:40:39
Fly
如果喜歡看”蝴蝶效應”的話可以在試著去找”蘿拉快跑”來看喔~~蘿拉快跑是德國片,其實兩部片的共通點都是在講述,人生你所選擇的每一個環節,都會影響著你之後的人生...蘿拉表達德國的堅持的意志力終會改變你想改變的...可以去找來看看,表現手法跟蝴蝶不太一樣~但很值得一看喔^^
2006-09-17 02:13:22
漂小弟
這好像都是我欠缺的東西耶= =
我雖然很喜歡觀察人
卻沒辦法跟你一樣可以分析成這樣
難怪我沒辦法寫小說>”<(我那幾個乾哥說的是極 唔...)
2006-12-14 21:32: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