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2 07:31:00|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Utopi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的final project我選的主題是”烏托邦”Utopia,
烏托邦就像是一個完美的世界,向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
或是電影”the lost horizon”中的shangri-La…..
每天那麼多戰爭發生在世界的每個角落,混亂的社會…
這些東西令我痛恨,與其說痛恨不如說是心痛,心痛無辜的人,
我希望,真的有這個地方,傳說中的utopia…
所以我決定將我心中的utopia呈現出來,
但是,很快的,我就發現了人的矛盾,一方面渴求尋找生命嚴肅的意義,一方面又希望能夠擺脫神聖化的包袱與使命,然而對於自己心底深處的那個原始的角落,卻又害怕不已,永遠搞不清楚,在追尋自我的過程中… 到底我們是在”沉淪”還是”升華”? 其實我們心中的utopia、美麗新世界,是在遙遠的兩邊互相存在的, 一邊是共同的和平安詳,另一邊是自我中心的無限擴張, 一邊是道德的完美表現,另一邊是慾望的恣意暢快, 也許我們永遠到不了其中一邊,但是我們還是需要那個追尋的過程。
所以憑什麼相信utopia是美的,善的?
或許只是因為越追求不到,所以越覺得它的形象是至高無上的美?
Huxley是典型的”反烏托邦”,他的書”Brave new world”美麗新世界中,人類一直在尋找一種完美的科學機制去避免戰爭,犯罪。所以用科技造出美麗的幻象去滿足人,一旦人得當了滿足,就不會犯罪,就達到所謂的utopia,但是當我們用了各種科學方法去消弭人的這些本性,也就是這些我們所稱的”文明”,我們卻為了文明將付出更高的代價,因此毀壞我們的,並不是我們恨的,往往是我們所愛的,所以我們要盡力去避免這種過於理想的、不實的utopia…

到此,我已經不知道我的utopia研究,該如何進行下去,甚至是該如何做著手,但是,可以確信的,我必須繼續下去…我累了,先睡了…

台長: MOI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