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8 14:51:43|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的提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前一陣子一位好友借給我看的書,筆調與我心所嚮往非常貼近,今天在這裡,用「博客來」的導讀與我口拙的語氣介紹出來。

記得當時拿到書,回家途中就迫不及待在車廂裡開始翻閱,而才看開頭幾頁,同樣也是迫不及待,打電話給還沒下班的好友表示:「謝謝~真是太好看了~我此刻的心情一定要告訴你…」

那一陣子我認識了一個很好的老師,追隨著他做事,對這輩子始終與「老師」無緣的我來說,認識特出的他是一場令人難忘的奇遇。雖然沒有故事中的情愫,但對於那位率性、認真的老師,實在有著「喜愛」之情。

因此,不久前在另一位友人位於桃園的家中,我坐在大片窗前望遠方想著的,是「老師啊~此刻你可是在同一個城市裡?」

我終究是不知道該怎麼介紹書的人,請你們看看以下這篇導讀吧!
(後來才發現,這導讀是大學時高幾屆的社團學姐寫的,很有親切感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0727

導讀:

日本文壇女作家輩出,吉本芭娜娜、江國香織、柳美里、中山可穗等,以及有著卡夫卡式似詩似夢風格的川上弘美,這些文學女將不僅在市場上得到肯定,其中也有在文學獎項中表現出色的作家。三十六歲才寫出處女作的川上弘美便是平靜又突出的竄出文壇,她當過老師,照顧孩子的前中年期突然提起筆想寫點什麼,寫了個童話,拿了個網路獎,接下來就成了文壇獎項常勝軍。《老師的提包》 簡單樸實,也是讓川上成為第37屆谷崎潤一郎賞得主的長篇作品。

《老師的提包》是一個戀愛故事,三十七歲的上班族大町月子在小酒館碰見了年近七旬的高中老師,月子想不起來老師姓什麼,於是就含含糊糊的稱呼老師。就這樣有了交往,地點通常在酒館,沒有特別約定,就是剛好碰著了,各點各的酒,各吃各的小菜。老師沒了妻子,後來才知道師母跟男人跑了,換了幾個男人後在小島上被車撞死了。月子則不明所以的錯過了正常的婚姻愛情,想起舊時男友還是有哭泣的時刻。這樣與傳統愛情故事無涉的兩人,讓川上弘美寫出了不同於以往的愛情小說。

許多讀者回應,說讀完這本小說熱淚盈眶。川上弘美淡淡的講述兩人去市集、吃日式傳統料理、為了巨人隊鬧彆扭、採香菇、作徘句、打柏青哥、還相約去美術館看古書畫,一起參加老師同學相聚的賞花會。這些日本式的生活細節中間,透露著成年人對異姓感情的笨拙與渴望,敘述平實,沒有花俏新招,《老師的提包》的輕盈素雅也不像是專注想要寫日本文化,而是透過此間種種烘托出一種安靜的、老年式的哀愁。

整個故事讀來澄澈,語言的使用也非常寫實,人物勾勒也沒有太過煽情之處,但讀過卻有一種夢幻的感受,讓故事氛圍飄流在現實與非現實之間,一整段情節頓時成了象徵,讓讀者有想像與反芻的空間。這種功力,讓人不禁讚嘆,三十六歲才寫出處女作的人真是內力深厚啊。作家累積了多少的能量,在步入中年前夕開始說故事時,很快便抓到了生命與故事銜接的關鍵,創造出《老師的提包》這樣既好看又韻味繚繞的作品。

這個故事在雜誌上連載了一年有餘,本來只想寫酒館男女友情的川上弘美最後還是把它寫成了愛情小說。老師與月子正式在一起三年後,老師去世。遺書中將提包留給了月子。月子獨處時對著天花板說,受到老師的影響,我開始在湯豆腐裡面加上春菊和鱈魚了。

「那樣的夜裡,我打開老師的手提包檢視裡面。手提包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偌大的空間。一個虛無飄緲的空間開闊在其中。」這是小說的結尾。真是一個很棒的結尾。(文/瞿筱葳)

作者簡介:

「川上弘美」
1958年4月1日生於東京,御茶水大學理學部生物學科畢業。一九九四年以《神樣》獲第一屇帕斯可短編小說文學新人獎。一九九六年再以《踏蛇》獲芥川獎。一九九九年《神樣》再度獲紫式部文學獎等。另外,作品《溺》則獲伊藤整文學賞和女流文學賞。

台長: 娘娘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