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4 12:17:13| 人氣1,6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Elle Deco 與 Playbo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怎麼好端端把ELLE DECO 與 PLAYBOY 兩本雜誌扯在一塊兒,況且還生出這麼一個標題?

不可否認的,在某些層面上,這兩本雜誌,或者說這兩種類型的雜誌,在讀者閱讀情緒的掌握上,是有些相通的地方。

固定每月都要貢獻個一兩千塊在這些"居家"雜誌上,這還不包括在書店圖書館裡看的,咖啡雜誌館裡翻的,向朋友借的﹔若真要算起來,從台灣美國英國義大利,到日本德國法國澳洲,總數怕不下二十本。

幾乎也成了自己的一個習慣了,每有機會出國,第一件事便是先找個書店報攤報到,看看當地的雜誌,也順便蒐集資料做點功課,作為購物旅遊時的參考﹔當然,眾多雜誌裡還是數家居雜誌最能吸引我的目光。

經常在想,我們人的大腦和眼睛大概是最早的搜尋引擎與monitor監視器的前後端組合吧!某些畫面,某些特定關鍵字,經過長時間的累積接觸後,似乎已經在我們的視網膜細胞和腦幹神經上留 下殘影,一旦視網膜match到類似的畫面與影像時,便自自然受到吸引,而這也是每次我站在書店雜誌架前會出現的情況。

但每每看著雜誌裡一幅幅一戶戶攝影師巧心運鏡後的美景,羨慕之餘,說句老實話,心裡還真有些發悶﹔悶啥?悶別人窗外有的是無敵美景,不然至少也是綠意盎然,我的窗外則是鐵皮屋大違建,悶的是別人家裡多的數不完的大師經典,我則連想親身看一眼都得費好大勁兒,更甭提買回來放在家裡了﹔我心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如果,我們看這些雜誌最終也只能望梅止渴畫餅充飢,那和看Playboy裡前凸後翹的夾頁女郎有何不同?

家居雜誌提供了每個精心佈置的家居一個自我展現的舞台,舞台下頭,身為讀者的我們藉著圖片文字,看到了(至少編者是這樣希望)業主的品味與設計師的功力﹔當然,更大一部份滿足了我們心裡對"別人家到底長什麼樣子?"這樣原始的好奇和窺探慾望﹔小時候的我總喜歡在坐火車的時候,睜大眼睛望著鐵道旁住家一個個疾駛過的窗景,是那麼的真實,又是那麼的超現實。

 我在想,如果雜誌本身只是一個舞台,那舞台上的東西究竟是精美居家,或者女性光澤豐滿的胴體,對下面的觀眾而言,意義應當是差不多的。

當我們通過圖片,文字,平面,在自己的虛擬想像裡悠遊迴轉於每一個精心塑造的個案中,窺視著一個個我們永遠不可能有機會造訪的私密空間時,那樣的意淫與自瀆和我們在面對書頁中身著寸縷薄衫的性感女郎時的心理狀態,真的好像沒有太大的不同。

當男人將封面女郎(或者AV女優)當成性幻想的對象時,雜誌裡的夢幻家居某種程度上是否也正扮演著同樣的角色?又或者,這兩件事情之間 除了角色上的雷同外 還可能存在著何種實質的關聯?

台長: 麥克雞塊
人氣(1,6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