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8 16:39:05| 人氣3,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GD-House - Design Product Mania (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忖在這個領域也摸索有一陣子了,見過的玩家同好也不少,但我真沒料到在台灣這塊小小的土地上,竟然會有這種等級的玩家,收藏的功力和投入竟可以到這個地步,不誇張,我敢包票在這個領域他的收藏絕對是世界級的,如果說:impressive是比較級,那我會用最高級I am really shocked!

倒不是用金錢價值多少來衡量,否則我相信光以林百里的幾幅字畫,或者曹興誠的一只清乾隆彩繪花瓶,亦或者是嚴凱泰的千萬名駒,價格遠遠超過這些東西,但價格無法等同於價值,難能可貴的是蒐藏這些東西背後所花的精力與時間。

短短一個下午,四個小時的時間(我本來預計至多一個小時可以離開),看到他一件件從櫃子抽屜儲藏室裡拿出來搬出來的東西,一點不誇張,我看的汗毛直豎,心裡一邊想:天阿,這傢伙到底收了多少東西?!

當中我半試探半玩笑的指著一盞燈問他:這個燈有同款比較大的立燈,你該不會也有收吧!只聽店主忙不迭的回答:有啊,比較大的我還放家裡,因為怕價錢太貴….(反正意思就是怕價格太高,嚇壞消費者,所以還放在家裡沒帶來),我這才知道,原來他還有個倉庫專門放這些東西…當然我也充分發揮追根究底的精神探問店主為何開這家店的初衷,他給了一個簡單,實際,我也充分能夠理解的原因:因為太投入了,所以乾脆把它變成工作,老婆比較不會唸。

約莫2-30坪左右的純白showroom,襯著那些五顏六色的6,70,乃至80年代的家具,用品,電器,雖然眼前的這些設計都已2,30歲高齡,其中絕大多數甚至是已經絕版的vintage,但簇新的程度會讓你覺得比較像是逛設計博物館而不是印象中的retro賣店,這是第一個讓我驚訝的地方。

同樣是玩這些東西,每個人的方向和出發點都不同,有些人著迷於物品背後所代表的時代意義,有些人只在乎retro的懷舊復古氣氛,而店主蘇先生顯然不只熱衷那個時代的設計,更似乎帶著一些偏執的完美主義,這也是為什麼他收藏的許多vintage不只狀態絕佳,屬於最好的mint等級,其中甚至有許多item還是全新未用,連紙箱包裝塑膠袋說明書一切完整的狀態。

看過日本台開運鑑定團,或者有在收老東西的網友應該知道,經常最難保存的反而是這些單價不算高的日常用品,尤其當時的塑料技術並未十分成熟,品相完整已不容易,如果還想要找到包裝完整的vintage,可說是可遇而不可求,沒有長時間的投入與用心,再加上一些運氣(of course,還要出的起夠高的價錢),才有可能蒐藏的到;而台灣因為物品資訊來源不易,大家能夠玩個感覺已經不錯,所以我始終以為這種大手筆的高檔玩法只有在日本歐美才辦得到。

前面提過,這和經濟能力無關,反而是社會環境的問題;30年前的台灣,經濟才剛要起飛,吃飽穿暖已是不易,自然不會有多餘的閒工夫追求生活的品質;對於既不根生於本土的異質文化,也不曾在過去的某個年代裡出現在我們實際生活中的東西,玩起來自然會有距離,也不大可能會有多大的投入,這是必然。

講了這麼多,只是要解釋我為何驚訝的第一個原因,其他的驚訝下集待續。

GD-House 網址
http://www.gd-house.com.tw

地址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56號9樓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六 13:00-20:00

台長: 麥克雞塊
人氣(3,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