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5 17:06:26|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樹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雙溪熱帶母樹林。我對於樹還分公母非常好奇。我是一個人前往這個林地。一肚子的問號。也不知道該問誰?忽然看見前面有一大群學生聚集。我想一定會有人跟我一樣好奇吧?
果然她們是校外教學。一個大學生模樣的導覽員。正為她們解說「驅虫大風子的果實,剛開始像乒乓球一般掛在樹枝上,它可長到像棒球、壘球那麼般大,掉下來之後會裂開,露出裡頭的種子。吉貝木棉的果實在樹枝上繃裂,棉絮隨風飄盪飛舞,春雨滋潤落地的種子,常可見發芽的小苗,但長不高就夭折了,地表土壤不夠鬆,陽光也無法照射穿透高大的吉貝木棉樹林。菲律賓欖仁的翅果像極了蝴蝶的模樣,成串的高掛在枝頭,數量之多令人無法細數,四月掉欖仁果的季節,地上的果實比落葉還多。毛火焰木的船形果夾包著數百片白色的薄膜,裡頭是心形的種子,白色的翅果從空中灑下有如天女散花,果莢裡還有一片牛舌餅般的薄片。順著步道往上走,來到第倫桃林,十二月時,像小椰子般大的果實從樹上『轟』的一聲掉在地上,往下滾,一顆、兩顆,數十顆聚在一起。」
我認真的聽了半天。但還是沒聽到為何樹要分公母。終於有人問了。導覽員笑著說「母樹林錫蘭橄欖的果實是來培育幼苗用的,母樹林的『母』精義在此,如種豬的『種』義。」喔我在悄悄記在心裡。結束了這一場山林教育之旅。

台長: 物怪群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